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年味

止语💃

<h3><b>  小时候过幸福年,长大后过团圆年;小时候渴望团圆,长大后渴望幸福。渐渐地明白了幸福、快乐不是别人给了你就会拥有,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的,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每一个年都过得团圆、幸福、快乐;把每一天都过得团圆、幸福、快乐。</b></h3><h3><b> ——衣简</b></h3> <h1><font color="#ff8a00"><b> 【腊月二十三 祭灶神】</b></font></h1><h3><font color="#167efb"> 每年的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的日子。祭灶神,爸爸总是会买一包关东糖用来祭灶神。而我是个小吃货,每次看见爸买回来关东糖我的小眼睛总是目不转睛的看着。爸爸说:“等灶神吃完你就可以吃了。”我一脸疑问,“爸爸,怎样才知道他们吃完了呢?”“香火燃烧尽了,意味你这个小馋猫就能吃了,哈哈哈哈”<br> 我总是迫不及待的期待着,吃着这种带有孔的这种,口感是酥脆,一咬就会碎,嚼到最后,才开始发粘,甜甜而又粘牙,味道真是美妙。</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深刻记得有一年的腊月二十三,我一下吃了三根关东糖妈妈再三阻拦不让我吃,告诉我如果再吃牙齿会得蛀牙的。我未听劝,偷偷又去那一根在卧室独享美味。谁知,我一觉醒来尴尬的事情发生了,关东糖粘在了我的头发了一大块。心想“这可怎么办?妈妈发现我就死定了”。在卫生间战斗了半个小时左右,我和妈妈从了这件事情,姐姐一番嘲笑让我剪掉头发。妈妈还是怪聪明的,叫姐姐烧开水,用温热水给我洗头,很快战胜了糖。</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这个教训让我深深记在脑海中,但我依旧爱吃关东糖,虽然没有儿时爱的那么轰轰烈烈,但它依旧是我腊月二十三的美味。</font></h3><h5></h5><h3></h3> <h1><font color="#ff8a00"><b> 【腊月二十四 扫尘】</b></font></h1><h3><font color="#167efb" style=""> </font><font color="#167efb">俗话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按民间的说法 :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font></h3> <h1><font color="#ff8a00"><b> 【腊月二十五 做豆腐】</b></font></h1><h3><font color="#167efb"> 人们度过了漫长的冬天,即将进入到新的一年。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豆腐代表着祈福。将浸泡过的黄豆,用石磨磨碎,揉沫过箩去渣,煮沸点浆成块。豆腐做成后切小块,放入加盐的清水里保存。</font></h3> <h1><font color="#ff8a00"><b>【腊月二十七、二十八 炖大肉、洗浴】</b></font></h1><h3><font color="#167efb"> 中国传统民俗中在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除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谚语。腊月二十七洗浴为“洗福禄”。另外年谣称:“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这天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上店赶集、集中采购。</font></h3> <h1><font color="#ff8a00"><b> 【 腊月三十除夕】</b></font></h1><h3><font color="#167efb"> 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部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一年到头最后一个晚上 。早上和爸爸贴春联与门神,中午一家人一起包饺子,晚上一家人热热闹闹吃年夜饭,谈一谈这一年收获,事业,学业,感情。最后一家人一起看春晚。过年的钟声敲响,我们开始祭祖先,放烟花爆竹。把新年衣服放到床头。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气象。</font></h3> <h1> <font color="#ff8a00"><b>【正月初一大拜年】</b></font></h1><h3><font color="#167efb"> 正月初一,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春节是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它标志农历旧的一年结束和新的一年的开始 。新年的第一天,穿上新衣服先去转一圈,炫耀一番,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放放炮。和家人们拜个早年。</font></h3> <h1><font color="#ff8a00"><b> 【正月初二回娘家】</b></font></h1><h3><font color="#167efb"> 回娘家,在中国北方又称走娘家。是一种很有特色的中国岁时风俗。姥姥做的一手好饭菜招待我们,笑脸迎接。小吃不断,我的小嘴巴吧唧吧唧没有消停过。红包装的口袋鼓鼓啷当。这一天的收获可真不少。</font></h3> <h1><font color="#ff8a00"><b>   【正月十五到正月十六】</b></font></h1><h3><font color="#ff8a00" style="font-weight: bold;"> </font><font color="#167efb" style=""> “正月里来是新年”大红灯笼高高挂,舞狮子,逛庙会,小吃城里吃的满嘴香。套个鱼,抓个娃娃来玩玩。载歌载舞,红红火火过新年</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