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洞庭古城书画院叩拜

墨人堂贵仁杰

<h3> 除夕零点钟声敲响</h3><h3> 举国同庆庚子鼠年</h3><h3> 只争朝夕初心在</h3><h3> 不负韶华好梦圆</h3><h3> 洞庭书画祝福您</h3><h3> 得億墨人叩拜年</h3><h3> 鼠年快乐.新春吉祥!</h3><h3> 阖府安康.万事如意!</h3> <h3>乡愁丨回不去的年味[1]</h3><h3>2020.1.16. 贵仁杰记忆</h3><h3> 大雨滂沱寒风凛冽,清晨,我被噼里啪啦的雨声惊醒,在画台案板上熟睡,比睡到沙发上舒坦多了。望着窗台外的花卉发呆,头枕大地无法自拔,台前矗立着的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坛罐,让我思绪万千。李白的诗句,仿佛在耳边回响:“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h3><h3> 望着窗外的天空阴暗迷茫,不由得让我想到了明亮的月光,似帘卷西风洒落在窗棂花板上,稻草卷帘雨露白霜,透过雾霾我好像闻到了乡闻稻草炊烟的芳香。眼前的清贫困潦,在没有空调的空间里,面对辽阔枯竭的茫茫芦苇荡,古迹斑斑的古城雕墙,颤抖着肌体依然热血燃烧,让生命放射出智慧的光环。</h3><h3> 记忆犹新的童年,浓郁的年味十足,一家三口奶奶父亲和我围坐在烤炉前,剥着瓜子吃着麻香糕;那时我期盼过年唯一愿望,就是父亲油煎的年糕,奶奶做的柴火米饭锅巴团。父母在家就在,终将逝去的年轮无法阻挡,谁不留恋家的温暖和亲人们的团圆。我难以想象飘逝的童年,是何等的孤独凄凉;没有挡风遮雨的围墙,是如此的单薄情殇。</h3><h3> 少年时的我每年我都会去会龙山后山坡,在奶奶的坟上磕头烧香。自从下放去外地学习几年间别离家乡,正值会龙山搞建设,我父亲忙于工作,没有了墓地无处安放的灵魂。几十年后父母相继离世,我像是断了线的风筝随风飘荡,时常从梦中惊吓过度虚晃。从前捉泥鳅打稻谷的场景浮现眼前,那亲吻地上泛起的层层白霜,我抬头看空中的一轮明月,不由得低头思念远方的故乡。</h3><h3> 今天晚上,益阳画院的同仁们汇集壹德壹聚餐,把酒言欢畅怀言志,酒精洗胃麻痹了大脑,难得的兴致勃勃,扳一扳手腕掐指一算离过年,也只有九天的时间了,不由得感怀光阴荏苒。告别同仁我冒雨回到金桃苑工作室,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深夜醒来洗漱完后睡觉,辗转难眠之夜,窗外依旧是雨声不断,好像闹钟总是在不停歇的摇摆,似乎是岁月的钟声不断地敲响……</h3><h3> (2020.1.15.深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乡愁丨回不去的年味[2]</h3><h3>2020.1.17. 贵仁杰记忆</h3><h3> 阴晴不定的天空,雾都蒙蒙笼罩着银城,一种怀旧的卑微缠绵于心,一种豁达的寄托腾空而升。乡愁,抹不去的温暖如初。今天足不出户,锁住目光,瞄准镜头在无限的想象中漫步,潮湿空间里畅想风花雪月的过往。敞开胸怀让身躯插上翅膀,将温柔的诱惑灌入蜜糖,冰激凌式的禅茶,剪不掉风韵犹存的期昐。寻找失落的一段闲散时光,庭院深深小巷斑斓,把时光的老相册翻阅,映像直播心路历程的叠影,让念念不忘的音符,透过心凉的曾经,在轰鸣的感慨中奏鸣响声。</h3><h3> 思乡阀门将记忆碎片扭转,滚滚长江东逝水,资江源头锁定脉搏的血崩。当解放牌卡车载着满满当当的行囊,落户在三里桥麻石板路的木屋里,我的命运从此以后就与古城息息相通。益阳地区物资局地处铁铺岭深处,毗邻的是益阳达人袜厂,沿途有龙洲中学和益阳化工厂,弯曲的石板路上构成了古城文化的地标。 </h3><h3> 行走在坚如磐石的古道上,拨开古镇长廊的木屋,如同置身于别致的洞房,塞满了形状各异的积木,堆叠的箩筐竹器、雕饰的铁锅碗瓢、磨叽的农耕用品、色香的腊肉特产,便有了益阳千年古城的模样。农贸集市繁华地段,便成就了速写的对象。记忆中的我每天清晨或放学后,必定驻足闹市拿起速写簿,描写菜农们姿态各异的动态。</h3><h3> 燎原之火,月色撩人,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见过爷爷,也没听家人说起过,我的童年只与奶奶相依为命。每逢夜深人静时,从奶奶捻亮灯盏的火花中,驼着背戴着老花镜缝补衣裳的身躯;如同悲伤月色熏黑了白发,岁月无情在她的额头和脸上,雕刻出深度的皱纹。在我幼年的心灵深处,播下了忧伤性格的定向。风云变幻铸锻人生的凝固,月色朦胧撑起生命的灵动。</h3><h3> 屏住呼吸触感过往年味的余息,铭记在心里的照片,经过风雨雷电的拍岸打磨,一点一滴地溶解于气势非凡的血液里,儿时我常见父亲买回大鹅,在屋对面球场上宰杀时的情景,那惊人的一幕,借我一臂之力,也不敢挥刀宰杀。奶奶、父母、姐姐和我全家人席床而坐,腊鱼腊肉、大盆红烧鹅肉,还有跟奶奶一起在野地扯的绿色叶瓣,那鲜美的口感,难以置信至今还在回味。</h3><h3> 铺开画纸从梦幻导入现实,拿起画笔如何下手,脚步从此光顾着芦苇肥沃之地,用神灵披星戴月的安抚,将心中的那扇门悄悄打开。聚精会神描绘芦苇微微一笑倾城的意境。看着线描创作完成后的画幅,我禁不住问一问自己的内心,人世间漫长的生命转瞬即逝,有人看到了尘埃,有人却只见星辰。</h3><h3> (2020.1.16.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乡愁丨回不去的年味[3]</h3><h3>2020.1.19. 贵仁杰记忆</h3><h3> 今日小年,我母亲的诞辰之日,本该烧束佛香祭拜其母的在天之灵。却因忙于益阳画院下乡送春联之事,耽搁了好的时辰。好在下午回来得早,跪拜在母亲遗像前,祈祷在天堂安好,祖德流芳。父母在世时每当小年之日,我们都会相聚在一起,操办着丰盛而独具特色的饭菜。他们都会用常德老家特有的制作工艺,面粉伴鱼和小菜等料在油锅里煎炸,那乡味那乡情那乡音深深映入脑海;那种其乐融融的亲情再也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有淡淡的忧伤和那回不去的年味。</h3><h3> 昨晚今早我忙于电话联络画院相关人员,今晨九时驱车成行者,只有我与刘上民、何建强和许国良四人。好在天气晴朗,沿着资江风光带一路风尘仆仆,风驰电掣般行驶在去往张家塞乡富民村的路上。年味步步临近,回忆一年来画院倾注全院之力,几十次赴乡进行影响甚大的艺术助农活动,把永利三队打造得风生水起有模有样。尤其是院长许国良更是倾注全心全意。难能可贵的是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形态向上、擦菜子工艺流程上档次、宜居环境艺术与实用生态有机配套。</h3><h3> 上午十点我们到达永利三队,乡间小路两旁挂满了擦菜子,整齐划一的竹竿叠加呈现出壮观的景象。踏上村民农舍路段的瞬间,一股擦菜子芬香扑面而来。整体规划有数、错落有致的稻田与扩宽了的土泥路交相辉映,折射出骄人的模样。</h3><h3> “文化进万家” 送春联活动在“老美人”擦菜子坪地举行,三队全体村民聚集在此,排着长队索求艺术家予以賜墨宝。邻近大队的村民慕名纷至沓来,把我们团团围堵,可惜二百余幅春联抢手一空。老百姓对四位艺术家的义举赞不绝口,称赞人美心美字好美。精准助农深入到村队的形式,作为一种民俗名片予以肯定,益阳画院将会年年传承。随行报道的益阳电视台记者随机抓拍采访,记录了这一隆重热烈而动容的情景。