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 一部有道理的好电影

崔永

<h3></h3><h3>2020年春节里的这场天降疾病,让全国人民都处在焦虑之中。而本应在在影院观看的7部春节贺岁电影,一个个宣布撤档。徐峥的这部《囧妈》,上影可谓一波三折,山争哥想必也亚历山大。该片是徐峥继泰囧港囧之后的囧系列第三部作品,由提档到撤档,再到年初一的网络播出,《囧妈》开创了自己独特的贺岁片模式。</h3> <h3>小老板伊万缠身于商业纠纷,却意外同母亲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在旅途中,他和母亲发生激烈冲突,同时还要和竞争对手斗智斗勇。为了最终抵达莫斯科,他不得不和母亲共同克服难关,并面对家庭生活中一直所逃避的问题。</h3> <h3>囧妈再一次展示了中年人的危机,夫妻间的,工作上的,生活中的,当然还有影片中展示的偶然发生在火车上的和火车“上“的。让我开心笑,又让我泪水流。2020年是我跨入50岁征程的第二年,许多事就电影里的情节……</h3> <h3>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是不是是也不是</h3> <h3>袁泉饰演的张璐,质问徐峥饰演的伊万,台词触动了我。</h3><h3><font color="#b04fbb">我告诉你我从来没有喜欢过这个台灯</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我觉得它长得做作</font></h3><h3><font color="#167efb">你怎么可以这样骂它</font></h3><h3><font color="#b04fbb">你看</font></h3><h3><font color="#b04fbb">这就是我们俩之间的问题</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你心里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font></h3><h3><font color="#b04fbb">她应该喜欢什么 讨厌什么 该怎么说话</font></h3><h3><font color="#b04fbb">你全部设定好了</font></h3><h3><font color="#b04fbb">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的改造我呢</font></h3><h3><font color="#b04fbb">都这么多年了</font></h3><h3><font color="#b04fbb">你难还还没意识到我不是你要的那个人吗</font></h3> <h1><b><font color="#ed2308">不要你觉得 我要我觉得</font></b></h1><h3>想到我自己,想到我与儿子。不是你要怎么样,而是我要你怎么样。今天大年初一,清晨起来,准备一起携妻带子去拜年,推开儿子房门叫他起来,他哼叽着,等我收拾停当,他才慢吞吞出来,垂头丧气的,我心里就很不爽,过年就是图个吉祥快乐,就是用阳光爽朗开启一年新篇章,一路上我忍着说他娘俩,讲传统习俗,作为尘世间的小百姓,就是要在节日里能随习俗,看亲人朋友乡邻表达自己的问候和感激。我也希望他俩能理解我,做我希望以这样的人。电影中的这段话触动了我,儿子24岁了,我为什么要他必须按我的去做的,即使我是对的,也不一定非要他按我的想象去做,我想要的,不一定是他想的,应该一定是他不想的,我为什么勉强他呢?</h3><h3> 我总希望他按我设想的路去走,怕他不听话会走弯路会吃亏,也许他就是要走走弯路要去吃吃亏;我希望他能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而他也许就怕这些;我希望他多读书多研究他的业务技术,他喜欢网游且自认为技术很牛,我为什么要我希望呢?他希望就行呀。</h3> <h3>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付出,一点点累积,慢慢的创造出来的。今天的汗水和努力,都会化成未来某一天美丽的笑颜。做过才知道结果,才知道行不行,是让我们勇敢地尝试。你不是为了某个人生活在世上,这个世界你来了,你就要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是牡丹你就国色天香,是菊花你就凌寒傲霜;是大树你就争高直指,是小草你就染绿牧场;每个人来处不同,攀比只会徒增烦恼,每个人原生家庭各异,注定了起点有高有低。