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缘分

怀竹

<h3> </h3><h3> 什么是缘分,没有去查辞典,觉得定义式的文字太过生涩呆板,不够接“地气”。 我想用自己的见识和有限的认知,去诠释、去认识“缘分”的定义和内涵。</h3><h3> 缘分与缘份意思相近,“缘”原是佛门术语,如“佛度有缘人”。认识缘分、我以为还是应该多从精神层面去理解。按民间喜闻乐见的看法,缘分似乎是指人与人,更多的是指异性之间,互生爱慕、心灵相通、可结“秦晋之好”的情形。当下,许多词汇被赋予了“新”意,“缘分”也是如此;从广义的角度看,缘分并不局限于两性之间,甚至不限于人与人之间。</h3><h3> 人们很看重缘分。常用“有缘无分”来表达被看好却未能如愿的遗憾;对“中途”惜别分手,用“半生缘”予以理解;用“缘分已尽”解释,曾相知相爱又无奈各奔东西;分而复合、失而复得,则认为是“再续前缘”或“缘分尚在”……。</h3><h3> 人们很看重缘分,于是有了“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识君”的说法;对相距遥远却终成眷属的评论是“千里姻缘一线牵”——月老早用红线把一对男女系上,无论有多远,终究会走到一起的。</h3><h3> 由此可见,缘分普遍被认为是人与人、人与事物之间,很可爱、很重要的精神维系。</h3><h3> 我赞扬坚贞不渝的情侣。无论他人评论有无缘分、不管门第多么悬殊、贫富有多大差别,一朝相爱,终生不弃,勇敢追求爱情、“海枯石烂”不变心。我热情地歌颂真正的爱情——因为这是世界上最美好、最可宝贵、最值得赞扬的情操。</h3><h3> 我希望“苍天有眼”,对有情人予以特别眷顾。成全人们追求合理的美好的“事物”,使人们经过努力能得到或达到心中的目标,别让追求者在艰辛跋涉、含辛茹苦之后陷入深深的失望。希望缘分能成就所有真诚的“追求者”。</h3><h3> 人与人、人与万物都存在缘分。有缘分,可同舟共渡;有缘分,能共枕眠,夫妻恩爱共白头;有缘分,友谊长青;有缘分,能相伴永久、慰籍平生;有缘分,虽千折百迴也能如愿以偿。</h3><h3> 缘分的反意词是“无缘”。 世上许多事物,名为有缘,但真相遇、曾回首却擦肩而过,天各一方,其实是无缘;遇心仪之物、心仪之人,却阴差阳错、因诸多缘由而失之交臂,同样是无缘;有缘分、不能相知相得相爱,道是有缘却无缘。</h3><h3> 世间常有因“条件”悬殊,众人不看好,以为无缘、是“临时搭台唱戏”,但是,缘分人工天成,彼此付出了真心,相知相依相爱,却实实在在成就了姻缘,道似无缘却有缘。</h3><h3> 论缘分,人常说“缘由天定,份在人为”。若有缘分,切莫“叶公好龙”、望而却步,切莫柔肠寡断、左顾右盼;有缘人锲而不舍、努力追求,方能皆大欢喜。</h3><h3> 看世间缘起缘落,有多少悲欢离合,令人心酸落泪、难以释怀。希望人们珍惜缘分,凡有缘分的,都能开出花、结出果;缘分常在,良人如愿,人世间会更光明更和谐更温暖。愿“缘分”的光芒,普照“有情人”,“缘分”的阳光,温暖着“痴情人”。</h3> <h3> 有许多人形容、缘分就像一根细细的丝线,牵着“有缘人”。平心而论,缘分确实是一种精神维系,摸不着、看不见,但它似乎确实存在着,人们用它来解释一些情感离合、事物得失,就顺理成章、不必费许多口舌。所以,我宁愿相信它的存在,并希望有缘人都努力、都能因此心想事成。</h3><h3> 对于缘分,想要说的话还很多,缘分的内涵很丰富,难以言尽,既如此,还是一切尽在不言中吧。</h3><h3> 我知道,对缘分的描述很难做到严谨,我只是想在此美篇中,表露自己的心愿,寄托我的祝福,愿有缘人时时事事顺心顺意,愿有情人终成眷属,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完美、充满欢乐。</h3><h3><br></h3><h3> 图:取自网络</h3><h3> 文:怀竹 </h3><h3> 写于防控疫情,本人宅家的日子里。</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