</h3><h3> “老美人” 村民忙碌了一上午,她用满桌的乡土菜招待我们。浓浓的乡情表达着她的谢意和敬意。小年亲人团聚的乡味,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洞庭鱼清煮白页、牛肉丸子煮擦菜子、坛子里腌制土鸡、泥鳅腊肉四火锅,辣椒粉子、坛子干鱼、小炒辣椒肉、自制腊肉、自种小菜,真是应有尽有的土家特色菜,我们享受着浓郁的家乡味道,畅饮着酿制的甜酒。</h3><h3> 小年夜我独自一人蜗居金桃苑工作室,吃着自己下的面条,面对陌生而熟悉早已远离的环境,垂泪熟悉而陌生己逝去的亲人;曾经的情感依靠归零,曾经的唠叨话语消声,我的思念随风而去,留下的是那从没离开的身影。</h3><h3> (2020.1.18.午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乡愁丨回不去的年味[4]</h3><h3>2020.1.22. 贵仁杰记忆</h3><h3> 脚步丈量跨越的距离,心声传递途径的光阴。时钟在滴滴滴答答的刻录中,刻不容缓地攀爬着额头上的道道纹理。微风吹过,霜叶飘落,大寒的节气看不到白雪纷扰,只有那点点雨水,从天而降浸润心田;埋藏好潮湿沧桑的浪漫,诉说心中的忧伤与快乐。</h3><h3> 生活的旋律在盘缠中轮回,不论快慢与高低,只要适合好过就行;生活的节奏在跌宕中起伏,不论春夏与秋冬,只有适当放纵就能。这一年我用尽足够的精力,消耗着身体力行的毅勇与苦闷。曾径的多愁善感,一夜之间化为泡影;曾经的沧海桑田,一步之遥变成历经。</h3><h3> 每当我孤独无依无靠的时候,总会心甘情愿的付出,以至于不惜荒废聊以自慰的兴趣。每当我迷失寂寞难耐的时刻,总会情不自禁的怀念过去,以至于眼睛朦胧潸然泪下。在风雪连天、冷冰百丈的环境中,出其不意地化解矛盾,欢天喜地迎接下段旅程的风险,享受那风和日丽的大好光景。</h3><h3> 过两天就是新春庚子正月了,紧闭工作室大门,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地创作水墨《洞庭渔港》。着眼于乡愁的渔港年味正浓,霞出湖曙吟唱淡雅丰富的想象;着力于线描的丰富,展现浩渺洞庭的精深博大。深入浅出的刻划,我看到了洞庭蓝色的天幕上,嵌着一轮金光灿烂的太阳,湖面上白云间的孤帆随风飘逸。</h3><h3> 我仿佛遨游在莲花坳浓郁年味的意境中,仔细回味早已成为往事的情景,集中于坳背湖心门前道路,家家户户杀鸡剁鱼,杀牛宰羊。铁桶柴火大锅灶炖肉炒莱,热气腾腾的炊烟袅袅。外去打工的渔民全都归岛,十几桌饭菜一字行排开,喝酒吵闹大声呼叫。还有饭前隆重的祭拜仪式,全村渔民乘船敲锣打鼓放鞭炮,祭祖烧香、祈祷康宁福寿保平安。</h3><h3> 晚上看着赫山书协送来的南县“淘淘乐”湖南特产礼盒,一股家乡的味道、儿时的回忆涌上心头。我置身于游走回忆的长河里,细细品味老益阳的年味。在冬日年末吃上一顿热乎酸辣的火锅,与亲朋好友在一起的陪伴,更是耐人寻味。可惜我只能望洋兴叹,回忆过往那温暖连心的团圆年饭,一股酸甜苦辣的寒气扑面而来,让人不禁生出一丝酸泪。</h3><h3>  我多想拨开乌云见到落日下的余晖,灌醉于如愿以偿的乡情;然而渐深的暮色下,只有那雨夹着雪的飘移,还有那一个震耳雷声……</h3><h3> (2020.1.21.深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乡愁丨回不去的年味[5]</h3><h3>2020.1.23. 贵仁杰记忆</h3><h3> 夜已沉黙,心思向谁说;万物皆有灵,埋头与洞庭相守。人生风景在游走,我在渔港湖泊中穿梭;风雨之后无所谓拥有,孤独寂寞当回首,挡住寒冬飘落的忧愁,深锁岁月忽已暮的捉弄。敲响生命的警钟,不再淡漠内心的初衷;别笑我懦弱给谁看,只是一段漫长岁月旅程的诉求。</h3><h3> 曾记否,我站在峡谷漂流的深处,昂首山那边高处不胜寒的孤军奋斗;在云雾缭绕的梦幻中,我心怀若谷傲视群雄,寻觅仙路漫漫的瀑布和小溪流。都说崇尚者光鲜亮丽的背后,有着一颗柔情的内心,无不装饰你的梦,载着沉重的步履,充分领悟自然觉醒的宽阔。</h3><h3> 腊月二十八春节临近年味正浓。行走在马路上,望着回乡团聚的人群,欢天喜地忙前忙后,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贴着春联备足粮草准备年货的情景。突然间,心灵深处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尽管这种忧虑来自于对艺术创作的亲身经历,但我依旧把它视为生活体验的忠实感受,必不可缺的心灵感应。唤醒文化自觉,是对民俗仪式感的尊重。</h3><h3> 吃过午饭渴了三两小酒,我冒着风雨来到资阳风光带,伫立古墙城楼,俯瞰正在修缮的老宅,一种怀念的乡愁涌上心头。一去不复返的故地重游,在《古城记忆》的画幅中,寻找着回家的旅途;重温魏公古巷老宅里,散发出千家万户浓浓的年味和旧梦。想想一晃时光荏苒,看到尘埃洗涤后的古建老宅,仿佛回到了尘土飞扬藐视的沉沦。风雨锤炼挺身而出,不怨天尤人,秉承强大的内心后盾,将所有困惑与挫折抛弃在身后,塑造崭新的心灵需求。</h3><h3> 一种信仰爆棚的心里表达,是与个人独具慧眼的能力息息相关;一个绝境铸锻的维艰步履,是与锐利的眼光捉襟见肘,蕴藏着深度观察的终究。无需解释与辩白的乡愁,不必张扬与缠绵的纷呈。把内心里最忠实的表达揽存胸口,丰满自守精神的富足。历史足以证明,不久将来神秘古城,将换成山清水秀的行旅图。</h3><h3> (2020.1.22.深夜草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乡愁丨回不去的年味[6]</h3><h3>2020.1.24. 贵仁杰记忆</h3><h3> 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疫情来势凶猛,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尽管给春节走亲访友带来了诸多不便,然而,众志成城下的倾情聚力,必将驱散疫情,重回阳光明媚的春光。想到昨日菜市场爆棚,佳肴海珍菜市丰富,天空雨落倾城寒气逼人。人们在匆忙地采购年货中,过年的气氛愈来愈浓厚。唯有凝聚着喜庆祥和的年味,氤氲在厨房炊烟的香辣里;唯有其乐融融的甜言蜜语,感概在传统佳节的融融温情里。</h3><h3> 蜗居工作室不觉天明夜深,央视音乐频道传来萨克斯吹奏的《回家》旋律,在耳畔席卷长鸣。想起当年当知青时,为了赶回家来过大年走夜路的情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h3><h3> 我们知青点十几位知青,腊月二十九晚在乡下捆扎火把捉泥鳅,爬上二十几米的古树抓斑鸠鸟。美食一吨美味佳肴后,从益阳县槐奇岭公社共同大队步行六十公里,回到益阳桃花仑家中巳是晨曦初露;我们个个两眼发青,精疲力尽,倒头大睡到除夕。回家的路是那么遥远而亲近,回望的道是那么崎岖而艰辛。将所有的品尝填满思念的滋味,饱含着厚德载福的情绪与挚爱,在雨伞舞蹈的人群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了乡音里的亲情,团圆时刻那种幸福美满的体温。</h3><h3> 多么伟大的性情,多么伟岸的身影。阖家安康的孝道里,铭刻着一座永不磨灭的亲情丰碑,召唤着每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回家过年。