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侄儿在我家

西红柿

<h3><br></h3><h3>题记:1.现代儿女的孝顺不是百依百顺,而是引领父母不断地接受学习新生事物,让他们不落后于社会,不让他们留在落后的孤岛上,而是能和儿女并肩前行。</h3><h3>2.你陪我悠悠长大,我陪你酷酷到老。</h3><h3><br></h3><h3><br></h3><h3>大学毕业后在上海闯荡的侄子,一年不见了,那天我拨打了他妈妈的手机,她正在娘家备年货:炸肉丸子,做魔芋,蒸鸡卷,蒸米粿(年糕)等等一些过年的日常食品。我问她侄子可是回来了?她说已经回来两天了,刚好就在边上,陪她一起回去看外公外婆呢,也是啊,他外公外婆真是太爱他了,从小到大!我让她把手机递给他,我想听听一年没听到的声音是不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是不是变“沧桑”了呢是不是变“老道”了呢?</h3><h3>在大脑的无聊的期待中,一个有点儿浑厚有点儿中低的声音从遥远的地方传来,“二姑,你好,我是WY!”“听出来了,是猪仔,回来啦,去看外婆了!”“是,陪我妈一起回来的。”“真是孝顺的猪仔。”听完我的玩笑调侃,他在手机那端笑了起来,那嗓音,那节奏,夹着那心律,一点都没变,还是年少时的样子,好像一年真的没有改变多少,心里这样打着嘀咕,我说,“啊,这猪仔没怎么变耶,还是老老样子!”他在那头又笑了,还是那熟悉的憨憨的味道。</h3><h3>又过了两天,我礼节性的去他家,拜个早年,当然也想看看那个曾经很皮,皮得让左邻右舍有点儿头疼的熊孩子,让亲朋好友忍俊不禁的猪仔现在长成啥样了。哈哈,其实,到了高中以后,他已经在蜕变了,慢慢地长成了一个谦谦君子了。不过说话还是一个劲的慢条斯理,做事还是不急不躁很有礼貌,还是有点儿轴有点拧。</h3><h3>到他家时,他穿着厚厚的家居棉裤,披着件旧夹克来开门。还是一脸的少年的模样,只是胖了点,但是没有“胖而老而臃肿”的感觉,反而有点儿婴儿肥的下巴让他更可爱了。其实,从小到大,他一直那么可爱,尤其是说话有点儿小小小口吃的憨劲,更是让人忘了他那些无厘头不和世俗的“坏事”。哈哈,编排一下下,我这个不厚道的二姑!</h3><h3>但是,接下来的故事发展情节,让我对这个憨憨的傻傻的侄子刮目相看。</h3><h3>事情是从他一脸严肃的谈话开始的,“战争”从餐桌上一直蔓延到客厅的沙发上,有个把小时吧。</h3><h3>因为他妈妈几乎没进过学堂,几乎不识字,但是她还是凭自己的用心学了点汉字。</h3><h3>“和你说了,要用心学点知识。”</h3><h3>他就像是父母盯着自己的孩子,一脸严肃,没有可以商量的余地。</h3><h3>“可是,你是怎么回答我的?”</h3><h3>他用有点儿恨铁不成钢的语气对她妈说。</h3><h3>“我是你妈,我年龄大了,我学不懂!”</h3><h3>他模仿他妈妈的语气说,就如父母在训斥自己没上进心的孩子。</h3><h3>“你看,我给你买了这么好的手机,就是让你学习的,我都给你下载了汉语拼音APP了,你就不能少看点儿电视,多练练拼音吗?”</h3><h3>他继续不折不扣地“教训”他的妈妈,而他妈妈就静静地坐着,没有反驳没有生气。</h3><h3>他又继续说教,“你也就多花点时间,练练拼音,这样你和我微信的时候,就不会打不出字来,虽然我们可以用语音,但是我要你用汉字输入,多学点本事不好吗?就知道天天看电视。”</h3><h3>然后他说,“手机呢,去拿过来,我再看看你学得怎样了?”</h3><h3>他妈妈像是一个作业没完成被老师责备的学生,慢吞吞地到餐桌上把手机拿出来,递给高过一个头的儿子,眼睛不敢仰视,有点儿拘谨。</h3><h3>他温和地接过手机,用严厉的声音说,“密码呢?把手机打开!”</h3><h3>“密码就是你的生日,我都没改过。”