《岁月》

老顽童

<p class="ql-block">文(原创)丨老顽童</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丨 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鼠年春节,偶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故而,唯有宅在家里,喝喝茶,看看电视,翻阅几页闲书。记得,好长一段时间没有静静地坐在这发呆了,好像这样一停下来,泛滥的思绪就如同脱缰的野马驰骋在难忘的岁月里……</h1><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h1> ——题记</h1><p class="ql-block"><br></p> <h1>时光飞逝,岁月在指间滑过。如烟的往事,那些纵横交错,那些悲欢离合,那些生命中经意与不经意留下的点点滴滴,时时在眼前、在耳边、在脑海、在梦里闪现,引起无限的遐思与回味,往事悄悄的溜走,带走了幼稚与单纯,也带走了懵懂与青涩,而将恬淡与沉静,将从容和安然默默地留下……</h1> <h1>人的一生,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嗷嗷待哺到蹒跚学步,从年少初长成到血气方刚之青壮年,从人到中年到迟暮之年,一路走来,摸爬滚打,跌跌撞撞,坎坷丛生,在岁月中经历风雨,在风雨中饱受沧桑!</h1> <h1>流年深深,岁月浅浅,我毫无准备地在被岁月修改,踏入了人生的晚年,猝不及防便老了,而且老得不可挽回也无可救药。在这张老脸上的一道道皱褶里,却藏着一个个无言的故事仿佛他酝酿了多时的老态终于憋藏不住了,突然就显现了出来,赤裸裸地揭露了岁月的无情。</h1> <h1>现在我,只能靠两只眼睛深陷在回忆的沟壑里东张西望,用脱落了牙齿的豁嘴艰难地咀嚼着余生的况味。有时我感觉,我这张黑釉的老脸更像是一枚落叶:沟沟壑壑是叶的纹理;斑斑驳驳是叶的沧桑;来来去去是叶的宿命。或者像一只农夫亲手种的红薯,带着泥土的粗糙质地,也带着泥土的温情与记忆安度余生。</h1> <h1>清荷浅浅,款款岁月,悄无声息,记载着光阴故事里或长或短的诗意篇章;流年似水,不言不语,岁月静好,镌刻着或深或浅的悲欢离合。回首过往,抬首低眉间,就像一池春水荡起层层涟漪,每一圈里都有些难以忘怀的岁月。</h1> <h1>人的一生,有太多的回忆,斑驳在浮光掠影里,或许记得,或许遗忘。曾经的那些故事,迷惑了光阴,也温柔了岁月……</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h3> <h1>蓦然回首,岁月中,人生的道路虽不平坦,但我们必须经过,有些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仅仅是擦肩而过,便成了过客,音容笑貌或许记得,或许忘却;有些人或长或短的停留,也是稍纵即逝,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是他们教会了我,什么是友情,是他们使我明白,什么是道义,也是他们提醒我,什么是薄情,更是他们让我懂得什么是伤痛。</h1> <h1>行走在人生的在旅途中,其实,能走进我生命里的每个人大都赋予了一定的人生哲理,在心程中留下踪迹,或许让人留恋,或许让人痛惜。不管如何,感恩你们曾经来过,才让我的人生绮丽丰富,不会单调无聊;让我回首时,有故事可以阅读,既不令我遗憾,也不叫我惋惜。虽,时而回首恍然如梦,但,再回首时我心依旧。</h1> <h1>在那些老去时光里,想着一些古老的故事,怀揣着一些恋恋旧情,寻寻觅觅,兜兜转转,有些人怀念,有些人遗忘,有些人想见一见,有些人不想再见。其实,见与不见,已经不重要了,相见不如怀念,重逢不如初见。随着岁月的沉淀,年轮的厚重,人和事物都有很大的变化,不如在心中永留那份美好,缠绵了岁月,温和了时光。</h1> <h1>回首来路,经历过岁月的打磨后,我还有着深藏内心的坚持和渴望,尽管青春在岁月里悄然流逝,满眼迷人的景色再没有一草一木属于我,但我已经拥有了看淡与放下的能力,拥有了从容祥和的姿态,最值得庆幸的是我还学会了享受孤独或寂寞。</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h3> <h1>尤其是,在我慢慢的变老的岁月里,梦想的泉水虽已经干涸,眼神也不再那么热烈和清澈了,更多的时候是欲语还休的脆弱。但我也有我的骄傲与自豪,我骄傲的是,我已顽强地穿过了生活的激流与险滩,我没有被困难所击败,更没有被痛苦所吞噬;我骄傲的是,学会了忍耐,理解与释怀,把所有经历过的不悦与痛苦熬成了药,抹在那些曾经留下的疤痕上。我自豪地走进了无限美好的晚年时光,最后能把对命运的领悟和沉淀化成一派美丽安然的景色,并享受其中……</h1> <h1>我们在岁月中长途跋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唯有看淡,心境才会秀丽;唯有看开,心情才会明媚。累时,就歇一歇,随清风曼舞;烦时,就静一静,与花草凝眸;急时,就缓一缓,和自己微笑。唯有知足,才能救自己一命,唯有保持清醒,才能理智看待世界。</h1> <h1>光阴清淡自如水,岁月淡雅亦如花。我们静观红尘,淡看岁月。淡着淡着,心儿就美了。美着美着,花儿就开了。开着开着,时光的眸中就溢出一抹清浅。禅了心境,散了纷杂,装点了人生最素雅的诗行,这便是生命最难得的感悟。只要心存禅意,流年娴雅,时光清浅,人生无恙。拨开世间的烟尘,静下心来,看待世界,聆听记忆走过的痕迹。许一朵岁月,于尘世里盛放安然,素雅留香。</h1> <h1>岁月的块垒,心中的积淀,都化为心中滋润生命的温泉,前行的动力,眼眸中欣慰的泪滴。给岁月一份清浅,人生何处不嫣然留香?坚信,岁月有痕迹,人生不留白。</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h1>时而,也静坐窗前,温一盏清茶,捧一卷书,品读知名作家胡兰成的《禅是一枝花》,我释然了人生;品读白落梅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理解了爱情;品读张爱玲的《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我读懂了悲喜;品读林清玄的《心的菩提》,使那些命运多舛,时运不济,意志消沉,心浮气躁的人们重新充满希望和信心,如拨云见日把读者的心底照亮。</h1> <h1>回眸,凡尘纷扰。微微一笑,时光似水,心澈如镜。修一世的善良,播一生的大爱。一壶暖茶品出了禅意,一朵云彩体会了潇洒,一朵红花看淡了生命。世态炎凉,岁月长长。放飞心灵的沧桑,送山一程,送水一路。捧着漫漫岁月,轻轻挥挥手,作别昨日的浮梦,作别逝去的年华,作别飘零的时光。</h1> <h1>晨钟暮鼓里,于闹市中沉淀出一份宁静,清闲的时候,就去喝一杯茶吧。无需太多的讲究,只需轻松闲适地煮水泡茶,在喝茶中洗涤尘烦,感悟清远。</h1><h1><br></h1><h1>此生,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若快乐,我便心安;你若幸福,我心晴暖;你若健康,岁月无恙! &nbsp; &nbsp;&nbsp;<br></h1>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作者:老顽童,中学英语退休教师,美篇和**平台用户;****平台写作达人;《今日头条》美文领域创作者。生活和工作之余,习惯清净淡雅,喜欢与文字“为伍”,与书香“作伴”,时而写点凡尘心语,抒怀对人生的感悟,旨在陶冶自我,分享他人,不求篇篇精华,但愿有人欣赏!</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