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塵的美篇

一塵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铁牛的传说及其它</font></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一尘、归乡心路之二</font></h3><h1 style="text-align: left;">· 今天大年三十,想起儿时娘亲让我罚跪、打我屁股的事情。</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娘亲为我做了一身新衣,是用胶泥染色农村妇女织成的土布做的。土黄色。小年已是穿上新衣跑到大街上疯玩去了。大街上行人不多,岁末的最后一天,大多都是忙着准备过年的事情。一帮童年的小伙伴打打闹闹,或是手提抱腿斗鸡,或是早早地放起了鞭炮。一种农村自做的雷子,我记忆特深,特响。响得震耳轰鸣。结果我在嘻逗玩闹中摔倒在雪泥地上。其时玩兴正浓,一次是摔,二次三次又何妨,索性大闹了起来。</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挨打跪罚即是由此。是年我不足五岁。也由此开始有了童年真正的记忆。</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時,家中我所见有爷爷,奶奶,一位寡居的大大,虽做帮佣,尤若亲人。另外就是娘亲、一个姐姐、我和妹妹。妹妹尚小,一岁多。姐姐是还在战乱中娘亲收养的。不知何人所弃。</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那是五一年吧。建国初期,生活多是艰困。我身上所穿土布衣是娘亲用城镇始有的煤油、香烟,去乡下换的。平时,娘亲在门前摆个小桌,放些香烟,糖果。烟多是拆零散卖。以此补贴家用。</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小时我特淘。曾用棍子以绳系了爷爷的夜壶到大街上挑闹,甚而拽着爷爷的鬍子打滴溜。娘亲打我也多是躲在爷爷怀中,爷爷以袍盖我身上守护。奶奶多是给我讲故事。家院中有一椿树,奶奶说树冠中曾有一仙人临下,是为亲见。晚间则是抱我在怀,手指星空,述说牛郎与织女。</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一次挨打后,爷爷疼惜的抱我出门,给我买锅盔、牛肉盒吃。牵我到门南不远处沙河堤内,依桥横臥的铁牛旁。给我讲了铁牛的故事。</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爷爷讲说,铁牛是神牛。可以辟邪镇灾。昔年发大水,浮尸横野,河中飘浮杂物,几溢堤岸。天宮中太上老君惜民,派座下神牛降世。一吼水落,二吼水静,三吼若平湖。保了两岸人平安!我问爷爷,今夏大水平桥,几欲决堤,河中依见畜尸人物。何故?爷说,神牛之所辟水,是晗有避水珠。后被外蛮探知,把避水珠盗去了。</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听了爷爷的故事,生出了長大后,要把外蛮盗取的避水珠夺回来的一种说不出的豪情!</h1><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