靠兄弟姐妹,你可能是独生子女,靠父母亲朋,他们可能多为平庸俗人,所以,能给你良好引导的无论是谁,都要珍惜,诱惑误导的就要加倍提防。在这个世界,做善事百件,别人可能一点也不会感恩,而你一语中伤就可能让人恨你一世,善与恶本不公平,所以大家才推崇善而卑弃恶,为善大不易!</h3> <h3>父母为子女的付出终是有限,能满足儿时你买糖买玩具的愿望,能满足你求学时买书买文具的要求,但随着你的成长,他们终有无法达到你的要求的时候,青年之后,路就要自己走。等你开始闲弃父母了,你长大了,等你懂得感恩父母了,你就成人了,有些人年至50,还可能不懂,有的人未至而立可能就己深知,世界很精彩,画笔在手中,你画红还是涂绿,技艺在你心里。</h3> <h3>人活着挺简单,一日三餐,二十四个钟头,怎样让自己活得好,全凭心态。你以恶待人,别人决无好评回馈。怨天怨地怨别人,其实是对自己的否定,就象囧妈的故事里,想尽一切办法去阻止张璐与美国人的生意,是因为自己始终放不下,陪妈妈开往莫斯科,诸般无奈促狭,皆因妈妈的亲情怎么着也伤不着自己。</h3> <h1><font color="#ed2308"><b>妈妈的芳华</b></font></h1><h3> 车厢母子斗法情节中,有妈妈芳华的追忆,伊万好奇妈妈执意要去莫斯科演出,不用排练就去演出,表示质疑,妈妈拿出传单式样的邀请函,伊万更不屑了,怀疑是山寨演出,又对妈妈的演唱水平再表示质疑,妈妈不淡定了。两个互怼,让人笑得开怀。</h3> <h3>  妈妈说,你根本就没听过我在合唱团中的solo(独唱),我就是特殊,48年前,在莫斯科,我就有一场代表中国大使馆的演出,那个时候我就是合唱团的主唱,我们辛辛苦苦排了四个月,就为了上台那三分钟,结果就因为迟到了,我的演出被取消了,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你妈这辈子就唱歌这点爱好,你怎么就不能陪我去圆梦,你不到美国会怎么样呀?伊万说,我会有大的经济损失,你不去莫斯科会怎么样呀?妈妈说,<font color="#167efb">我会死</font>,稍顿了一下又接着说,<font color="#167efb">我会死不瞑目</font>。每个人的一生中,十八九岁二十一二的年纪,总是有最难忘的一段时光,那是记忆中永不褪色的芳华,等岁月沧桑了我们的容颜,待生命渐渐退去浮奢,它愈来愈浓,时时索绕在心头,挥之不去。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恰青春年少时,一切都是极美极好的,待白发染鬓,一任听雨到天明,我们总是责怪岁月无情,让人间充满悲欢离合。殊不知,是我们自己无心,心中装了太多凡尘俗事,从不肯静静思考人生。每个人的心里或许都有一朵开着的红莓。</h3> <h1><font color="#ed2308"><b>不要总迟到</b></font></h1><h3></h3><h3> 黄梅莹饰演的妈妈:她不算幸福的婚姻,是由一次看电影的迟到开始的;48年前失去了的那次登台的机会,也是因为迟到;她想去莫斯科红星大剧圆梦当一次主唱,又差点因为迟到而再次错过。在大幕半落的时刻,她勇敢地亮起了自己的歌喉,迎来了幕布再启的高光时刻。叹芳华已逝,感流年易老,惜繁华未尽。人这一生会有很多遗憾,很多时候都只能自欺欺人求个心理安慰,而这种自欺有时会成为我们努力向上的动力。人生中不要总是迟到,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错过就难再。</h3> <h1><b><font color="#ed2308">囧妈囧事:</font></b></h1><h3></h3><h3>那个事情还做不做了</h3><h3>那为什么孩子出不来呢</h3><h3>你要是不好意思的话 我可以给他打电话</h3><h3>什么叫人家 她是我儿媳妇 你太让着她了</h3><h3>喝水!</h3> <h1><font color="#ed2308"><b>母爱的光辉</b></font></h1><h3> 电影熊出没章节让我们认识到了每一位妈妈,在生死之际,柔弱的妈妈站在巨熊面前吆喝,来吃我来吃我,伟大,光辉,母爱,这就是妈妈呀!故事里的这位妈妈让我们感悟,人生总有不如意,亲子关系也总有不和谐,但这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好坏是自己的选择,就象歌里唱的,来来往往,你你我我,谁又知道最后结果,一时欢笑 一时寂寞,一生相伴最难得,问不出为什么,止不住你和我,心甘情愿受折磨,一年一年这样过。