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终生难忘的春节

轻描淡写

文字:轻描淡写<div>图片:网络来源</div> <h3>  </h3> <h3>  </h3> <h3><font color="#010101">在我的印象中,春节应该是:年三十的晚上,一桌丰盛的佳肴,一家人围在一起,举杯推盏,絮叨一年的工作烦恼,期许新的一年的期望,发着压岁钱,看着春晚,包着饺子,一起守岁,一家人其乐融融。初一早上穿上过年的新衣服,走亲访友,互道拜年祝福,</font>游人满街,花灯满城,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h3><h3>可是今年的这个春节,我们大武汉,因为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注定无法团圆,注定有遗憾,注定终生难忘!</h3> <h3>母亲从扬州来武汉几十年了,回扬州的次数屈指可数,大舅公的孙子定在正月初六结婚,于是我们一家打算在23日下午开车去扬州过年,母亲更是高兴得几天没睡好,提前几天就把武汉的特产买了好多,后备箱都塞不下了,我笑母亲:“您这是要把整个大武汉搬去扬州吗?再说了,现在哪个城市都有各地的土特产”,母亲回我:“在这里买和去扬州买,心情是不一样的”看着母亲兴奋得像个孩子,我也没有再说什么,一心只盼着23日上完半天班就可以出发了。</h3> 23日早晨,正常时间来到单位,老远就看见大厅电子屏上循环播放:为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自1月23日10时起,全城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站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div><br><div>上午九点领导告知除了值班人员,其他人就可以离岗了,于是兴冲冲往家赶,准备给母亲一个惊喜,让她提前踏上故乡的归途,一进门,母亲就迎上来说:“你看见公告了吗?已经要封城了,我们取消行程!”我答:“干嘛啊妈,我们全家体温都是正常的,健康也是正常,私家车是可以出城的,再说了,您都这么些年没回去了,也提前准备了这些天,不回去挺可惜的,没事,照常回去吧”母亲又说:“不可以,既然政府已经决定封城了,说明了疫情的严重性和严峻性,多一个人出城,就多一个病毒传播者,也就多了一分风险,我们不能为了一己私欲,把病毒带给别人,这是对自己不负责,对他人不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不负责!”看到母亲这样坚持,我们放弃了行程。</div><h3>随后,母亲又加入了社区疫情宣传的队伍中。</h3></div> <h3><font color="#010101">24日中午,本在家休假的家人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说是有现场任务,必须立即到位,那一刻,一家人的心都揪着,大家心里都清楚,待在家里,不出门,是预防肺炎最好的方式,在外面,每一个与你擦肩而过的人,谁都无法确定是不是病毒携带者,就连空气中仿佛都是危险的味道,但是,作为一个人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有义务和职责协助政府稳定民心,鼓舞士气,疫情来了,除了战胜它,别无选择!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个主流媒体人的天职。</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h3><font color="#010101">晚上17点年夜饭就已经做好了,就等家人回来开席,</font>因为怕打扰家人的工作,再说了戴着口罩不方便,也不安全,所以我们不能打电话,唯一能做的就是等!<span style="color: rgb(1, 1, 1);">18点了,菜都凉了,家人还没回来,19点了,终于等到家人的电话:“刚去了医院采访,暂时回单位隔离两周,不能回来吃团年饭了!”轻描淡写的三句话,把一家人的心又揪起来了,一下子,满屋子的气氛变得有些紧张,</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一顿团年饭在和家人的视频连线中匆匆吃完,原本</span>一桌子的美味佳肴顿觉失色、寡味。</h3> <h3><font color="#010101">20点25分,正在看春晚的我,突然接到闺蜜的电话:“快到你家楼下来接我闺女,我要回医院了!”我飞速向楼下跑去,闺蜜简单交待完,把孩子连同一包衣服一同塞给我。</font></h3><h3><font color="#010101">闺蜜的父母早就回广西老家过年了,她是医院急诊科护士,丈夫是外地人,是另一家医院的检验科医生,夫妻俩原打算大年初一回老家过年的,结果,疫情在21日突然变得严峻起来,丈夫几天没回家了,留下她和孩子两个人吃年夜饭,谁料到她们急诊科病人突然骤增,不得不放弃盼了好多天的假期,把孩子丢给我,自己投入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晚上孩子吵得厉害,要回自己的家,要爸爸妈妈,我的心被这孩子哭闹得好疼好疼,今天上午闺蜜终于得空,我让她和孩子视频,母女俩隔着小小的屏,孩子在这边哭喊着妈妈,闺蜜在那边微笑着流眼泪。这一幕幕,让这个春节黯然失色。</font></h3> <h3>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之战,有多少人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有多少人在“逆向而行”,无数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在第一线,新闻媒体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等,武汉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每一分努力都有用,所有人都在为防控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br><br></h3> <h3>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个春节,国家 医疗专家来了,海陆空医疗组来了,全国各地医疗精锐来了,火神山医院以“小汤山”的模式在建,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放弃小家,确保武汉这个大家,在武汉集结,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h3><h3><br></h3><h3>这世间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让人如沐春风,温暖在怀 !我师父阿里郎在得知武汉疫情严峻的时候,提醒我注意个人防护,教我一些防护常识,每天要询问一下我的身体状况。美篇的花儿友友,平常交流不是很多,在得知我口罩不够用时,要我给她地址给我寄口罩,四川农信社的阿翔主任见我在他的一条朋友圈回复,家里储备的食品不够时,立即联系我,要我家地址给我寄口罩水果食品过来,还有扬州的朋友腊梅,每天关注新闻,发消息给我,安慰我,也是要地址给我寄口罩食物,还有好些朋友,即使很多年都未曾联系过的人,这些天都发来消息,能帮助我什么,等等等等 这些比金子还真还贵的情谊,让我热泪盈眶,也让我终生难忘!</h3> <h3><font color="#010101">武汉的这个春节,阴雨绵绵,大街小巷,冷冷清清,要不是街上挂满的红灯笼,谁能相信这是在过年,多少家庭都是有家人缺席的团年饭,武汉人的这个春节,是过年,也是“过关”,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不串门、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就是过年最好的姿态。自律警惕、加强自我防护、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生命负责、也是对整个社会负责,更是对疫情做出最大的贡献。</font></h3> 武汉这座城从来就是压不垮的,武汉人从来就是坚韧不拔的,武汉也绝不是孤岛,有全国人民和伟大的祖国做坚强后盾,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心手相连,风雨同舟,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武汉!<h3>疫情总有过去的一天,武汉的夏天总是来的很早,待到云开雾散,等到天气变暖,天色放晴,定会花开满城。那时,定会有很多个家庭庆团圆!欢歌笑语,定会依旧响彻在武汉美丽的天空!</h3> <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