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娘子关

张欣

<h3> 我出生在晋、冀两省交界处一个风景秀丽的小镇。并在那里生活了35年,虽然已经离开10年,且远隔千里,但我仍常常思念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关心 它的点滴变化。因为“娘子关”三个字已经深深刻入我的骨髓,“娘子关发电厂”更是融入自己的血液在全身流淌。</h3><h3>(温馨提示:本篇照片夜景居多,提高手机屏幕亮度方可看清细节)</h3> <h3>  新春假期放下平日的琐碎,独享这份清净的同时回忆之门悄然打开,娘子关那许多温馨的场面又漫漫浮现在了我的脑海………</h3><h3> 我知道还有许多朋友会和我一样在关注着娘子关,他们分别是:</h3><h3> 一、娘子关本地人</h3><h3> </h3> <h3>  二、像我一样,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的人,比如:娘电员工;</h3><h3></h3> <h3>又如:参加娘电建设的电建工人</h3> <h3>还有曾在这里服役和现役的军人…等等</h3> <h3>  三、爱好旅游的朋友们<br></h3> <h3>  四、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科幻迷们,随着《三体》囊获雨果奖以及《流浪地球》的上映,作者刘慈欣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因为他曾任娘子关发电厂的计算机工程师,而且这些大作的创造大多都是在娘子关完成的,所以这里也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br></h3> <h3>  作为一名娘电人,一名摄影爱好者,每当我对摄影有了新的理解,我都急切的想把它用于对娘子关的拍摄。</h3><h3> 近些年随着刘慈欣科幻作品的不断升温,我也非常想将大刘创作时常常仰望的那片浩瀚的宇宙、星空、银河…………记录下来分享给所有关注这里的朋友。可因现在远离娘子关,这个曾经看似简单的事情却变得难以实现,盼了三年,终于在一次回去办其他事情时,我的这个愿望才得以实现。</h3> <h3>站在繁星笼罩的娘子关城楼下,我手持手电一束白光直插星海,仿佛在与天外对话。</h3><h3>这是我幻想了多年的一个场景,今天终于如愿了🤗</h3> <h3>  摄影我是认真的,为了欣赏到星海苍穹笼罩下的娘子关,领略它的那份浩瀚与神秘,凌晨四点我便秘密潜入来到了那个朝思暮想的地方。天公作美 前半夜还雾霾笼罩看不到一颗星星,后半夜居然晴空万里繁星满天。</h3><h3> 站在这里,我试图去寻找大刘笔下那份神秘那份精彩。虽然收获甚少,但我还是用相机记录下了娘子关那些一般不为人们所注意的星海,可以让更多的人去欣赏,去体会……</h3><h3></h3> <h3>借抖音里的段子,在这里开心一下 😇</h3><h3> 繁星满天好震撼,</h3><h3>   本想吟诗赠天下。</h3><h3>   奈何自己没文化,</h3><h3>   只能卧靠星好多。</h3><h3> 😂😂😂😂😂😂</h3> <h3>天空渐亮,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h3> <h3>下面就把我对娘子关的思念以及对摄影的理解分享给大家。</h3> <h3>找到一张48年前,我父母在这里同一角度的合影,每逢佳节倍思亲,看到这张照片,心中无限酸楚,不知不觉母亲已经离开我2105天了 😥</h3> <h3>清晨,顶着刺骨的寒风,踏着漫漫古道,再次进入那座熟悉的古村,虽然村中环境依旧,可每次到访自己都有不一样的感受</h3> <h3>进入关口回首望去,一份沧桑,一种宁静……</h3> <h3>俯瞰城楼</h3> <h3>沿着单边城墙,向着烽火台进军,可我的视线却总是离不开,山下的电厂晾水塔及各个生活区</h3> <h3>站在关外手扶城墙放眼关内,满眼全是熟悉的场景,此情此景思绪万千,追忆自己逝去的青春 ,追忆娘电美好的过往……</h3> <h3>这张照片几乎涵盖除五生活区、三生活区以外,电厂的全部</h3> <h3>就在镜头下这块地方,我经历了出生、就学、就业、娶妻、生子,快乐的35年</h3> <h3>这张照片中密密麻麻的房子,包括电厂厂区、职工俱乐部、活动中心、子弟学校、幼儿园、电厂医院、澡堂、老年活动室、一生活区、西生活区、电建楼……</h3> <h3>  上午十点,从山上下来,来到瀑布,在这里要感谢瀑布工作人员,在我说明我是来宣传娘子关景区的来意后,他们欣然同意我免票进入景区,并邀请我进入值班室取暖,在此我向你们表示感谢 🙏🙏🙏</h3><h3> 希望你们能够看到我的照片,今后我只要有时间还会回去为宣传娘子关景区做贡献的 😛</h3> <h3>进入瀑布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增旅游景点“水上飞人”项目,据说山西有这个项目的景点还不是很多</h3> <h3>  来张瀑布横向全景,这样的角度估计大家都没有注意过。