</h3> <h3>妈妈不停的投喂,每位观者一定会笑的,这就是亲妈,不能吃最后一块红烧肉,为什么不生孩子,要喝水,控制欲这么强的妈妈,让伊万忍无可忍吐槽:你看看,这就是我们之间的问题,在你的心里住着一个幻想出来的儿子,他应该吃几块红烧肉,脸上的肉是横着长还是竖着长,什么时候要孩子,膀胱几点钟排水,你全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这么多年过去,难道你没有发现吗?我并不是你想象中的儿子。妈妈质问,你不是我儿子你是谁的儿子呀?</h3><h3> 我心里也住着一个幻想中的儿子,还有一个幻想中的父亲,可我父亲偏偏就是苏大强,母亲去世后,他变本加厉,骂我滚,诅我死,更谈不上听我劝,我能做的就是调整自己心态,毕竟他七十多了。面对温和的父母,花好月圆时人人可以做到正人君子,但是挨骂受诅还能坚持关心,并尽我所能化解他的事情,我想并不是每个人能做得到的,更需要理智和忍耐。</h3> <h1><font color="#ed2308"><b>徐峥可与周星弛比肩</b></font></h1><h3> 在囧妈里再一次升华了徐峥的人生囧理论,《囧妈》不是泰囧港囧里简单的做生意、会情人,也不是表面上的送妈妈去莫斯科参加歌唱演出圆梦,而是开始探讨夫妻之间、亲情之间关系的改善。徐峥在《我不是药神》里用喜剧的类型和结构,讲述了一个深刻的主题,一度引起社会关注医药代购牵扯的社会问题。《囧妈》的喜剧性和内核又有了新的突破,剧情贴近.我们的生活,极有闪光点。越来越喜欢徐峥的作品,看完囧妈我忽然觉得,<font color="#ed2308">徐峥是可以与周星弛比肩的</font>,周在西游记的外壳之下,大话一二,讲述爱情里的执着与无奈,感动了多少人,徐在鸡毛蒜皮的囧事里跟我们探讨人生,两个人都在喜剧之下,揭示什么是生活,荒诞、滑稽,却又让人笑中含泪,喜剧的内核真的是悲剧呀,生活就是一场自导自演的电影,是悲剧还是喜剧,由自己决定。</h3> <h1><b><font color="#ed2308">爱是什么</font></b></h1><h3> 徐伊万反思自己的婚姻,告诉我们爱是什么,故事结尾部分,他打给张璐电话,他说:张璐!离婚协议的字我已经签好了,请放心,我已经把一切都跟我妈讲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那种感觉真好。这趟俄罗斯之行,六天时间是我从读大学离开家20多年以来,跟妈妈相处最久的一次。</h3><h3></h3><h3> <font color="#167efb">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在争吵,可我们的出发点都是对彼此的爱,只不过,这份爱是希望对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font><font color="#167efb">像我对你一样。这六天的旅行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接纳和尊重,可惜我明白的太晚了。</font>张璐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我会记住你给过我的所有的美好,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最好的自己,我衷心的祝福你。还有一件事情很抱歉,我的司机大龙一直给小龙喂罐头,所以现在它是这样的。</h3><h3> 希望看过电影的每个人都能细细品味一下,理解什么是爱。这句徐峥的台词,给我们解释了婚姻里的爱。</h3> <h3>我想起周星弛的爱情金句:</h3><h3> <font color="#b04fbb">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font></h3><h3> 失去才知珍贵,过后方知后悔。周星弛用西游记讲爱情,告诉我们要懂得珍惜。徐峥用旅途讲亲情讲婚姻,告诉我们要懂得接纳和尊重。在人生的不同时段,我们自当三省吾身,懂爱情,懂婚姻,懂亲情,更好的生活。周星弛明白爱情,生活中他却一再错过,一万年的珍惜抵不过人生百年,他仍然活在故事里,曲高和寡,他是不依常理的孙悟空。徐峥懂生活,明白人生是囧途,要学会退让,他是春光灿烂的猪八戒,活在人间。