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绳记——我的2019,多云

净月

<p>  交子之时,经过门岗,冲尚且在工作中的门卫大哥道了声“新年好”,他冲我挥了挥拳头“新年了,加油哦,妹子!”我夸张地朝空中撩了下刘海,扬着下巴也挥了挥拳头。站在夜色中良久,发现几乎每一个步行经过的,他都会振臂说加油。素昧平生,却时刻传递正能量的一个人,一个除夕夜还在坚守岗位的人。想我这一年走过来,不论成败,不问繁华落寞,着实该对这一年作一个总结,当是对青春的勉怀与纪奠。</p><p>【正月】</p><p> 正月初去了老挝,这样的假期是唯属于个人的假期。自2005年至今,走过很多路,认识了很多人,体验了很多地方的人情风土,最重要的是,越走越通透。虽说人生路漫漫,却是弹指一挥十五载了,而旅行的意义也正是如此,不争,如杨绛先生所言,“与谁争,我都不屑”。生活的酸甜苦辣咸,抑或那些歇斯底里的梦靥,都是上天赐予的礼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静地去接受生命的洗炼,便是修行。</p><p> 正月底,迟来的年会,依然不负所期,热烈,隆重。做女子的好处不多,但就年会一事,又须另当别论。女同胞们个个盛装出席,无论身材如何,在晚礼的包裹下无不尽情绽放,芳华盛景。</p><p>【三月】</p><p> 三月,谷雨后,天气真正变暖,大好春光里,陪父母去了贵州。作为家里不省心的次女,担当的确实不多,添堵的着实不少,旅行,当是送给父母的礼物了。</p><p> 对于父辈而言,年事一旦过了一个花甲子,体力上真真是弱了很多,母亲有腿疾,父亲总是拉着她的手奋力跟上行程,虽说这二老年轻时时有口角,到这个年纪,也是恩爱得一匹。趁都还健康,多陪他俩出来走走,确实应该。</p><p>【六月】</p><p> 小暑日,迎来了小米,一只顽劣的中华喵。自然,我的家务里多了很多内容,比如铲屎,比如打扫猫舍,比如一天无数次沾毛沾毛沾毛。当然这货是完全不需要陪玩的,大概前世是匹马王,抬腿就跑,撒丫子那种。酒格,书架,总之是家里至高处皆是他的地盘,那种傲视天下的样子,以致于我总有被监视的感觉。</p><p> 另外,小米还是戏精一枚。早晨,人还没起,他已经在阳台上吼了,脑海中想象的是他必定前脚扒在门上,巴巴地等开门的,悄悄拨开纱幔,却发现这家伙自己玩得正嗨,一边打滚一边吼着,像极了小孩子,边玩边嘴巴里叨叨着“开门,开门呀。。。。。。”一转头,发现我在看他,又立马变乖乖喵,柔声柔气地叫唤开来,真是服气。</p><p>【九月】</p><p> 阴历九月末,公司安排韩国游,想的是父母还没出过国门,便再一次一起出发了。尽管开始就作过铺垫,告之韩国线主要是购物线,但看得出他俩依然是充满了期待。异国吃住行虽比不得国内,但也都能将就,景点当然亦是乏善足陈,大包小包的东西倒是买了不少。最有趣的是着了韩服活动时,母亲既局促又新鲜,这儿摸摸,那儿碰碰的样子,可爱极了。一路上,我不断地翻看这些照片,父母果真老了,岁月的纹理深深地刻进原先光洁的面容,不禁潸然泪下,这一世,亏欠他俩太多,没跟着坐享天伦,倒是跟着操碎了心。归后,我将照片导出来,用PS软件拼命地抚平大部分皱纹,我要他俩年轻!可是即使平了皱纹,也恢复不到当年的样子了。老,是必然,尽管天知道我们是多么地不愿意接受。</p><p>【十月】</p><p> 十月,前后公差去了两趟成都,这片曾经相熟的城市,听了“民间博物馆第一人”樊建川和演艺人岳红的演讲。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易,一个人从平庸走向卓越,选择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为证明选择之正确而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来再来的咬牙坚持,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记得有人说过“人生若处处顺利,岂不少了很多乐趣”而人生何尝不是四时轮转,有冬的严寒与肃杀,有春的温暖与希冀,有夏的酷暑与热烈,有秋的清爽与收获,缺一都不足以称圆满。歌德曾经说过,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所以,坚持你所选择的,把天走亮,迎来的必将是“暇满”人生。</p><p>【十一月】</p><p> 十一月,承启之月,终于结束了纠缠已久的余孽,还没来得及松下来弹唱一首田园的歌,“开门红战役”已经打响。</p><p> “开门红”红全年。因故每年此时,是客户最期待的时节,也是我们最最忙碌的时节,各大兄弟企业无不加大投入,以期为开年搏个好彩头。只是受全球经济等因素影响,实体企业今年发展受限,所以今年开门红数据比往年略有下降。</p><p>【十二月】</p><p> 十二月上,临进年关时,迎来了第二只猫,叫小宝,男生,六七月大的样子,软软胖胖的,温柔地令人心疼。大约是主人不方便养了,就送给了了宠物店。宠物店老板许是卖不好出手就慌称说四个月,其实,十四个月又如何呢?第一次抱他回来,惊恐地样子。第二天晚上抱时,已经好很多,一边抚摸着他的下巴一边跟他说些宽慰的话,我清晰地看到他汵满眼底的泪花,顺着眼角悄悄地流下,之后便闭上眼睛假昧了。但依然是抿着双耳,一副防备的样子。</p><p> 能看出小米是欢迎这个新来的弟弟的,只是每次尝试上前示好,总是热脸贴上冷屁股,小宝根本不点他,甚至偶尔还会在小米四脚朝天躺地时,拿小jio攻击,小米怂的很,唯独与我打架时,一副打不死就决一死战的壮士豪情。</p><p> 最后总结陈词吧:这一年多云居多。体重54kg±,体力欠佳,缺乏运动;工作依然忙碌,喜乐掺拌,或柳暗花明;心理咨询师考试挂了,明年补考;浅学了素描跟彩铅,继续。</p><p>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世界经济正慢慢自L型转U型,但也必将是三五年乃至更长的过程。2020年,开源与节流并举。多运动,强身健体。多陪伴父母,因为有父母的地方,才有家。</p><p> 愿见者吉祥!</p><p> 净月</p><p style="text-align: right;">二0二0年春节记</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