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带来了一场新型智商与信仰的大考验

绿屋

<h3>作者:格十三</h3> <h3>最近全国人民都比较辛苦,每天密切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说丝毫没有一点焦虑是不现实的,连我这么大条的人,都差点因为劝我爸妈取消聚会而闹翻了。</h3><br><h3>其实一周之前,当上海还没有确诊病例的时候,我就开始劝家里亲戚都戴上口罩了。我给所有家里的长辈发微信,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早上发过去,他们晚上回过来:<strong>“谢谢关心!</strong><strong>我们没事,身体硬朗!</strong><strong>哈哈哈……”</strong></h3><br><h3>我十几年来第一次用近乎命令的语气跟长辈讲话,软硬兼施,义正严辞,可惜,他们还是没怎么听我的。</h3><br><h3>在我们看来,他们有限的情报来源大多都不是官方和主流媒体,甚至只需群里“小姐妹”的一句<strong>“不怕不怕,好人一生平安”</strong>就仿佛开了光的护身符一样,金刚不坏。而我们在他们眼中,似乎就是一个听信了虚张声势的谣言,夸大其词的小屁孩。这真的让人感到非常神奇。</h3><br><h3><strong>年轻人平时熬夜、喝酒、吃垃圾食品,不穿秋裤、热衷宵夜、感冒不肯吃药……冠状病毒来的时候,他们集体戴上了口罩。</strong></h3><br><h3><strong>长辈们平时互相疯转养生指南、宣传抗癌知识、沉迷穴位管理、教育年轻人珍惜身体……冠状病毒来了,他们不屑一顾地笑笑:</strong><strong>“医院就会吓唬人”。</strong>&nbsp;</h3><br><h3></h3> <h3>上周,我为了劝爸妈取消春节的各种大大小小的聚会,不知道下了多少功夫。我是由浅入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走近科学又深入灵魂,对儿子我都没这么难过。<strong>我发现了儿子的优点,我拿个口罩往他脸上一呼,他敢不戴?</strong></h3><br><h3>长辈们突然形成了一面自带的防火墙,好像百毒不侵,我说的话当然也侵不了。</h3><h3><br></h3><h3>我跟他们描述疫情发展史,他们说“我们知道。”</h3><br><h3>我跟他们讲疫情的传播途径,他们说“我们知道。”</h3><br><h3>我跟他们说戴上口罩减少外出不要聚会,他们说“没那么吓人”……</h3><br><h3>后来跟朋友们交流了一下,发现大家都有差不多的遭遇——家里的老人不当回事,认为我们小题大做。网友们暴露出目前最大的难题,和“抗击病毒”同等程度的就是“如何劝长辈戴口罩”。</h3><br><h3></h3> <h3>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们既不是医学专家,也不能出谋划策为国家做点什么,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减少出门、出门戴上口罩。</h3><br><h3>也许有人擅长喊口号,比如“当考验来临时要做的只有团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可在我们这些脑子正常的、受过教育的、三观正确的、理性爱国的良民眼中,真的,目前我们唯一能对社会做的贡献就是——戴口罩!</h3><br><h3><strong>这不光是照顾自己,更是保护他人。</strong></h3><br><h3>现在当我在马路上遇到对面走来一个戴着口罩的,我会心存感激,因为他不光是对自己负责,也在对我负责。</h3><br><h3>如果对方没有戴口罩,可能总有一些原因吧,我会敬而远之,不是怕他是否携带病毒,而是嫌弃他是一个没有责任感的渣人。</h3><br><h3><strong>你看,我这么平和一个人,在疫情面前,已经暴露了自己的狭隘,我就是以戴不戴口罩为分水岭来辨良渣。</strong></h3><h3></h3> <h3>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在平常时期是坦诚相见让人舒适,但在特殊时期就是因为彼此都做了一些给自己添麻烦的事,而让对方舒坦了许多。</h3><br><h3>疫情发生以后,有很多人来了上海,是上海这个城市有多安全吗?仔细分析一下里面的原因,除了城市管理措施好、医疗设施好、救治能力强,还有一些重要的原因——上海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习惯,让这个城市看起来更安全。</h3><br><h3>相信当看到上海地铁上、公车里、马路上人人都戴着口罩的时候,感受到的不是恐慌,绝对先是一种心安。</h3><br><h3>戴口罩就是此时此刻最能让人心安、也能保护自己的方式。可是,让所有人戴口罩这件事,真的太难了。一周之前,我跟我爸说:早上去菜场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啊。他说:<strong>菜场里的人都不戴,不也好好的吗?