</h3><h3>他妈妈有点儿战战兢兢。</h3><h3>侄儿打开手机,温和地看看一脸不知所措的妈妈,眼睛只敢往前平视的妈妈,她根本不知道儿子什么表情,她不敢看他,她只听到他的口气很硬很凶。</h3><h3>她把手机乖乖地递过去。</h3><h3>他严肃地说,“现在把我下载的学拼音的APP找到打开。”他妈妈没有直视她儿子,直接伸手去接手机,有点儿紧张的模样。</h3><h3>他儿子没有把手机还给她,而是把妈妈的手慢慢地拉过来轻轻地把手机放在他妈妈的手上,然后捧着妈妈拿手机的手,曾经年轻细嫩的和曾经幼稚肉乎乎的两只手叠在一起,共同托着手机,一只手写满害怕自卑,一只手写满了活力自信期待。</h3><h3>“现在我说一个汉字“来”,你把它的拼音点出来(lai)”!</h3><h3>儿子用温和的眼光看着妈妈,用不置可否的语气说。<br></h3><h3>妈妈一紧张,点对了声母却弄错了韵母,成了“lei”,手机读出了“雷”,但是她一句话也没说。</h3><h3>“跟你说了,上面是声母,下面是韵母,先点声母,再点韵母,再来一次。”</h3><h3>儿子还是依然用温和的目光看看着妈妈,用不容商量的口气说。</h3><h3>妈妈这次点对了,手机送出了那个汉字的读音“来”。</h3><h3>儿子这次的语气放缓了点儿,其实他从来就没快过!</h3><h3>他把他妈妈拉近他的身边,用右手握着他妈妈的右手,把左手放在妈妈的后脑上,轻轻地抚摸着,轻轻地拍着,侧眼温柔地看着妈妈,“你不能老是说,我是你妈妈,我年纪大了,我学不会,我记不住,你这样说是错误的!你要认真学习,我们都要认真学习,我给你买的书有读吗,不懂的可以问我爸,他会教你。”</h3><h3>看着他充满殷切期望的眼神,听着他耐心细致的引导,我怎么觉得像是父母在教育指导自己的孩子?那循循善诱的眼神和语气,好似要把妈妈培养成让人引以为豪的妈妈。</h3><h3>“我小时候,不读书,你是怎么对我说的?你说‘妈妈小时候家里穷,没条件读书,你可得好好读书!’。是,您那时没条件,但是现在有条件了,我给您买了一个很好的智能手机,我是希望您能多读点书,学会说普通话,以后到外面去可以没有麻烦。”侄儿就这么啰里啰嗦地和他妈妈说着话,时不时用力握握妈妈的手,时不时地用手拍一拍抚一扶妈妈的头,而他妈妈一直眼睛低低地目视前方,没有“顶嘴”没有“反驳”没有“辩解”,她和我一样一定是在回忆着我们年轻的时候是如何“管教”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成为“好钢”。岁月如梭,如今父母成“囚”徒,儿女为“严”傅了。儿时父母养你们成参天大树,现在你们精心为他们修剪</h3><h3>“枯枝残叶”,让父母焕发青春。</h3><h3>突然,侄儿的手机响起,他站了起来,“你再好好想想,我说的是不是有道理?我接个电话。”</h3><h3>他走进卧室,关上门,几分钟后出来,依然坐在他妈妈身边,一只手握着他妈妈的手,另一只手仍然轻轻地抚摸着妈妈的头,“您不老,只要您努力一点,少看点电视,就可以学会的。我同学在call我,我出去一下。”</h3><h3>“你要去哪啊,都这么晚了?”一直没有说话的他妈妈突然间“飚出了”普通话,让她儿子有点儿诧异。“就家附近的迪吧,我去去就回。我的牛仔裤呢,怎么不在房里?”“我帮你洗了,挂在阳台,还湿湿的吧?”</h3><h3>我也很意外,二嫂,平时没听过她说普通话的,怎么一下子说出来的都那么顺溜呢?啊,</h3><h3>功劳,在我那不折不扣的不依不饶的侄儿啊!</h3><h3>一个恩威并举的儿子,一个内心温和口气严厉的儿子,是他成就了一个新的母亲!一个从不识字到识字的母亲!</h3><h3>一个一个劲儿地推着妈妈往前走的侄儿,不是别人家的,是我们家的!</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