我曾经也无数次地被亲人间的蜜语感动,无数次地被亲戚间的走访吸引,亘古未变的是那阖府团圆的守护,拥有和向往是生命的全部。</h3><h3> 除夕,辞旧迎新的时刻,多么博大而温暖的乡情。遥远距离是故乡凝聚力的诠释,灼热心爱是强大亲和力的演绎。那种归心似箭的煎熬,那种川流不息的奔驰,溶化在生命不息的肌体里。乡愁,时常牵绊我进入梦境的回归;过年的脚步一步步靠近,立春的时节一天天临近。</h3><h3> 蜗居在工作室里,回味日思夜盼的年味;除夕的夜快乐而漫长,我倾注于水墨语境的追思,注目春暖花开时的诗与远方。岁月同步,记载我的过往与前方,守岁血浓于水的团聚,伴随着年夜饭的平淡渐行渐远,过年的感觉,因其奢求与渴望变得更加难忘。那家的味道随着时间推移,也无法冲淡它所赋予的特殊意义,我等待着除夕的夜明……</h3><h3> (2020.1.24.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拖住丨猪年的尾巴</h3><h3>2020.1.21. 仁杰记</h3><h3> 岁月无声拖住猪年的尾巴,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与时节同流疯狂奔走;熙熙攘攘的簇拥,热火朝天的回笼。挥手间告别难以想象的绚丽时光,眉目间依旧青春靓丽的潇洒如风。动容慨叹情缘,我在祈祷告慰中回顾。“人生在世,我们每时每刻的体验,都在与别人和社会的交错中,修炼一种趋于完善的人格。”</h3><h3> 昨晚酒后,回到阔别多日的格林工作室,洗完澡十点不到蒙头大睡。次日,凌晨四点多钟起床收拾屋子,寒冷的冬夜寒风瑟瑟。用全自动洗衣机清洗秋冬衣物,可惜几年没用的洗衣机,完全丧失了自动功能,我忙乎了一个多小时也无济于事。只能换成原始方式人工搓洗衣裤,可怜我这双玩弄笔墨的手臂,冰冻的冷水浸透得心胸刺痛。</h3><h3> 急促下楼吃碗热干面充饥,已是上午十点钟,走回到金桃苑工作室,继续创作昨天没有完成的水墨芦苇墨稿,时至午后一点多钟。然后,穿越人潮拥挤的街道,步行至翰海书店,参加由市书协主办、翰海书店协办的 “益阳书法家鼠年春联义写活动”。</h3><h3> 我与郭君飞、唐新华、蔡鹏举、刘松山一行五人,从下午两点一直义写到五点,家长小孩学生排着长队求联,那种场景和感受真叫人无法停止手中书写的毛笔,尽管全身酸痛双腿乏力。我一人书写了近六十对春联。说来不信我硬是疼痛得直不起腰地书写。当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人群,排着长队急切等待的情景时,一种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尤其当看到小女孩那种几乎乞求的眼神,我真的无法不为之动容。</h3><h3> 本已应邀出席 “益阳市赫山区书法家协会迎春团拜会” 暨晚宴,却因翰海书店郭总的盛情挽留,不得不与陈礼林主席电话请假致歉。赫山区书协成绩斐然,社会活动和书法创作紧随市书协同步共进,我从心底里敬佩礼林主席的劳心劳力之举。</h3><h3> 丰盛的晚餐大鱼大肉,谢绝相劝好酒三两下肚正好。饭后巳回到了金桃苑工作室,蔡鹏举来电邀“致義堂”与翰海书店郭总畅聊,又是一番海阔天空。今日大寒,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节气,然而,我没有半点冷冻的知觉,激情燃烧的书写着一天的见闻感受</h3><h3> 生活方式的激流,在每一滴泪流成河的痕迹中汹涌;生存空间的节奏,在每一次焦虑不安的惩罚中扩容。从外延与内涵中提升,让精致的灵魂,燃爆于浩瀚无垠的宇宙;更具价值取向的生活品种,如同洞庭湖水波澜起伏。从容淡定对待每一次孤独时的自由放任,是我生活态度与命运方式的一种发泄表述。</h3><h3> (2020.1.20.零点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年末丨感慨人生</h3><h3>2020.1.20. 仁杰</h3><h3> 朋友圈一位友人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我感同身受。《庄子·天道》中说:“ 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 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愈趋向丰盈充实,生活便愈简单质朴,活得也愈舒心平和。</h3><h3> 人生最崇高的境界,当你快乐无比受人爱戴敬仰时,还能保持一种自醒慎重的定律,谦逊对待每一个人;当你孤独寂寞被人冷落时,还能怀揣一颗滚烫的内心,镇静自若宽厚每一个人。在我的心灵深处,时常怀有一种感恩的灵魂,哪怕是曾经伤害和非议过我的人。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一种激烈的热情,充满着对生命美好的追求、对生活无限的向往。正如朋友这样评价我是一个“血肉性情之人,忠孝义勇之人,敢于热闹又甘于寂寞”的人。</h3><h3> 今天凌晨五点不到,我就起床撰写着每日的感慨短文,说实在话我的一生之中甚爱书画艺术,也喜爱文学,尽管我的文学修养和文字功底,远不及那些才华横溢的作家,然而,这也无法阻止我对文学的追崇与酷爱。</h3><h3> 看看日历今是周日,这些天忙于送春联和笔会,连周几都记不清了。我迅速忙碌日常生活后,游离于金桃苑古玩街的地摊之物。或许是年末将至,摆摊设点人员稀少得无法想象,我逛街几圈,没能相中古物遗憾的步入“致羲堂”品茶论道,与书友和藏家们畅所欲言。</h3><h3> 下午四点多好友学良来电,特邀到宜尚洒店聚餐。新朋老友聚会少不了大吃大喝。韩国烧酒说是 53 度,三两酒下肚好像是喝饮料,茅台系列酒又喝了三两。酒桌上亲情父女情的演绎,又一次让我感慨人生的喜怒哀乐,是如此富有戏剧性的对比和讽刺。我不敢奢侈,也没有资本奢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我,又有什么理由可以与人媲美而一比高低呢?我自愧不如也不敢奢求。</h3><h3> 再过几天就要过年了,回顾自己年过花甲所走过的心路历程,所经历的坎坷人生,不由得有一种对生命的感怀。我感恩岁月蹉跎里,曾经给予我生命解读的父母,赋予我知识与智慧的友人。我祈祷光阴神灵,将一如既往地天佑那颗永不言败的心灵。</h3><h3> (2020.1.19.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小年丨送福迎春</h3><h3>2020.1.18. 仁杰</h3><h3> 明月当空物景露珠,黎明破晓;冬日笼罩下的大地,格外爽朗。天还蒙蒙亮我就出门,标配的早餐过后,乘着曦光我朝着秀峰公园方向慢走,参加“祖国新春好,幸福进万家——益阳书法家送春联送万福下基层活动”。</h3><h3> 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穿过热闹非凡的街道,在秀峰公秀西门停顿。早就有大批闻讯赶来的市民涌入广场中央,七十名书家伏案书写春联。本次由市文联和市总工会主办,市书协等三家协办,最大规模的送春联活动;汇聚了全市老中青书法家,书写春联四千多幅,那种拥挤热闹的场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尽管天气寒冷,然而在过小年之时,我们挥毫泼墨寄语新春的问候,为市民增添了不少的乐趣。