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家乡情系列(三十一)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过年了,我又想起了大喜子</h3> <h3> 每年的过年,我都会想起屯中的食杂店,想起屯中的食杂店的老少乡亲们,想起食杂店中左一桌的麻将,又一桌的扑克局,然而,在扑克局中,难以忘记的还是大喜子。</h3><h3> 大喜子是村中有名倒粮专业户,村民们种完地,他靠着周围粮食部门的特殊关系,与朋友合作或自已单干倒粮,很快倒出了名堂,给儿子娶媳妇,车房都置办上了。然而,不幸还是降临到了他的身上,他相濡以伴的妻子还是得了癌,离他而去。人生自古谁无死,然而,命运的挫折,并没有阻挡大喜子的前进脚步,他很快从悲痛中觉醒起来,与儿子分家,自已又在黑台火车站前的小屯买了房子,离开了村里五屯。</h3><h3> 虽然大喜子离开了小屯,但他经常回到小屯食杂店打麻将,打扑克。每次我们见面,他都是稻草一样的头发,满脸是笑,跟我说:老七,走,到食杂店干一场小扑克。在食杂店,每年回家乡,都跟他干几场小扑克,我由于不怎么精通麻将,穿红8,主要打扑克三打一。所以,我和大喜子在一起儿就是打扑克。大喜子打扑克有一个特点,好咋呼,他一咋呼,有时我就不敢叫牌,他捡个漏,底牌猫几大硬牌,在一蒙一唬,就捡个成牌,而我手里有不少好牌,由于怕对方挖底,结果上当了,干输钱。而大喜子靠这种咋唬手段,我没少上当,干输钱。真有一次把大喜子挖底输钱,大喜子哧牙咧嘴,两手紧挠脑袋,嘴里说着:不打这个主好了,老七挖不着我,不能输一倍钱儿。</h3><h3> 大喜子名叫聂玉才,绰号聂大虎,出门在外告诉朋友家庭住址:你到农业村一打听聂大虎家,没有人不知道,四合院瓦房,最后一趟房,大门两旁立着石狮子,铁大门上雕着龙。</h3><h3> 聂玉才不是真虎,在生活中属于粗中有细的人,如三国中的张飞,水浒中的李奎。他做事钉是钉,卵是卵,让了解他的人很佩服他。</h3> <h3>大喜子80岁母亲张明菊,身体健壮,走路如飞。</h3> <h3>在通往大喜子的住房路上。</h3> <h3>  现在大喜子聂玉才又新娶了一位庆先村妇女,在黑台火车站附近,新买了住房。几次拜访,大门铁将军把锁。</h3> <h3>大喜子往粮库送装满粮食的车辆。</h3> <h3>  前些日子早晨,我从旅社出来,正好迎面碰上大喜子,我们简单聊了几句,他还是过去那样儿,满面笑容,对我说:什么时候回来的,我今天忙着倒粮,哪天你给我打电话,到我家整几杯,过几天到农业村,找你到食杂店干几场。我回复大喜子,好的。</h3><h3> 生活中,有许多人或事,非常清晰地保留在我们的生命中,多少年过去了,还是在生命中挥之不去,大喜子留在我生命里的,永远是一未乡愁,一道乡村记忆中最好的人生趣事和绝美乡情风景,那热火朝天的食杂店,那铺满钞票钱币的桌子,那赢钱欢喜的笑脸,那输钱掀桌子骂爹骂娘的村民心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