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王晓东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p>  在大年初一,我收到了王晓东大哥的祝福。</p><p> 王晓东大哥祝福如下:</p><p> 大年初一:</p><p> 晓东给您拜年啦!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财源滚滚钱,吉祥如意,全家幸福。</p><p> 看着王大哥的新年祝福,我不禁思绪万千,回想起我们将近30年的友谊。没有酒桌上推杯换盏,只有岁月里来往的淡淡的情,真实生活里的一来一往。</p><p> 1991年,省长邵奇惠对我写的稿件作了重要批示后,王晓东,刘野石作为报社派出的记者,来到密山,来到黑台作跟踪报道采访,我们开始认识交往。以后,我打工到哈尔滨,经常去的地方就是(黑龙江农村报)总编办公室,办公室一共四个人,王晓东为主任,其它三名人员分别是曹权安,鲍垒,陈浩奇。那时,我来哈主要在李凤五花园市场卖书,不忙时就到王哥的总编办公室取取写作经,因为在家乡时,我经常往(黑龙江农村报)写稿,如今来省城,有机会接触报社人员,在不知不觉中也能学到许多经验。虽然我和王哥认识,但是我们话语不多,和王哥见面,只是王哥简短几句话,面容上挂着微笑,嘿嘿几声算是作为回答。从内心说,我和王哥从认识到现在29年,我觉得是个奇妙的人生交往和人生旅程。在星转斗移的岁月里,我与王哥来往交流,但除了听到王哥嘿嘿声,简短几句话,并没有多余的话。报社几经变迁,一直到现在退休多年,我对王哥的人生经历一点不了解。</p><p> 唯一在网上偶然看到一篇介绍王哥的文章,才知道,王哥是一名高干子弟,但王哥父亲做什么工作,母亲做什么工作,什么家庭背景,我一概不知,而这,也不需要我知道。我所能了解,他有一个儿子在北京工作,妻子杨美艳在哈尔滨市公安局承包一个食堂,见过一面,人跟名字一样儿,有一种艳丽,光彩四射的感觉。</p><p> 王晓东大哥被同行称为老记者,生活中的王大哥虽然除了嘿嘿几声,沒有多少话语,穿着朴素,一件衣服能穿十几年不下身,说话象大姑娘一样,细声细语,很有趣。他喜欢钓鱼,跑步,摄影,读书,看大片,音乐。我们来往最多是从王大哥钓鱼开始,我买老陈头一台踏板摩托车,他经常借去钓鱼,有时钓鱼多了,给我点炸鱼酱,吃了一次,土味太浓,我就不要了,他也不强求。骑了几年后,他也不借摩托了,自己买了一台组装日本摩托车,没骑多久,放在库里睡大觉了,因为耗油,交警抓车,他也不在骑了,他又把自行车弄出来,天天上班或钓鱼,经常看到他骑自行车而行。</p><p> 上图(从报社家属楼走下来的王晓东)</p> <p>  有一种朋友,虽然淡淡如水,但却友谊浓重情深似海,这么多年来,王哥总是用无声的支持,无声的关心,关注我的生命,我的生活,围绕在我生命中,总是有一种无声的感动。年前,王哥突然出现在哈尔滨市道里旧物市场摊前,从自行车的车筐里给我拿下来一些家里不用的旧物,还有一些从妻子饭店拿回的饭菜送给我,站在我背后看我卖东西。临走时,满脸微笑,嘿嘿几声走了。有一次我在微信中,对王哥说:在这29年认识的人生岁月里,我们一直合作不错,每当王哥出现在我的摊前,我的生意特别好,特别火爆,我由此认定,王哥就是我生命路上的一位冥冥中的贵人。</p><p> 2020年1月8日,我在黑龙江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年迎新春晚会中的一篇文章中,又看到了王晓东大哥的身影,他虽然不高的个头,但总透露着他人生的潇洒。</p><p> 人生,总是有固定的人生轨道,在哈交往20年以上的36位朋友,基本上都离开了这个世界,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位朋友,王晓东算是生命旅途中的一位重要朋友,而王大哥的嘿嘿声,在我生命记忆中,显得那么珍贵,那么意味深长………</p><p> 上图(黑龙江日报社办公大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