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萧田

<p><br></p><p><br></p><p>母校情思</p><p>一一谨以此文献给我四十多年前的老师和同窗并以此文告慰先师的在天之灵</p><p><br></p><p>又听到了琅琅书声</p><p>又见到了整齐划一的桌椅板凳</p><p>还有那简朴明净的教室</p><p>和那清脆悦耳动人心弦的嘹亮钟声</p><p> -------</p><p><br></p><p>呵,欢潭学堂——我的母校!</p><p>当我踏进你古朴的大门</p><p>四十多年前的情景仿佛又在眼前!</p><p>任年华似水</p><p>岁月沧桑</p><p>你的一砖一木呀</p><p>仍是我心中一道美丽的风景</p><p>你斑斑驳驳的四周呀</p><p>到处都留有我曾经的行踪</p><p><br></p><p>我是何等的幸运啊</p><p>从乳臭垂髫到弱冠之年</p><p>竟然在这里</p><p>家门口的同一所学堂</p><p>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p><p>在这里,我挂着红领巾举起了稚嫩的小手</p><p>在这里,我佩戴团徽燃起了青春的梦想</p><p>还是在这里啊,从红小兵到红卫兵</p><p>我睁着朦胧的双眼看着光怪陆离的社会万象</p><p>也曾豪情万丈</p><p>母校,我的母校呵</p><p>你给我的记忆远远不止这些!</p><p>你是我童年的摇篮啊</p><p>是我发芽的土壤!</p><p>在这里,我尝到了学习的乐趣</p><p>获得了知识的甘甜</p><p>意识的觉醒</p><p>也经历了快乐而又艰辛的风雨人生</p><p><br></p><p>我幼时的同窗</p><p>有着雨雪天</p><p>穿着草鞋拖着木屐</p><p>甚至光脚到校</p><p>的难忘记忆</p><p>也有着</p><p>背着背包徒步百里</p><p>绍兴学工类似长征</p><p>的激情回想</p><p>当然</p><p>青梅竹马暗送秋波</p><p>两情相悦的幸福甜蜜</p><p>在你的怀抱</p><p>也时有发生</p><p>当然</p><p>当然更多的是</p><p>互帮互学相互照顾</p><p>亲如姐妹胜似兄弟</p><p>至今仍然使人</p><p>回肠荡气有笑有泪的</p><p>桩桩件件</p><p>而我呢</p><p>既有着一边放牛一边求学的苦涩回味</p><p>更有着幼时第一篇习作被杂志刊登的喜悦</p><p>之情-------</p><p><br></p><p>呵,母校,我的母校!</p><p>在这里,我又见到了我的老师!</p><p>那慈祥和又严厉的脸庞</p><p>那饱经风霜的绉纹</p><p>我看见,弱弱灯火下</p><p>你戴着眼镜</p><p>夜以继日备课、试讲、批改作业</p><p>是那么认真,一丝不苟</p><p>我看见,冷冷夜雨中</p><p>你撑着雨伞</p><p>步履蹒跚地进了我家小屋</p><p>与我父母促膝交谈</p><p>是那么诚恳,一片真情</p><p>我又想起了老师!</p><p>你为我垫付学费</p><p>还同意我带着幼小弟弟到校上课</p><p>还有你</p><p>从微薄的薪水里挤出一份</p><p>为我们购买体育用品的</p><p>一幕一幕------</p><p>老师!我的严父慈母般的老师啊</p><p>是你给我信心给我方向</p><p>是你在我天真稚嫩的心里</p><p>不断注入知识和智慧的能量</p><p>给了我飞翔的翅膀</p><p><br></p><p>呵,母校,我的母校!</p><p>我感谢我的老师</p><p>我更应该感谢你的存在</p><p>良禽择木而栖</p><p>凤凰当选梧桐</p><p>我真该感谢我的祖先</p><p>慧眼识珠选了这块风水宝地</p><p>那是民国十三年吗</p><p>你破土动工</p><p>如今,你已渡过了95个春夏秋冬</p><p>你的门前,潭水清清永不干涸 </p><p>精忠武穆浩气长存</p><p>你的对面,二桥书屋灯火闪烁</p><p>苦读荣身留下千古佳话</p><p>你和古色古香的务本堂血脉相连</p><p>和独树一帜的老洋房相倚相亲</p><p>你有古樟绿荫蔽佑</p><p>也有夏湖畈的稻香沁人心脾</p><p>是的!