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节印象

碧落九天

<h3>春节印象,要形容起来那就会有无数的词语,大抵都是熙熙攘攘摩肩擦踵这类繁华热闹的字词。可是,2020年的春节,却是我生命中最独一无二的春节。</h3><h3> 2020年春节前夕,武汉传出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大肆传播的消息,不久,官方也出面证实了这种新型病毒的可传染性与危害性,然而,在这之前,有达数十万的人流,从武汉流动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很快,各地频频传出疑似与感染人群消息,终于,到2020年1月23日10点,拥有千万人口的武汉,宣布封城。</h3><h3> 可是,这已经是太晚了,太晚了。</h3><h3> 我所在的小县城叫通城,离武汉只有二个小时的车距, 在武汉打工上学经商的人员不知凡几, 在封城之前,这些人员已有很大一部份带着他们与家人过年团圆的热切心情回到了家乡,同时带来的,还有那些隐型的冠状病毒。</h3><h3> 由于实验室条件不够,通城若想要确诊新型冠状病毒,只能把样本送到武汉疾控检验。然而,武汉自己本身就存受着巨大的病患压力,负重行走,已无余力,送去的样本,几日之后都无法拿到结果。</h3><h3> 做为疑似,我们只能对症治疗,但老乡们的心中,总是认为自己家乡还是安全的,因为还没有出现确诊啊。所以,该串门的串门,该打年货的打年货。返乡的,归家的,呼朋唤友,不亦乐乎。</h3><h3> 比如我的父母,一对老医院工作人员,老医师,抱着乐观豁达的心情,整天笑呵呵的说没事没事,买去的口罩反正是坚决不带,该逛的市场还是要逛。你纵有巧舌如簧,他只岿然不动。</h3><h3> 我与妹妹以及小姑子都是医院工作者,身小力微,只能不停的在各种联系方式里劝大家不要出门不要串门不要拜年,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h3><h3> 谁能明白我们那不想出门却只能含着泪去加班的心?谁能明白我们明明是轮休的间隙仍夜不能寐寝食难安的心?谁能明白我们每次下班时不断的洗手洗脸消毒换衣还不愿回家只想把自己也隔离的心?</h3><h3> 怕自己把危险带回家,怕自己做的不够不能满足一线人员的需求,怕这个病再发展下去,医院这样简陋的条件,这些穿着不达标防护装备的人员,怎么办!</h3><h3> 比之那些一线上的医护人员,我无疑是安全许多的。可是,如果可以,谁不想宅在家里安安全全的做个宅女子?</h3><h3> 除夕前夜,医院出现隐瞒自己武汉经历的重症患者入院治疗其他病症,医务人员反复确认终究认为这例病患的症状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经过多次耐心的劝说,该病患终于说出自己曾于数日前有过武汉出行经历。</h3><h3> 但是,到此时此刻,距离他进院活动就诊入院已经过了二十多个小时。</h3><h3> 期间他接触过的科室其他病患与医护人员,已达到一个令人心颤的数字。</h3><h3> 院里立刻作出反应,转运重症病员,隔离患者,同时,隔离了呼吸内科的全部医护人员共十多名,并设置留观病房安置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h3><h3> 听到这个消息,我就头顶出现五个字:春假取消了。</h3><h3> 我们科室作为后勤仓库,在这种时候,调货、转运、准备物资,没有埋怨,没有问为什么,每个听到消息的同事都自觉从团圆的餐桌上离开,投入工作。</h3><h3> 听说那个年轻的小护士关在门后哭泣,听说她的护士长在另一扇紧闭的门后安慰她,听说她的主任在隔壁的房间独自沉默⋯⋯心情是沉甸甸的。那些腰酸、背痛、口渴、肚饥,以及闷在口罩里潮湿的肌肤,都显得那么无关紧要了。忙碌至子时,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归途中,车灯照亮了被小雨打湿的路面,明灭闪烁,街头除了路旁的彩灯,我是唯一的过客。马上就是除夕了,而我们的明天又会怎样?这个疾病将会走向哪里,没有人知道,人人都心惶惶,但是不用怀疑,我们那终将走出绝境的决心。</h3><h3> 大年初一的早餐,是抽空吃的一包泡面,怕自己能量不足身体撑不过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戒了好久的糖与碳酸饮料也准备了一些,只怕自己万一倒下,手里的工作该怎么办,家人该怎么办。</h3><h3> 不能想那么多,反正尽量做到最好吧。只是每每看到仓库像战后灾难现场一样满目疮痍,一个个搬到空空的货架似嗷嗷待哺的小儿之口,因为时间紧张来不及打扫的地面飘荡着各种包装垃圾,催命一样叫个不停的电话与微信,感觉心好累。</h3><h3> 想起思嘉丽的那句话:我明天回塔拉再去想吧。那时我就经受得住一切了,明天,我会想出一个办法把他弄回来,毕竟,明天又是另外的一天呢。</h3><h3> 明天,通城人的明天,湖北人的明天,一切会好起来的。因为有许多类我这样的小人物在这里,为了自己的家园,用自己微弱的力量,站立在疾病前进的路上。我们不是什么英雄,我们也一样会担忧焦虑,但是整个城市站在我们身后,我们已无退路,唯有负重前行!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