</h3><h3> 吃完午饭,我从秀峰公园步行至火车站湘运大厦,在王又红的亲自带领下,我们一行参加“创文一起来,有您更精彩”文艺名家走进益阳湘运艺术惠民活动。画家颜新元、赵溅球、欧阳波、史一墨,书法家石印文、何建强等,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创作书画精品,最益阳更是全程予以报道。</h3><h3> 尽管全天的行走18500步,久站使我全身腰酸背痛,腿脚麻胀不沾地。尤其是作画时的站立两腿发酸,腰痛得不知所措,似乎是像断了筋的骨头软弱无力。在现场我尽心尽快创作了一幅八尺条屏的青绿山水。在两小时的时间内,创作如此大幅兼工带写的山水画,从钩线到衬影、从点缀到染色,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没有一点写实的功底,是难以完成并达到出奇的效果。</h3><h3> 晚上酒宴,满席的菜谱大全,真叫人有些不知吃什么好的感觉。十几个人只有我和冯明德、颜新元畅怀痛饮,在明德的劝导下我俩各自足足喝了六两多白天。欧阳波和史一墨守口如瓶,硬是半滴酒不沾,只是勉强的舔一舔红酒,石印文和何建强却是以茶代酒。赵溅球被资阳区美协叫去参加他们的酒宴了。</h3><h3> 下午作画间隙女儿来电,说是他们已从敦煌回到了益阳。吃完晚饭我不顾酒醉头昏,赶到三里桥女儿住处,已是晚上九点多钟。久违了的外孙女妍妍还是蛮亲我的,我带她回到金桃苑工作室,她是边吃旺旺饼边看动画片,笑得哈哈呵呵满脸的快乐,十一点在我的再三催促下才入睡。</h3><h3> (2020.1.17.深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空灵丨风起苍岚</h3><h3>2020.1.15. 仁杰</h3><h3> 夜已深沉无所谓拥有,东方泛白我已走到了前头。清晨六点不到我就出门,吃过米粉煮蛋,行走五千步到达市博物馆门前。文化系统五十余人集中乘坐大巴车,去往桃江县松木塘镇,进行 “文化进万家 ” 艺术惠民活动。沿着平整宽阔的沥青马路,盘旋于蜿蜒曲折的乡间小道,从这边山恋绕道到那片河塘,​在云山雾里的山村里缓慢前行。拨开云雾缭绕的竹海树林,我多想前方是一片绿色的森林。</h3><h3> 大巴车在崎岖的路上,绕过重山之巅,透彻那浸染时光的风景。经过一个小时的快速行驶,上午九点三十分到达松木塘村村委会。这里人山人海繁华热闹。“第二届松木村文化扶贫消费节”标语,在大山环绕的村委会和拥挤的人群中,更显得光彩夺目。赶集的村民从四面八方捅进这里,卖土特产农副产品的喜笑颜开,砍牛肉的排着长龙提着大包小包,土鸡土鸭堆满集市,尤其是买红薯粉的抢着称秤。更多的却是慕名而来看旅游节目表演,求福和春联的人们。</h3><h3> 又是一个注定艰辛的义举,又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果不其然求联者络绎不绝,那种热烈的场景,那种心切的心情,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估。里三层外三层的围挤爆满,把我们堵得水泄不通。三小时伫立低头书写,腰子像是断了筋的肌腱酸痛不已。然而我们并没有停歇,还是兢兢业业的坚守着阵地“为人民服务”。</h3><h3> 吃完午饭间歇,我站在空旷的田野,举目远眺高山仰止,远去山峦环绕下的稻田,金黄色与纯绿色在灰蒙的光线下,显得格外诙谐。伫立在百年香樟树下,纵身于云海与霞光中仙游,将我的身影镶嵌与翠绿青叠同框。苍茫间 游戏人生的光景,随同那交相辉映的田野,那山那水那些年;面对空旷的山丘,我豪放吆喝一声:“我来了,逝去的青春!”</h3><h3> 到达市博物馆时,已是下午两点多钟。按惯例步行至金桃苑工作室,摆弄着古物器具清理卫生,这是我置换疲劳与心镜的疗愈办法。时至四点钟,明德来电邀我到“西海湾”共进晚餐。又是一轮漫步,行至金山路技术监督局附近的酒店,一万八千步超出了计划。满桌筵席好酒好菜,十几位朋友举杯畅怀,叙说友情谁与共,把酒言欢迎新春……</h3><h3> (2020.1.14.午于桃江松木塘村)</h3> <h3>农耕丨我那洞庭</h3><h3>2020.1.14. 仁杰</h3><h3> 这两天比较忙,全天候的运转,身体有些疲惫不堪,好在我自身的修复能力极强,随时的调节和思绪的转换,便可神奇般的复活。年终岁尾喜庆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迎春送福的活动此起彼伏,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微信群里的各种年会盛典、商业演绎、文化下乡、春联祈福、书画笔会层出不穷。似乎不晒一晒出席的画面,不能彰显各自的人脉关系与存在感。</h3><h3> 我也是带着不能离情别绪的心态,把自己的生活稀里糊涂的灌醉,将生命中的每一粒尘埃,笼罩在真空的气体里,碾磨压碎后净化熏蒸。昨天参加完两场活动,随醉意与书法道友君飞明晖鹏举雅聚“致羲堂”,探讨热议当下书法与水墨的走势、临帖与出帖的技法、内容与形式的构成、笔墨与章法的模式等等。</h3><h3> 夜晚,拖着醉倦的身躯行走在黑暗中,谢绝了朋友邀请出席 “靓美人东方舞两周年文艺盛典 ” 的活动,独自慎重于工作室内,梳理着烦躁不安与安分守己交替的情绪,松懈肆虐肌体的抽搐。带着迷迷瞪瞪的眼神,注视着几天前创作的青绿山水画,心中像是注射了一针兴奋剂,顿时全身细胞呼吸回归于正常。</h3><h3> 今天一早我就洗漱完,吃碗米粉便与印文君飞礼林鹏举新华一起,驱车前往谢林港镇社区,进行“文化进万家”书写春联活动。我们一行六人,从上午九点一直写到午时十二点。三个小时的站立,累得腰酸背痛腿抽筋。然而当看到市民们热切期待的眼神,兴高采烈的表情时,一切的疲惫不堪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h3><h3> 吃完午饭返回益阳市区,我坐在车上沉睡如泥;回到工作室依旧无精打采,躺在沙发上不知不觉睡到了暮色降临。泡碗方便面画饼充饥,烧壶热开水滋润喉咙。晚旁陈礼林副主席来电,特邀明天清晨随文化旅游局大部队,去桃江参加“文化进万家”写春联活动。</h3><h3> 打开手机翻阅微信,偶尔在群里看到了两张堆积如山的毁船照片,不由得想起了前段时间,路过资江河畔,几十条木船即将造册登记后,全部毁灭的情景;心中不免有种划过的丝丝忧虑。悉知长江流域未来十年全面禁渔,为消除后顾之忧,实行民俗农耕文化大洗牌。长江沿线几万只渔船将毁于一旦,其目的是杜绝电网打鱼,保护生态平衡。老祖宗世世代代留传下来的水运方式,今后不复存在;替代的将是日新月异快捷的运输工具。</h3><h3> (2020.1.13.晚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风华丨光荣与梦想</h3><h3>2020.1.13. 仁杰记</h3><h3> 早起的人总要能看到月亮,这是春夏时季常见的景观,黎明之前晨曦阳下,一轮明月悬挂在天空,华灯初上圆圆的脸蛋依偎相伴;星座物语与树姿枯木交相辉映,真有些萧瑟寒风今又是,刮向谁边?难得一见的月亮悬挂天际的景象,吸引我的眼球,举手拍下了瞬间的影像。往事随风飘逝,思绪万千追踪岁月的沧海桑田。</h3><h3> 吃完早餐慢步于金桃苑古玩街,逛街者稀少,卖家都没有铺开卷席,三个一伙五个一群驻足,品头论足摆弄古玩器具。我游离于朦胧而清晰的历史长廊,畅怀古器古物承载悠久文明的造型。在眼花缭乱的器具中,我被精细的雕工和器具品相所吸引,又是淘得一把明清时期的雕花靠橙,清晚民早期床头花板一对。</h3><h3> 九点多钟告别古玩收藏闹市,我从金桃苑步行至旺府银顺大酒店,出席“赵溅球中国画展品鉴雅聚”活动。