</h3><h3> 照片的右侧的水流较小,再过几天就会被大面积的冰挂覆盖</h3> <h3>这是2005年,我在上张照片提到的瀑布冰挂前的留影</h3> <h3>这是1979年我们家在瀑布拍的全家福</h3> <h3>现在故地重游找到了当年的角度,40多年了,这里居然没太大的变化,瀑布顶上树木的树形还是老样子,瀑布中段的大石头以及照片右侧人工用石头砌的圆柱形(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像塔一样圆柱是做什么用的)它们都还是老样子</h3> <h3>离开瀑布,准备去电厂。因为桃河大桥重建施工尚未完成,所有只能小心翼翼的开车从桥下河道内的临时过道通过,顺便在桥下拍摄两张</h3> <h3>通过河滩首先来到了城西村,因为我知道电厂关停后不在使用这里的地下水后,城西泵房对面的麦地又恢复了建电厂前的泉水湿地,所以先来这里拍几张</h3> <h3>回来的时间紧迫,在城西村稍作停留便急匆匆的赶到了电厂,因为几次回来都没有进入主厂房,这次是一定要进去看看的</h3> <h3>机房内被留守人员打扫的干干净净,似乎感觉不到这已经是座关停了10年的企业,这里为留守处工作人员点赞 👍</h3> <h3>机房出来再次进入自己原来工作过的地方的“汽机车间”</h3> <h3>这是调速班</h3> <h3>这是27年前同一个角度的照片</h3> <h3>汽机材料组</h3> <h3>此时站在这里的感觉就是时间倒流……</h3> <h3>主变区域</h3> <h3>通往燃料的这道陡坡也算是个标志性地点,反正每次走到这里我都会情不自禁的端起相机📷</h3> <h3>翻车机房</h3> <h3>“铁牛”在我很小的时候(那时厂里管理比较松)我就常常溜进厂里蹲在旁边看着它从这个坑里进进出出的忙碌 😊</h3> <h3>当年骑摩托上班,每天就喜欢在这个弯道高速压弯通过 😆</h3> <h3>终于盼到了天黑,摸黑穿过比人还高的杂草丛,我终于来到了煤场,自从我看过《流浪地球》后,我就总想拍摄一张星空下的斗轮机,因为我感觉这巨型设备配上浩瀚的夜空,会与大刘作品中的场景有几分相似 😀可没曾想到高大的晾水塔在夜色的笼罩下也会这么的美</h3> <h3>为了拍照,我提前买好了蜡烛,点燃蜡烛站在斗轮机的大斗轮前,把我自己也融入这梦幻的场景</h3> <h3>夜黑风高,独自站在这已经关停多年厂区里,心里本来就有几分紧张,没成想在我手电光的照射下不远处草丛中,竟然泛着两点幽幽的绿光,这可让我越发紧张了起来,难道是狗,我故作猫腰捡石头状,想吓跑它,没想到它居然不怕,反而向我走了过来 😖它一声不响的在离我不远处坐了下来,我用手电照过去,方才看清这是一只漂亮的狐狸,都说狐狸有灵性,不能随意伤害,可有它坐在那里,我总怕它突然袭击我,于是收拾东西赶紧离开</h3> <h3>修配工作过的朋友们,看着这里眼熟吧,对,这就是修配大坡,那颗大树比原来更加茂盛了吧,怎么样咱曾经上班地方的夜景不比那些名山大川差吧 😛</h3> <h3>这里是西生活区,紧挨着晾水塔,我家1980-1997年居住于此</h3> <h3>这里是电厂饭店,当年也是娘子关最好的饭店之一,我结婚的酒席就是在这里举办的。那时什么国庆、五一、初六、初八……等等好日子想在这里定酒席那是需要排队预订的,当时电厂招待所、电厂饭店、职工大食堂三足鼎立,雄霸娘电婚宴市场多年 🤗🤗🤗留下了娘电人太多甜蜜的回忆</h3> <h3>这里是一生活区,1997-2006我居住于此,站在如此熟悉的地方,看着满天繁星和寥寥无几亮着灯光的房间,感受到了一种凄冷</h3> <h3>这里被娘电人称为娘子关丁字口</h3> <h3>娘子关丁字口的上空银河隐约可见</h3> <h3>没想到站在电建大坡上就能够如此完美的欣赏到银河。在临汾为了拍摄银河,我必须夜晚驾车到几十公里外荒凉的山顶或水库等地方才可以拍到。</h3><h3>我很喜欢夜色映衬下山坡边上的那几棵掉光树叶的树</h3> <h3>我再次返回电厂门口,因为我发现了天空中的银河,所以想给电厂大门与银河拍一张合影,可惜拍了几张效果都不是太理想</h3> <h3>返回河滩村,与一生活区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相比较,这里现在灯火通明,成了娘子关的中心地带</h3> <h3>实业公司</h3> <h3>电厂招待所</h3> <h3>没想到漆黑一片的五龙泉公园“游泳池”旁边那条道,拍出来竟是如此的色彩斑斓</h3> <h3>今天是大年初一,我祝所有看到这个美篇的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财源滚滚,万事如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