浦阳江的滋润</p><p>大岩山的灵气</p><p>千年古村深厚的文化底蕴</p><p>你得天独厚</p><p>你的每块青砖每个廊柱都散发着千古神韵</p><p>你的每寸土地每个转角都留有脉脉温情</p><p>你的怀抱曾拥有一批德馨双全的优秀教师</p><p>你曾为我们这些寒门子弟</p><p>创造了多么美好的学习环境</p><p>莘莘学子怎会忘了您的培育之恩!</p><p><br></p><p>呵,母校,我的母校!</p><p>在这个如梦如幻的时刻</p><p>在这个夕阳西下的暧冬</p><p>当我从遐思中醒来</p><p>心中不免无限惆怅</p><p>哪里还有琅琅书声</p><p>哪里还有嘹亮钟声</p><p>也没有了桌椅板凳</p><p>和明净的教室</p><p>更难觅</p><p>我那可亲可敬老师的音容笑貌</p><p>是的,钟声远去,书声不再</p><p>岁月更替</p><p>物非人非</p><p>你早已没有了当初的勃勃生气</p><p>当初的模样</p><p>我呢</p><p>也如倦鸟归巢</p><p>从杖乡之年向杖国迈进</p><p>但,母校啊我的母校!</p><p>就是如此</p><p>我对你的思念却越发深沉</p><p>十年寒窗的风风雨雨</p><p>十年同窗的精彩时光</p><p>正如陈年老酒</p><p>回味无穷</p><p>(2020.1.5)</p> <p>45年前的今天,我当兵了</p><p><br></p><p>怀着不可抑止的憧憬</p><p>莫名其妙的兴奋</p><p>还有难以名状的惆怅</p><p>我穿上军装,告别亲人</p><p>离开家乡,奔赴海防</p><p>……</p><p>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p><p>这是一个梦想起飞远航起程</p><p>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p><p>这一天,是1974年12月21日</p> <h3><b>千岛湖放歌</b></h3><h3>临湖远眺或泛舟荡漾,总有一种</h3><h3>异样的感觉</h3><h3><br></h3><h3>湖水潋滟波涛少,</h3><h3>千岛林立鸣禽多。</h3><h3>鱼潜深处任消乐,</h3><h3>人在画中放声歌。</h3><h3><br></h3><h3>闲雲悠悠不知愁,</h3><h3>水天一色满目秋。</h3><h3>花开花落皆随缘,</h3><h3>潮高潮低任飘流。</h3><h3><br></h3><h3>夕阳千岛鸟声寂,</h3><h3>风卷波涛烟雨稠。</h3><h3>秋山秋水悄无声,</h3><h3>万箭齐发湖上舟。</h3><h3><br></h3><h3>千岛阅尽不思归,</h3><h3>万顷碧波枕上和。</h3><h3>纵使秋影淡如月,</h3><h3>夜半歌声破高楼。</h3> <h3><b>游严子陵钓台偶得</b></h3><h3><br></h3><h3>烟雨蒙蒙秋意浓,</h3><h3>水天一色寥长空。</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游人如鲫江上过,</span><br></h3><h3>抬头遥见钓台翁。</h3><h3><br></h3><h3><br></h3><h3>众生熙熙为官涌,</h3><h3>唯有严光道不同。</h3><h3>高风亮节树丰碑,<br></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山水尽显子陵风。</span><br></h3><h3>(注:严子陵,名光,字子陵)</h3> <h3>山道弯弯满目翠</h3><h3>曲径通幽上高台</h3> <h3>叙旧(相聚紫金港)</h3><h3>挚友相聚聊初心</h3><h3>虽是寒冬暖如春</h3><h3>忆及保险兴衰事</h3><h3>无限感慨难自禁</h3>

母校

老师

书声

千岛

同窗

钟声

这里

钓台

有着

严子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