</strong></h3><br><h3>我家有个长辈,最近有几场同学聚会,我对她说: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啊,同学聚会能取消就取消吧。她说:<strong>“人命天注定,别人都不怕,我怕?</strong><strong>不要被人笑话死了……”</strong></h3><br><h3></h3> <h3>在一些长辈的眼里,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得不得肺炎真的不是一个口罩能决定的。后来我看说不过她,我也没好脾气了。我给她发了一段话:</h3><br><h3><strong>“这不是赌运气的时候,如果你</strong><strong>信老天爷,老天爷给了你一次机会取消,还派了我来说服你,可你不听。你没有抓住这次上天给的机会,难道老天爷还会继续眷顾你?”</strong></h3><br><h3>她听了反倒开始有点慌。是的,你跟她说病毒的传播、口罩的作用、减少外出的科学依据等等,她都听不进去。你跟她说“老天爷只给你一次取消机会”,她听进去了。</h3><br><h3><strong>想要带领全家人走近科学,真的不容易。</strong></h3><br><h3>我的一些朋友,劝说长辈戴口罩无果、劝他们取消聚会无果,最后被逼急了,开始动用一些手段:比如每天发siwang人数截图给他们。这震慑人心的数字,有时候确实有说服力。还有:把自己城市里确诊病例所在位置的截图发给他们。这感觉就在身边不远处的地标,有时候也有说服力。</h3><br><h3>我跟我爸说:来,咱们掰着手指头算一算,2003年非典的时候感染对象主要是青壮年,这次主要对象好像是中老年。你看,是不是还是你们这波人?上次你们逃过了,是因为你们年轻,这次你们老了,你能保证没事?我爸皱起了眉头,逐渐意识到,嗯,是这么回事。&nbsp;</h3><br><h3>我们不该吓唬老人,但在这时候,我们就当是在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谋平安,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h3><br><h3></h3> <h3>除了劝长辈,还有一点挺心累的——我现在感觉谣言传播的速度比病毒还快。我每天早上醒来就得开始翻微信群。</h3><br><h3>让我翻翻看,今天又有谁掌握了人类最先进的预防新冠状病毒的方法,是吸烟防毒还是高度白酒杀菌抑或是放鞭炮可以防止病毒扩散?</h3><br><h3>今天又有谁以为自己人脉广到不仅可以直接获得治疗组专家的一手微信聊天记录,还能获得遍布全国各城镇各小区居民声称自己那里有人确诊的微信记录?</h3><br><h3>是谁家门口的救护车把病人锁进了0.05立方米的小隔离舱里,还是谁的同事刚从疫区拿了最悲壮的一手消息传了回来?</h3><br><h3>是某个机场惊现了周董自备隔离舱还是120救援演习现场?</h3><br><h3>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是群众的无知还是坏人的嚣张?</h3> 有人发了这个给我,说这个喷雾能100%杀死冠状病毒,呵呵。幸好口罩和白菜的价格都维稳了,不然关于这两样的“内部消息”和“可靠资料”照样会层出不穷。都2020年了还有这样的事,真挺可笑的。但它却是就发生在身边,就发生在现在。<br><br><h3>每一张搞得像机密一样的聊天记录被全网传得分辨率都模糊成狗,每一个被掐头去尾移花接木盲人摸象一样的照片,都是广大网友最喜欢传播的信息员,他们以自己能获取这样的资料而沾沾自喜,刷存在的最好时机来了。</h3><br><h3></h3> <h3>然后我感觉每天都要死好多脑细胞,去思考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又要花很多耐心去等待辟谣的消息发出来,好痛快地给那些谣言打脸。后来我累了,我在群里粗暴地宣布:“凡是聊天截图形式的蕴藏海量信息图片,都特么是谣言,谁发踢谁。”因此我会被一些人怼。</h3><br><h3>每次天灾或是疫情都是一场灾难,这些灾难带来的更大灾难是人群的分崩离析,和对身边很多人的彻底失望。</h3><br><h3>很多人,平常看起来真的很理性,有文化有学识有气度,但在特殊时期,面临自己切身安危的时候,真的不一样了。</h3><br><h3>这个春节一定会给我们每个人留下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多年后回顾起来时也能指导儿子写出一篇深刻的作文。但在此刻,我们能做的是共同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没有什么武器和利刃,手上只有一个口罩用来彰显责任,还有一部手机用来暂时替代无法相聚的亲情。</h3><br><h3><strong>少吃一次饭,亲情不会少。多戴一会儿口罩,安全会更多。不信谣不传谣,智商会提高。</strong>这就是我们唯一能做的。</h3><br><h3>今天是除夕夜,这个与众不同的除夕,给大家拜个年,祝各位鼠年平安健康快乐。2020的开头遇上的这个挑战,让我们一起扛过去!对了,<strong>你爸妈戴口罩了吗</strong>?</h3><h3><br></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