到达展馆时,益阳部分领导和文艺名家五十余人,陆续汇聚于展厅。琳琅满目的展品与热闹非凡的人群,汇聚成品鉴的海洋,欣赏着赵溅球十几年以来,以洞庭湖畔和尼泊尔写生为题材,创作的三十余幅水墨中国画。</h3><h3> 难得的是遇到了美食名家符中士先生,国家一级导演、中央电视台制片人、主编莫骄兄长,他俩依然是风度翩翩妙语连珠。中士先生忘不了几年前赐予我“仁至杰境方为贵”书画闲印名言,让我受宠若惊而喜出望外。莫骄先生对我更是赞不绝口,称赞每天随心撰写的散文记事短文,感慨我的坚强毅力和写作能力。建议将文章出书他写序,并极力推荐策划。我兴奋与愧疚不已,在同座的各位文学大家面前我是班门弄斧了。然而我要感谢他赋予我的鞭策与鼓励。</h3><h3> 喧嚣热闹的展厅,丰富多彩的画面,参观者驻足欣赏,拍照合影者人潮涌动。品鉴会结束后到旺府十楼雅聚,品酒长论热火朝天,歌舞升平展露技艺,大家聚集一堂,祝福球哥画展品鉴成功,共欢迎春纳福临门。在景华兄及道友的再三催促下,我上台即兴发挥,高歌一曲《天路》,获得了入会者的阵阵掌声。</h3><h3> 下午三点我与景华君飞和明晖,参加“益阳市书法家协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会上,石印文主席代表市书协作了去年市书协工作报告,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去年以石主席为核心的主席团,在印文主席的引领和带动下,市书协的整体势力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为书协稳居全省前三的骄人成绩引以为傲,为他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为他心系青老书家的情怀而欢欣鼓舞。</h3><h3> 晚餐聚会酒宴升平,在一片温馨热闹的氛围中,享受着人生如梦的快乐瞬间,分享着青春的喜悦与初心。品鉴雅聚,秉承务实,传承中华文化精髓理念,检视着过往坎坷不平的云烟,规划新年奋发的远景。耐得住寂寞,才有可能留下难忘的经典;肩得着重任,才能插上光荣与梦想的翅膀,朝着夜幕降临时的远方,沐浴那一缕月光无限的遐想……</h3><h3> (2020.1.12.下午于市文联三楼)</h3> <h3>天涯丨残雪融化</h3><h3>2020.1.12. 仁杰</h3><h3> 一夜风雨吹个不停,蒙头大睡到天明,已是晨曦微露,我还以为是在梦里游离。三楼窗外鸟鸣阵阵,在树枝残叶上飞来飞去。每年冬日我都会将吊兰枯叶连根剪掉,待初春来临之时,欲繁衍生息。</h3><h3> 剪掉吊兰留下的枝叶蔓瓣,重新移栽到花盆中,期待来日花繁叶茂。倾刻雨夹杂着冰霜渐渐落下,我在自家花园里冒着雨水,沾花惹草拨弄着地板上残留的枯叶。远远望去灰蒙蒙的天空,云雾缭绕,想想远方的双星,是否如我心事满怀?人生极简,追求无限;那残雪融化的物景离我有多远?</h3><h3> 陈思思的《雪恋》歌声,从收录机中传送到耳边,心中顿感 “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的情景。去年的大雪覆盖了工作室三楼的花园,皑皑白雪厚厚柔然,大雪纷飞又悄然离去,灰蒙天空初露光芒照射在雪地上,冷暖的色调映像,岁月忽已暮,我乐见天涯残雪融化。</h3><h3> 忙碌完下楼吃碗热干面加煮蛋,加份骨头汤浑身舒坦,步行到“致羲堂”与鹏举热议至午时,我独自到手工米粉店,来一份热腾腾的多味肉米粉,填饱肚子回到金桃苑工作室,筹划着青绿山水画的创作。切莫虚度光阴,不负韶华,生命的足迹随着时间的推移勇闯天涯,坦然笑对生命中的过客,拨开云雾乘浪远航,帆影孤行,为达到心中大爱无疆的彼岸,黙黙坚守与乘风破浪。</h3><h3> 将窗户打开透彻心凉,二空气净化必不可少,忙于花卉的修剪和金鱼的换水,饶有兴趣的环绕四周,注目古玩旧器和根雕思绪万千。抚摸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明命脉,触碰着灵魂深处最脆弱的情感;心系远走了的亲人们,任泪水流淌。残雪融化之时,离春天的到来还会遥远吗?</h3><h3> 铺开四尺宣纸描绘着心中的青绿山水,记忆总是在尘埃中慢慢堆积,我却畅游在山水之间,树欲静而风不止的云雾缭绕,思恋着大雪纷飞时的飘然……</h3><h3> (2020.1.11.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奔走丨天意木国</h3><h3>2020.1.11. 仁杰</h3><h3> 窗外下着雨,我的肠胃不断隐隐作痛,似乎是昨天的酒喝多了,围巾上还残留着酒香。忙完早餐已经是上午九点多钟,红网臧明灿来电,邀我一起去天意木国,用艺术家的眼光挑选十件根雕。应声我们到达到时,在琳琅满目的根雕中,领略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神奇宝贝。忙完已是中午十二点钟,我们来到沧水铺土菜老屋品尝特色乌鸡,然后驱车去往长沙红网集团办事。</h3><h3> 再次造访天意木国,又一次被大自然的造化之物所震撼。在众多的文玩当中,崖柏是一种能够死后千年不腐烂的植物,我情有独钟崖柏根雕的自然形态。喜爱根雕是我一大性趣爱好,醉迷于容积大千世界的精髓之形。任凭风吹雨淋和崖壁险峻,它以顽强的生命力和博大的胸襟,化腐朽为神奇的天然绝品。</h3><h3> 游览天意木国三四号展区,被摆放的崖柏根雕吸引,它所具有独特唯一性的品性真令人惊叹。崖柏在恶劣的环境中,经过风雨的洗礼之后,形成了各种妖娆的姿态,那是自然与艺术的一种融合,具有很高的独特性和观赏性。每一棵崖柏都经历了成百上千年的时光,每一件姿态万千的崖柏根雕,都是独一无二极具收藏价值。</h3><h3> 以一个艺者的眼光来看,木国崖柏雕琢形式有待商榷,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品,在自然与雕琢、形式与美感、虚实与因势诸方面,总能探究出工匠们的智慧和艺术感觉。一件价值连城的根雕艺术品,必须是看不出来有任何雕刻的痕迹。</h3><h3> 我在天意木国的根雕群里游走,感慨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神奇和美妙。就像一个执着禅意的行者,漫步人生路,行走在寒冬浩瀚无垠的崖壁上,眺望皑皑白雪的山峦,银装素裹衬出苦辣酸甜的人生。以智者千虑的心态,洞悉人世间的一切沧殇,寄望于用作品表达这个苍茫的人间万物。</h3><h3> 回到益阳已是晚上六点三十分钟,几位好友聚会在“老茶匠”餐厅,品味即将开业的特色火锅。除了我没有喝酒外,其余三人各自喝了三两三;友人好劝歹劝叫我喝酒,只因肠胃还没有恢复,谢绝了中晚餐的饮酒。</h3><h3> (2020.1.10.夜于格林工作室)</h3> <h3>惠民丨艺术活动</h3><h3>2020.1.10. 仁杰</h3><h3> 今天雨夹着雪不停的下着,我早早的张罗着八尺青绿山水的落户工作。调整金桃苑工作室的布局,后与蔡鹏举商议元月十三日,去谢林港参与“文化进万家”益阳书法名家送福书联活动事宜。</h3><h3> 下午应益阳海关之邀,我与冯明德、赵溅球、石印文、史一墨、何建强一起,驱车到达益阳海关,参加“创文一起来,有您更精采——文艺名家走进益阳海关艺术惠民活动”。我们步入海关大厅,诺大的宏伟建筑似如益阳市委市政府大楼气派宁静,整栋大楼六层静悄悄,然而员工却只有22人,其中十人还为临时聘用的职员。