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石(34),以职为嗜。

黄星华

<h3>  赏石玩石,不是万能的,不是适合所有的人,特别是有些职业,在职人员,我们不希望他玩石头,尽管石头好玩,可玩。</h3><h3> 比如,在职医生;</h3><h3> 比如,高危职业;</h3><h3> 比如,在职公检法;</h3><h3> 比如,毕业班老师;</h3><h3> 比如,体育竞技人员;</h3> <h3>  赏石玩石,尽管益处颇多,可养性,可怡情,但是,玩石头是一件非常花时间的事,同时还需要一定的资金。</h3><h3> 玩石,是一种雅嗜,但容易让人着迷。一着迷,就意味着要投入时间,或者资金。</h3> <h3>  我们刚玩石头的时候,特别是前十年,在由点到面的经验积累过程中,每遇朋友都会聊起石头,与人分享玩石的心得。</h3><h3> 若干年后,慢慢明白,玩石这个行当,有些人,就是不应该去玩。</h3><h3> 比如说,在职医生吧。</h3><h3> 医生,是一个颇受尊敬的职业,但是,庸医也为人不齿。</h3> <h3>  医生的崇高,是因为他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但是,医术的素养,是医生一生的追求。</h3><h3> 因为,大自然中,疾病原因异常复杂,每一个医生几乎每天都在遇见新的问题,每个新问题,每个细节都意味着需要付出时间去思考,在我的生活中,我觉得,作为医生是非常忙的。</h3><h3> 我有幸作为一名患者,接触了很多很多医生,其中有非常非常称职的医生,无论是医术还是医德,堪称贤者,可论楷模,本人由衷敬佩。</h3><h3> 后来,我慢慢发现,这些贤者大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对医术的追求,保持无穷的钻研兴趣。他们都以自己的职业为嗜好。</h3> <h3>  我遇见过一位医生,当我的病他无法确诊的时候,他让我去找他的老师,他交待说,不用提谁介绍的,带上病历重点说明患诊即可,他说他的老师是个“医痴”,只要病患找他,他都愿意面见,但是推销药品者一概拒绝。后来,这位“医痴”大德,对我的诊断是正确的,是我生命中的贵人。</h3><h3> 当然,我也遇见过庸医,比如误诊我为阑尾炎的医生。对此只能深表无奈,憾其为业力所致。</h3><h3> </h3> <h3>  赏石日久,就会慢慢懂得,在职医生,我们不希望他玩石头,我们担心他因为玩石头耽误了他的职业生涯。从社会角度看,他的职业比玩石头更重要,如果他以职为嗜,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h3><h3>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不一一尽说。</h3><h3> 所以,无论是劝进,还是劝退,“以职为嗜”,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如果一个在职医生,加入赏石队伍,我是持有劝退观点的,退休以后,我是劝进的,是欢迎的。</h3><h3> 这也算是赏石机缘说吧,契机,非常关键,希望理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