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

鸟语

<p class="ql-block">对于一个生活在农村,熟悉的是农村的山山水水,而初入县城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一切都是陌生充满着好奇。</p><p class="ql-block">要不是因为陪读,我所领略的是大自然的鸟语花香而今我的周围高楼大厦林立,每天遇见的衣着靓丽的人们,空气中传播的是一种纸醉金迷的气息这使我蓦然产生一种疏离感,仿佛 自已是一个外星人与之格格不入。</p><p class="ql-block">我的心掉入了底层,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在这物欲横流的城市有钱人的一顿饭也许可够那些脸朝黄土背朝天全家人一年的生活费,无怪乎年青的后生都跑去城、里,就我们的经历而言,虽然说人无等级都是假的,一个底层的孩子或许说一个没钱的人做一件事要比上层人多上千万倍的努力,所耗经历没有任何数字可计算,我感觉眼前一片迷茫,然而跟我同租一个屋檐下的邻居们个个充满了正能量,她们朴素善良,乐观,乐于助人,自信满满,生活永远充满阳光,使我的视野顿感宽阔,心也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同一屋檐下的邻居,她们都来自农村。然而农村人自带泥土的香气,朴素,纯朴这是城里人永远也无法比拟的品质。在我的家乡,邻居们认为有穿有吃就够了,没事打打牌消遣一下,是很幸福的事,因为他们所处的是巴掌大的一片天,整天所议论的事不是东家长西家短就是哪家娶媳妇,哪家嫁女儿,哪家媳妇懂礼,哪家婆婆强势,同一片蓝天环境下素质不同,所处的话题亦不同,我习惯了也就进入了角色,成了邻居们的倾听者。</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即使同在一个屋檐下,邻居白天很少碰面,偶尔碰见也说不上一两句话,她们白天除负责儿女的一日三餐外,还要打一份工来补贴家用,一天的时间排的满满的,没有一刻能让自已闲着,让我感到好惊奇,使什么支撑着她们如此的努力,都是邻居却是不同的精神境界。</p> <h3>首先我得从住在我隔壁的邻居云姐说起,她待人和蔼,谦虚有礼,她来自吉庆,有一个多才多艺,活泼可爱的女儿,只要有她在的地方那里欢声不断,很是招人喜爱,因为她的存在给我们这一层沉寂的楼房增添不少欢乐。小小年纪酷爱阅读,书桌上整齐地排放着各种各样的课外书,一遇到书,她就像一只乖巧的小白兔没有了声音,沉浸在书海中,当然这与云姐的教导离不开的,每天入睡前给女儿讲故事,一起阅读,一起运动。女孩舞跳的更是棒棒的,不光民族舞,广场舞更是棒棒哒,她像一只快乐的小天使飞到哪里哪里就充满阳光。</h3><h3>云姐一刻也不闲,除了照顾女儿的三餐外,其余时间去酒店做钟点工有时一天也能挣百多块补贴家用,生活每天都是阳光。</h3><h3><br></h3> <p class="ql-block">云姐隔壁是曹姐,说起曹姐个个竖起大拇指,她人善乐于助人,特别会说话,勤劳朴素。我刚入这里,多亏她的帮助,没有冰箱,从家带来的土猪肉都给挤在她小小的冰箱里,我一有什么难事总是找她,她总是很热情的帮我,从、家里带来的蔬菜总不忘分享给我。</p><p class="ql-block">说他勤快住在这里的人,人人都佩服她,她儿子今年高三,她早晨5点多钟起床给其儿子做好早餐,7点钟就上班,好在是打扫卫生,没有时间限制,她早早的扫完就回来给儿子做中饭,送完饭又要骑着摩托车回去种菜,下午载着一筐莱回来赶到楼下卖掉,自家的比市场上便宜点,一下子就卖光了。其次就给儿子做晚饭送去。至晚上7点又骑着摩托车去沃尔玛超市上班,上至10点半下班,回家巳到十一点了,她一天到晚一刻也没闲了,我问她累不累,她说不觉的累,她说她过的很充足,感觉时间太短,一天眨眼就过去了。她很自信,她说她不但解决了她和儿子的生活费,而时不时给在远方求学的女儿寄钱。她说一个月下来少说也可有三千多块的收入,她自豪的说她可以不依靠他人,生活一样阳光满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不光勤快,生活很有仪式感,更有一个体贴懂事的儿子。</p><p class="ql-block">每到放月假,或者是家人生日,她说要回家准备一桌好菜,把亲人叫来一起聚聚,碰上儿女们过生日,不光有好菜还要准备一个蛋糕,让儿女们时时充满幸福。说起儿子,她更是喜自心来,也许是受到妈妈的感染,她说她儿子从不乱花钱,专吃蔬菜,不希望她买肉食,其实他不是不爱吃,而是看到妈妈那么辛苦,想省钱。每次月假回家,他都跟着上山干农活,从不埋怨累。他学习更是其他孩子的榜样,一直很勤奋,在班里名例前矛,所每当谈及孩子时更是笑从心里出。</p><p class="ql-block">曹姐的丈夫长年累月在外打工,她说他的工资都存在 卡里,等儿子考上理想的大学或家里建房子才用。</p><p class="ql-block">曹姐有一张会说话的嘴,居住在这里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张口就是靓仔,美女的,总是有话哄孩子们开心,她说日子过的很充实,大家都羡慕她。</p><p class="ql-block">袁姐为人大方,望子成龙心切,把她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儿子身上。</p><p class="ql-block">袁姐两儿子,大儿子学业有成已有自已的工作,小儿子有一张白白净净的脸,长得很帅气,成绩也不错,袁姐对小儿子的期望很高,为了让他变得更优秀,星期六,星期天都去老师那里补课,上午3名,下午3名,时间排的满满的,当然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多少有点叛逆,有时也爱发点脾气,惹的袁姐拿他无助,我们在一起时,她说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说实话我也是一个不称职的 母亲,对教育孩子很茫然,毕竟不是同时代的人,有些想法意见是分歧的。</p><p class="ql-block">2019年已成历史,回顾它,我感恩在此年我遇见的每一个人,是你们让我经历,历练,特感谢我遇见的邻居们,,冥冥之中让我们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因为有你们,我的生活不会枯燥无味,让我充满自信,动力,虽然我们都是来自底层,同一个梦想,为儿女们编织彩色的翅膀,等待那一天他们破蛹而出,让他们自由于自己的人生,感恩你们,祝愿你们心想事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