</h3><h3> 我们在海关书记张磊的张罗下,为海关文化增添着艺术气质,书写专用语句口号。现场氛围高涨气氛热烈,写春联作书画我们个个精抖擞,人人是埋头苦干,求联求字者急切的翘首等待。从下午两点三十分写到五点半钟,每人书有几十幅作品。看到海关每位员工脸上充满着喜庆的笑容,我们不觉辛劳只觉得甜美。</h3><h3> 晚上聚餐海关食堂包厢温馨如春,海关关长洪辉隆重登场,说来也巧他和我同属鸡,只不过他比我小一轮整整小了十二岁。宴会上关长与陪同的员工们,个个轮番以茶代酒敬上祝福,答谢艺术家们的辛勤劳动和送艺创举。</h3><h3> 印文与建强因事没能与我们共进晚餐,留下来的除了我们四位外,还有黄莉和文捷。吃饭时我与明德分别坐在洪关长左右,明德球哥和一墨都不胜酒力,而关长也是兴致勃勃,畅谈着古今历史和海关知识,我们受益匪浅。两个属鸡的自然谈论的是属相性格诸多事情,他以茶代酒茶没有少喝,而我喝了几两有余,满屋的喜庆氛围,人人热情奔放兴奋不已。</h3><h3> 离开海关我在金源大厦下车,他们硬要送我到家,我拒绝了。告别明德溅球与黄莉,冒着毛毛细雨挺进在去往金桃苑工作室的路上。</h3><h3> 冬日的夜晚,刺骨的寒风凛冽,使我瑟瑟发抖的身躯,在酒醉的感召下有些飘飘荡荡。回到工作室倒在沙发床上,蒙头就睡。醒来时己是凌晨三点多钟。头依然是晕眩却没有了睡意,索性困在床上书写着日志。</h3><h3> 窗外大雨滴滴答答下个不停,我独自一人在漆黑的夜里,思索着人生的伟大与痛苦的经历与意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诗句,在脑海里回想盘旋,风雨兼程的岁月,风雨同舟的光阴,在大风大浪中逆袭,在和风细雨中缠绵,每每想起这些真让我感叹人生又憧憬未来……</h3><h3> (2020.1.10.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沉淀丨 生命诚可贵</h3><h3>2020.1.9.仁杰感言</h3><h3> 天还没亮就起来,点上一束檀香祭拜神灵和父母。收拾好三楼凉台花卉残枝枯叶,带上两株温馨绿草,步行到达金桃苑工作室。尽管阳光灿烂的诱人,久违了的冬日暖阳,我却埋藏在工作室内创作青绿山水画。说实在话我非常善于独处,喜爱享受自己的内心世界,不被喧嚣的城市骚扰。</h3><h3> 我就像墙头阴暗的角落里,那一束微弱的草莓,尽管它生长在不起眼的荒芜之地,是如此的渺小,然而它却以顽强的生命力,与大千世界花枝招展的花卉媲美,绽放出夺人眼球的光芒。莎士比亚曾说过:“不应当急于求成,应当去熟悉自己的研究对象,锲而不舍,时间会成全一切。凡事开始最难,然而,更难的是何以善终。”</h3><h3> 这些天来,除了必须参加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外,我几乎把自己静闭在工作室内,沉迷于山水画的研究与创作。今天一踏进金桃苑工作室,就忙于昨日已画好墨稿的山水画染色。时间紧、任务重,前天接朱智电话邀我去长沙几天,说是媒体和院校领导朋友们,期待我的莅临。昨日《中国画家》杂志社来电,特邀个人润格宣传为前提,回赠两幅四尺青绿山水画。</h3><h3> 沉淀自己需要知识的积累,放纵不羁需要坚韧不拔。染色三遍静坐在电视台旁,收看云朵首场演唱会的录像,对穿透心灵的歌词和旋律,内心充满着无限的向往。《云朵》《手心里的温柔》穿越星际的音乐,发自心灵深处的呐喊,在那动人心魄的时候,我似乎见到了暮色森林,我惊奇的发现这里竟然很像远古的地球,带着思考在大自然中感悟音乐之声。</h3><h3> 生命诚可贵,信仰更高尚。无数次的磨砺才能铸造出坚如磐石的人生,无数次的摔倒才能涌动出顶天立地的形象。翻开我于1997年在北京拍摄的艺术照,伫立在八尺宣青绿山水画旁,游览出人生如梦的解析与弹指一挥间的感慨……</h3><h3> (2020.1.8.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魅力丨 感受音乐</h3><h3>2020.1.8.仁杰记</h3><h3> 清晨天还没亮,我起床洗涮后吃完面包,开启了一天青绿山水创作的模式。金桃苑工作室地属制药小区,室外墙头是临时的娱乐场。从昨晚到今日下午管弦乐热闹非凡,悦耳的歌声不断呈现,这给我的青绿山水画创作,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动力。</h3><h3> 音乐是流动的诗歌,音乐家冼星海曾经说过一段极富哲理的名言 “ 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我喜爱动人心弦的音乐旋律,它是发泄情绪激昂内心的催化剂;我喜好魅力无限的歌词,它能载着略输文采领悟古诗歌赋的风采。</h3><h3> 我在作画创作时和平日里,更想哼唱几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沉醉于音乐细胞与情绪表达的瀚海之中。音乐是灵魂与自然对话的纽带,是精神与思想沟通的桥墩。我从小到大邂逅超越巅峰的时刻,总是以声音代言,借助音符和旋律,传递内心若有所思的心声。</h3><h3> 我喜欢音倾听克莱德曼钢琴曲,充满着浪漫优雅;柏辽兹的幻想曲,奔放洒脱而不失婉转;舒曼的小夜曲,恬静悠然自由自在;莎拉莱曼的轻柔舒坦。我喜欢聆听萨克斯和小提琴的浑厚与悠扬,深沉的旋律撩拨起我心中对人生的深度思考。音乐可以陶冶情操,带着梦想去那遥远的地方。</h3><h3> 天地可鉴有一种声音能穿越时空,那是音频蕴藏的韵律;热血沸腾有一种无与伦比的震撼,那是音符激发的性情;人格魅力有一种生命的共鸣,那是音乐赋予人性的魅力。我对音乐的理解与崇尚,要追踪到初中时,音乐教师的启蒙影响。那些蕴意深刻的含义与妙不可言的旋律,汇成了一条永远奔流不息,闪亮发光的音乐长河,让人为之倾倒和沉醉。</h3><h3> 我百听不厌的是曲悠深情不同版本的《天边》,曾让多少人热泪盈眶,浮想联翩。最让人唏嘘的是,这首歌曲感人的不仅仅是歌声,还有隐藏在词作者心中终生难忘的恋情。云朵的天籁之音《青藏高原》《天路》等,仿佛释放出青藏高源的雄厚之美。音乐能净化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让人的生活得到启迪,智慧得到升华。 </h3><h3> 无论外界如何纷繁复杂,无论身遭何种艰难困苦,音乐总能使人始终以一种恬然自适的节奏、顺其自然的态度,来应对外界的纷纷扰扰,即能随遇而安又能坚守本心。</h3><h3> (2020.1.7.晚于格林工作室)</h3> <h3>小寒丨 昨夜星辰</h3><h3>2020.1.7.仁杰记</h3><h3> 昨日小寒,我蜗居独室思量时光飞逝。</h3><h3> 典籍记载:“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之日雁北乡,又五日鹊始巢,又五日雉始雊。”</h3><h3> 我眷顾生命轮回时的波澜壮阔,杜绝避免遇到困惑挫折时的沮丧。我时常惦记着那种习惯性思维方式,人生考验处在低谷的时候,那种对生活渴求的目光;在疯狂世界缠绵的气息中,无限循环播放。回味童年无忧无郁的独处生活,中年想象与思索的独处程序,暮年民宿与空间的独处部落。</h3><h3> 人生有如薄雾中穿行的鸿雁,我无法判断与预知前方的路况,也无法感知觉醒者迷茫的焦虑不安。我不断完善自己,耕耘一份真实的追梦者的快乐。尽管伴随着艰辛酸泪,当你鼓起勇气,放下忧惧和怀疑,全神贯注想好要走的路,确定好思路瞄准目标,全力以赴地向前冲,就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彼岸。