</h3> <h3>精彩片断</h3><h3><a href="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movie/30306570/trailer%3Ftrailer_id%3D257669%26trailer_type%3DC"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span>推广曲《陪我去趟莫斯科》 </a><br></h3><h3><a href="https://m.toutiaoimg.com/group/6759346448984179203/?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79953157&group_id=6759346448984179203"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span>回顾囧系列</a><br></h3><h3><a href="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movie/30306570/trailer%3Ftrailer_id%3D257776%26trailer_type%3DC"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span>主题曲《给妈咪》 </a><br></h3><h3><a href="https://m.toutiaoimg.com/group/6785751507112296963/?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79953344&group_id=6785751507112296963"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span>囧熊出没</a><br></h3><h3><a href="https://m.toutiaoimg.com/group/6785755135172674052/?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79966107&group_id=6785755135172674052"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span>结尾彩蛋</a><br></h3> <h1><b><font color="#ed2308">我的其他感慨</font></b></h1><h3>理想固然重要,实践比理想更重要,如果理想只留在脑海中,没有行动起来,就是空想。从知到行,有很长一段距离,有很多人就是一脑袋赚钱想法的穷光蛋,因为他缺少的是行动!有6天6夜陪妈妈到莫斯科的K3之行,才会在行程中解开了夫妻间的心结,解开了母子间的心锁,圆了妈妈的梦想,还最终收获了“普京”大帝的大生意,一切都缘自行动。向前走,生意纠结,向后转,亲情羁绊,生活在人群中,只想独善是败局,要学习融通融合。</h3> <h3>妈妈去莫斯科,圆年轻时候的梦,一路风光一车的舐犊情深,温情温暖。换成一个爸爸,那或许就成了倪大红的“都挺好”,烦恼烦心;又或许是成龙“英伦对决”,抑郁热血。爸爸去哪儿,麻烦或许就在哪儿。</h3> <h3>妈妈的爱可以无微不至,从吃喝拉撒到健康养生,从语音方阵到给儿媳电话,世上只有妈妈好。而爸爸只是活在回忆里,活在浮光掠影之中,正如聊斋好多故事的开头一样,主人公或早孤或少孤,意思是很小的时候父亲去世了,于是就有了故事。亲情里最好的关系并不是努力为对方改变,而是都尽情做自己的同时还可以相处的很舒服。毕竟一味勉强,总有弦断的那一天。</h3> <h3>有时候父母也许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管的太多了。本以为自己很爱孩子。却没有发现自己孩子内心的痛苦。你的全心付出,对方否能接纳呢?付出有时候并不是爱,而是一种约束或者相互伤害。这样的故事多少家庭又在上演呢?希望对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现实很多却是相反的。很多人都很难实现他自己,也很难成为父母想要的样子。看完两遍囧妈,又听了儿子谈起他高中时我发怒撕掉了他画的电脑游戏里的图画,从那之后他就不再画画了,我应该要学会放下,象电影告诉我的,不再去要求他怎样,就让他自已去走去做去闯。他就是听我的去做做成功了又能怎样?无非也就是跟故友旧知叙话时谈到儿子我会很自得。他不听我的,也不一定做不好,我又何必要做囧爸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