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我用汉字抚摸故乡

新诗经

<h1><b>  除夕夜,我用汉字抚摸故乡 </b></h1><h3> <b>文/白雪锋</b></h3><h3><b><br></b></h3><h3> </h3><h1>一 <br>匆匆赶在新年钟声<br>响起之前 梦回故乡 <br>我生怕飘荡的钟声 <br>会在沧桑的眼角再激起鱼尾般的波纹 <br>今夜故乡四野无声 <br>微闻犬吠鞭炮的余音 <br>旧历年瓷实的祥和了空气中每一粒分子</h1><h3></h3> <h1>二 <br>吉祥的红灯下 <br>瞬间忘却羁旅的疲惫 <br>借庄周华章中的一瓢秋水洗去尘埃 <br>掬阿娇凤眸里的一泓秋水涤去哀愁 <br>此刻 我无比自豪地打开归程的行囊 <br>手捧汉典呼唤出那群跳跃的精灵是我唯一的能事</h1><h3></h3> <h1>三 <br>不妨在今夜倒叙一段时光 <br>虽然时光大盗已盗走明眸与青丝 <br>我要和竹马好友</h1><h1>穿越时空回到童年的除夕 <br>放上一盘小豆炸鞭 <br>点上一根灰滴滴金 <br>跑进回廊曲径 去看花格窗 <br>踩过青砖小瓦 去骑马头墙</h1><h3></h3> <h1>四 <br>也可在今宵乞求早春一寸光阴 <br>尽管岁月淘洗已耗磨尽青春与幻想 <br>我要和疼爱的孩子先到乡间的田埂去淋一犁春雨 <br>再去看野溪乱流 梅花落红 家燕营垒 <br>在竹影窗前 寄梅一段春情 <br>在蕉叶堂下 留燕一窝春望</h1><h3></h3> <h1>五 <br>最好今晚悄悄<br>惊醒祠堂里假寐的祖母 <br>我最愿看她</h1><h1>在天井枣树下喂鸡的样子 <br>还有她拆开父亲家书时的眼神 <br>即使她不识字<br>她还是能感受到戍边儿子的心跳 <br>因为点横撇捺就是</h1><h1>每个汉字的关节和骨头 <br>祖母 除夕夜家里在座老少</h1><h1>都是你真正的心血之育 <br>快来呀 大家一起</h1><h1>清茶润喉 浊酒助兴 满堂欢醉 <br> </h1><h1> 庚寅腊月十二</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