</h3><h3> 当人有信仰就不会迷失方向,终将疑惑与畏惧抛弃在脑后,大有希望的念想,就会看到黎明后的曙光。岁月刻录的是那不朽的灵魂,我像一颗尘埃落定,当繁华落幕依然发光的是热忱。昨日我又拿起画笔,描绘内心深处的青绿山水,天边的星星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在白云生处大山脚下,有着一幢古老的百年老宅,森林怀抱,瀑布倾泻,我尽情享受生活带来的愉悦快感。</h3><h3> 艺术价值是无法用时间来权衡估量的,作为一件长久的记录信物,我小心翼翼守候着那份初衷,任凭风吹雨淋也不会退缩畏惧;在人生历练的考卷上,写下一排排诗与远方的标准答案。落笔时窗外大雨倾盆,所有记忆的思绪都将被雨水冲洗,飘落在潮湿的窗棂上。远处电闪雷鸣,冬夜暴雨不停歇,这是小寒后的呐喊声,依然伴随着音符的频率,陶醉在大自然动感旋律的梦境里……</h3><h3> (2020.1.7.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春联丨 文化进万家</h3><h3>2020.1.6.仁杰记事</h3><h3> 清晨雾霾天气,露水浸透心凉;细雨轻烟久违了的雾都茫茫,行走在冷风中惬意的泊油道路上,穿梭的人群来来往往,好一派冬日恋歌的意境。到达金桃苑古玩街时,却是一片热闹繁华的景象。每周造访都有一种对古玩由衷敬仰的感慨,有一种对故土眷恋的冲动,似乎是绿叶对根的情意。</h3><h3> 上午九时,我从金桃苑古玩街步行至佳宁娜广场,与陈礼林、张小平和范瑾一起,参加益阳市文旅广体局举行的“我们的中国梦”益阳市“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自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今年送春联活动序幕。今日市民求福求联的热情非常高涨,我们也非常卖力四人写出300幅春联和接福大字。用时两小时写完后,求联者还是络绎不绝。</h3><h3> 吃完午饭,步行至金桃苑工作室,全天走完了15000余步。休息片刻后,又投身到青绿山水的染色中,染色待干湿润再染,运筹帷幄与心灵畅游。三天的创作记载着一个追梦人的生命轨迹,辉煌的人生需要执着的坚守。晚上九时许染色完成,看着自己创作的作品所表现的山水画面,深深地被我笔下的雄浑峻秀,大气磅薄,苍茫厚重,势若虹出的语境感动。我引以为傲的是对中国山水画的演绎,又有了新的感悟和启迪。</h3><h3>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毛主席的诗词时常在我脑海里回响,一个不甘平庸和寂静的人,都有着人生沉默的时光。那时光不老,那付出需要代价。在忍受孤独和寂寞的同时,解答着思考人生意义的命题,收获着回馈“生命不息,冲锋不止”崇高精神的追求。不抱怨不诉苦,不气馁不屈服,在感动上天的同时,也时常被自己感动。</h3><h3> (2020.1.5.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目光丨再回首</h3><h3>2020.1.5仁杰</h3><h3> 伴随着2020年的钟声,新年的时光已过去四天了。我们追梦人从未放慢自己前行的脚步,践行者也从不轻舞飞扬口出狂言。岁月如梭催人老。我立志用青春的热血寻找,哪怕风雨兼程也无关紧要;用敬仰的心情寻找,哪怕清贫如洗也义无反顾;用坚定的步伐寻找,纵然粉骨碎身也在所不辞;用憧憬的眼光寻找,纵然希望渺茫也勇毅笃行。新征程新航标,我继续敞开心扉,奔向那心中梦寐以求的彼岸。</h3><h3> 这两天我足不出户,扎扎实实蹲守在工作室,第一次开笔创作八尺青绿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而书法开笔在元旦那天,已在月明寺有了仪式感。艺术创作是一个脑力活,同时也是苦力活,尽管它能给心灵带来愉悦感;其倾注度非常人能够体会,感觉得到这种坚守与毅力。昨天我足足站立了八个半小时,除了自己还需下面充饥,确保支撑身体的能量外,几乎将全部的精力与时间,都埋进在青绿山水的创作之中。今天早早起床又一头扎在画幅的调整和明暗调子的染色上。</h3><h3> 两天的时光似乎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包子和面条这是生活中的必需。我不知所措享受着那份对生活的无奈,又乐此不疲追逐着那份对生命的渴求。晚上照常下碗面填饱肚子,一天就餐的义务总算完成。七点半钟久怪来电硬邀我去壹德壹渴酒,说是克俭罗健绍强王伟等都会去。听语气我已闻到了他肯定已喝酒半斤了。果不其然他们先后到达时,每人都喝得够呛,大呼小叫地轰动整个酒店。人生啊就是这样,伤心悲痛时以酒消愁;高兴喜悦时以酒沟通。我是喝了一杯酒后告别他们,独自一人消失在茫茫夜幕中。</h3><h3> “我会回来,来看那一片海……”《云朵》歌声从远方飘来,心灵颤抖仿佛回到了天外飞仙的梦里。从画幅的崇山峻岭中,我看到了亲人们的目光,我不敢靠近笔痕擦过的黑白印记,我不想留在云雾缭乱的空中楼宇。触碰古木雕物,一种习惯了的思维方式,打乱了心跳的频率。彻夜难眠不知为何而思,雾里看花分辨不出黑夜白昼。再回首,身后的串串脚印履霜坚冰;望天域,头顶的道道伤痕刻骨铭心……</h3><h3> (2020.1.4.深夜草于格林工作室)</h3> <h3>笔会丨 新年元旦</h3><h3>2020.1.2.仁杰记</h3><h3> 翘首以盼的2020年钟声在零点敲响,我们戮力同心喜迎怀抱。各方寄语和感悟像雪花一样飘来,应接不暇的回复至凌晨两点。躺在沙发床上睡到天明,在外吃完早餐后,准备绕桃花仑一圈,再回工作室着手构思创作,朋友预约的八尺山水画。</h3><h3> 八点多钟朱智兄弟来电,邀我去月明山月明寺,说是他己从长沙出发了,与同行的钟全昌和崔国强等一道,出席一场名其为“秉西笔会题记秉西”的聚会和笔会。一拨朋友已聚会在谢林港月明山上月明寺等着我们。</h3><h3> “秉哥好友”微信群群主谭老师是这次活动的主体,临时拉的群,临时加的人。我除了与几位书法家和智哥外,与参加活动的许多人都不很熟悉,有的还没有见过面,有的仅见过一次,但我们都非常熟悉一个人,他叫雷秉乾,一个人称“秉哥”的人,他是大家非常敬重和仰慕的“天下一等的正人君子”。</h3><h3> 拉群成为群主的谭老师是“秉嫂”。她爱好摄影、工笔画,没几年就有模有样,秉哥曾高兴地把她的作品拍照后,通过微信分发给了他的朋友们,这便有了对其谭老师作品的认可和鉴赏。秉哥走了,大家专门为他而聚。</h3><h3> 今天天气格外的寒冷,小雨夹雪飘刮在脸上格外的刺骨。智哥到金桃苑接到我时,巳是上午九点多了。窗外的寒风凛冽,吹拍着车窗外玻璃上,车内我们谈笑风生温暖如春。熟悉的乡镇小路,久违了的乡情和佛歌声。到达月明寺已是十一点多钟,从长沙远道而来的厅级领导、学院校长和企业老板们,都在寺庙唐僧主持的引领下祈祷。</h3><h3> 恭候我们开笔喜迎新年的朋友们,个个精神抖擞,烧香拜佛,又聚集在庙主茶屋内,欢聚一堂品茶道友,中午时分下山聚餐饮酒。然后,返回月明寺开展新年第一次笔会。主办方拿出来珍藏了十几年的“红星”牌六尺宣纸,我们五人书法家应求,书写着指定的内容与朋友分享新年元旦的喜悦。那场景真是热闹温馨,那情谊真是难舍难分。</h3><h3> 每次去月明寺都有其惊喜的收获,月明寺唐僧非常热情和蔼可亲,每次都会单独赠送我一套两册宣纸线装本,他收藏的寺庙绝品佛教经书;同时又以国画互赠获胸挂佛珠一串。这种寓意不言而喻,这种缘分快乐无穷,我看到了佛教圣地,闪烁着仁慈大爱无疆的佛光。</h3><h3> 元旦寒风刺骨的冷,细雨蒙蒙挥舞天空。谢林港寺庙下的古树枯枝败叶,傲立于灰蒙的田野湖水之中,与寺庙中几棵百年苍天古树的绿叶成阴,形成鲜明对照。告别月明寺返回益阳时天色已晚,我们依依不舍的穿越丛林,沐浴着暮色森林的狂想曲在空中漫步,以热血与激情,奔驰在充满欲望新的征程中……</h3><h3> (2020.1.1.夜草于格林工作室)</h3> <h3>游玩丨 青绿山水</h3><h3>2020.1.4.仁杰记</h3><h3> 我喜爱青绿山水画,前些年的大部分时间倾心研究中国的山水画,自学画至中年对中国山水画理论颇有研究;得知先有设色,后有水墨。尝试着设色画中先有的重色,后来逐渐改变成了淡彩。正如清代张庚所说:“画,绘事也,古来无不设色,且多青绿。”</h3><h3> 青春年少时我热衷于购买专业书籍,自然忘不了有关中国画和青绿山水画的精装套本。书中记叙着历代文化巨匠们,对这一画种认知的观点,我感同身受。元代汤垕说 “ 李思训著色山水,用金碧辉映,自为一家法 。”南宋有二赵伯驹和伯骕,以擅作青绿山水著称。明代有仇英和张宏以实景青绿山水闻名画坛,开创了青绿山水画的新格局。</h3><h3> 青绿山水画是山水画的一种。用矿物质石青、石绿作为主色的山水画。宜表现色泽艳丽的丘壑林泉。有大青绿、小青绿之分;前者多钩廓少皴笔,着色浓重装饰性强;后者是在水墨淡彩的基础上薄罩青绿。前两年我专攻山水画技法的学习和研究,创作出了一大批青绿山水画,从中领悟到了许多技法与技巧。与此同时,对青绿山水画的理念探究从未停止过。</h3><h3> 青绿山水始创于唐代,经几代画家发展传承,形成了一种程式化的表现方法,但要画好难度很大,清“四王”之一王石谷说:“凡设青绿,体要严重,气要轻清,得力全在渲晕,余于青绿法静悟三十年始尽其妙。”换言之,画青绿没有水墨画功底是不行的。现代画家中擅长青绿山水技法的不在少数,像张大千、黄宾虹、黄山寿、吴湖帆、谢稚柳、贺天健、陈佩秋等都是画青绿山水的高手,并在画界享有很高的声誉。</h3><h3> 我在长期的水墨画创作中,运用青绿山水式笔青绿和意笔青绿方法;随心所欲地创作内心想要表达的山水画。式笔青绿以工致的笔法为特征。从六朝开始,逐步发展至唐代二李,才确立了青绿山水的基本创作特色,两宋之交前后形成金碧山水、大青绿山水、小青绿山水三个门类;在元明清三朝各自发展并相互影响,而以小青绿山水为盛。金碧山水重在金碧辉煌,大青绿山水长于灿烂明艳,小青绿山水妙在温蕴俊秀。</h3><h3> 意笔青绿在明末出现,以蓝瑛的没骨重彩山水为代表。后来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近现代张大千、刘海粟等创立的青绿泼彩山水。没骨重彩长于艳丽缤纷,青绿泼彩长于热烈酣畅。</h3><h3> 青绿山水至明代形成了一个发展高峰,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山水画家,画法不断推陈出新,使青绿山水这一传统题材得到长足发展。这一时代的青绿山水画,体现出画家水墨画的掌控力,写实基本功的造型能力。</h3><h3> 我在实验性创作时,运用西画的素描调子和古人的皴笔方法,突破性的将青绿山水画贴上了贵氏风格和语言。由湖南省收藏家协会和《湖南收藏家》杂志,联合连续两年印制出品《贵仁杰青绿山水画台历》,是我创作青绿山水画的鼎盛时期。</h3><h3> (2020.1.3.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腊八丨 心灵寄托</h3><h3>2020.1.3.仁杰记</h3><h3>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乃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h3><h3> 中国民俗传统历史渊源不断,从古至今都延续着一岁之末为“腊”的习俗。在上古时期,人们把冬季祭祀神灵、祖先称为“大腊”,举行冬祀日子被称为“腊日”。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汉武帝统一行夏历以后,把“腊祭”固定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戊日,正好第一年的第三个戊日是腊月初八,人们便把这一天订为“腊祭”之日,称为“腊八节”。</h3><h3> 随着岁月的轮回,慢慢的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作为“腊日”逐渐被确定下来,成为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传统节日。打扫庭院,置办年货,腊八节是春节的前奏曲。</h3><h3> 每到这个节日到来之时,我的思念伴随着孤独的灵魂,不由自主地牵挂与狂疯,牵动着驿动的心。自我懂事开始记忆里的我儿时起就与奶奶相依为命,从幼年到小学时期的每年的腊八节;都是在奶奶和父母的陪伴下度过。自父母离世后,每年腊八节基本上是我独自承受着寂静,在思念亲人们的幽灵中度过。</h3><h3> 今年的腊八节盛泽朋友相聚的时光,在谈笑自若的语音中,驱散内心深处无处安放的心灵,积福拨云见日蓬勃向善的动能。上午我和志光到美术馆取得书画作品,应王福罗之邀,与徐静、黄赛等好朋老友共进午餐欢喜饮酒,享受着腊八节的快乐。时至午后又上致羲堂喝茶论道。三时许姚绍强来电相邀,说是备足酒水共进晚餐。</h3><h3> 告别温暖人心的地方,步行至罗健美术工作室时,姚绍强、张月华、林克俭、久怪和王伟等已静候多时。一轮品茶言论激情后,应绍强请求予以赐墨,以示欢度新年腊八节,我挥毫泼墨,写书了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晚宴汇聚在“兄弟乐老北京铜火锅”,又是饮酒狂饮与海阔天空。兄弟情深酒味浓郁,一餐晚宴吃了近三个小时。告别之时还是恋恋不舍。</h3><h3> 回乡的路是遥不可及,思亲的心是热血沸腾。心无旁骛地坚守,烈焰行动的奔腾;寄托相思赋诗一首,铺开信纸信封我泪滴如雨,总被字里行间的梦幻打动。有时如同冰心《谈信纸信封》中所写:“有不少人像我一样,在写信的时候,喜欢在一张白纸,或者只带着道道的纸上,不受拘束地,心无旁骛地抒写下去的。”</h3><h3> 在黑暗的河流中漫舞,迎面而来的是刺骨寒风,亲人们的音容笑貌在脑海里缠绕,揪心的疼痛至人无法呼吸。系着厚厚的围巾将脸蒙面,戴着连衣帽将头罩住;此时此刻的我好像外面环境与我无关,行走的人群手挽着手移步而过。在腊八节的夜晚,我是任凭风吹雨淋,思绪着大千世界的天外,我那至亲至爱的亲人们的灵魂所属……</h3><h3> (2020.1.2.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 历史镜头的记录</h3><h3> 难忘时刻的回望</h3> <h3> 值此新春佳节之日</h3><h3> 抒怀大爱感恩之时</h3> <h3> 字里行间的温情</h3><h3> 影像瞬间的风景</h3> <h3> 感悟人生的聚拢</h3><h3> 风华正茂的奋争</h3> <h3>  敢问路在何方,就在奋进中的脚下</h3><h3> 谁知诗与远方,就在蓝天下的浪漫</h3> <h3> 得億墨人艺术馆给您拜年了!</h3><h3> 洞庭古城书画院为您送福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