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官塘路”(朗诵版)

皇上圣明

<h3>  秋天的傍晚,饭后独自出门去散步。</h3><h3> 走在街路上仰头望去,半轮月亮高高挂在天上,远处高楼万家灯火如同天上繁星璀璨。街路两边店铺门头上的霓虹灯、LED灯流光溢彩,加上高高透亮的路灯,让小镇严然如同一个“不夜城”。</h3> <h3>  走过横跨运河的水泥桥便出了小镇。这里铁路、公路(104国道)、运河等距离般的紧紧挨着,像三条平行线似地东西向延伸着……</h3><h3> 我老家就在镇西边的余渚村。儿时常随大人出街卖菜,稍大后又去镇上上学读书,常在村与镇两边跑。所不同的是,昔日常行迹匆匆 、归心似箭,而今却心无旁鹜、闲庭信步。</h3><h3> 走着走着,国道边大运河对岸的景观灯在运河中的倒影忽然映入眼帘:灯光、小桥、柳树、人家勾勒出迷人的夜景。</h3> <h3>  于是便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用手机把这美丽的景色定格下来?</h3><h3> 我走向离国道不远的运河边上的“官塘路”(古纤道),把手机的拍摄功能调到“夜景”模式,开始了拍摄夜景的尝试。</h3><h3> 一边走一边拍,不知不觉走到了太平桥,这里差不多是村与镇的中心点。</h3><h3> 太平桥是古运河上富有特色的水乡景观,现为省级重点文物单位 。</h3><h3> 据记载,该桥建于明朝天启二年(1622),清朝乾隆、道光、咸丰年间相继重修,重修后保持原型。</h3> <h3>  太平桥由一座半圆拱桥与九孔高低石梁桥组成,宛若一条长龙昂首横跨浙东运河。桥长50米,拱桥南端八字落坡,拱脚内侧铺设有石板纤道路,桥上行人,桥下行舟背纤,宛然古代立交桥,处处入景。</h3><h3> 走过了“太平桥”,运河对岸也就没有景观灯了。这时,“官塘路”仅靠104国道上的路灯余辉及天上半轮月光作照明。路面往往是一段沿岸石板路,一段完全离开河岸在河面上的多孔石梁桥路,两种路面交替出现。</h3> <p class="ql-block">  小时记得,这些多孔石梁桥路面常有许多不是石梁断了就是桥墩塌了的地方。因此,便有了“柯桥到钱清的’官塘路’ ——断断续续”的歇后语。让拉纤的、摇船的苦不堪言。</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官塘路”已几经修缮,早不承载行舟背纤的功能了,摇身变为人们观光、散步、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了。</p><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思绪渐渐飞向了久远的儿时……</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夏天,大旱。老家周边的河江被干旱得很浅很浅,有些地方连小划船都不能通过。河里已摸不到鱼虾、螺丝、河蚌。于是小伙伴们赤裸上身,仅穿个短裤叉,赤着双脚,头顶一个脸盆或小木脚桶,走一里多路来到大运河旁的石梁桥下摸这些“小下饭”(小菜)。</p> <h3>  那时大运河的水清澈透明,非常干净,石坎缝里的螺丝、河底的河蚌,也有得摸。大家相隔一定距离下水,先在水刚好满过膝盖的浅水区域,后来去齐腰深的水域。有时用一手手指伸进石坎缝把螺丝扫出来,另一手手掌在下边接着;有时用双脚踏河底的河蚌。摸到的鱼虾、螺丝、河蚌都放到浮在河面的脸盆或脚桶里。</h3><h3> 胆大的双手按在脸盆边上,游向一人多深的水域摸。在深深吸进一口气后,便一个猛子扎到水下去,整个身体完全浸泡在阴凉的河水里,不但十分舒服,还不时地摸些东西上来。</h3> <h3>  当然,我也在这行列中。</h3><h3> 几次深呼吸后,睁着眼睛又一个猛子潜到水下,左手攀在石坎缝边沿,右手伸进一条较大的缝内。突然,缝内一条小鱼窜到了我的掌心,我就势一捏,正好把小鱼攥住。心里一阵窃喜,于是把攥着小鱼的右手往外抽,准备抓鱼上来换口气。可这时,我的右手抽了几次都抽不出来。</h3><h3> 气越来越憋不住了,手还是没抽出来,心里慌了起来,这可怎么办啊?!情急之中忽然想起手是如何伸进去的?对,是伸开的手掌进去的!现在攥着小鱼不是变成“拳”了吗?</h3> <h3>  于是急忙松开攥着小鱼的手,让“拳”又变回了掌,狠狠地抽了出来。</h3><h3> 浮上水面,我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心是“别别别”地跳个不停,仿佛快要跳出胸口似的。庆幸自己:幸亏放走那条到手的小鱼,让自己逃过这水下一劫,否则……</h3><h3> 回家后,好些天我都不敢把这事说给别人听,心里老是萦绕着奶奶以前跟我说过的:“不能踏死‘田鸡’(一种灰黑色的蛙类,益虫),也不能去钓田鸡。弄死‘田鸡’,它夜里会来讨命的。”这小鱼是不是更有灵性,它等不得晚上来“讨命”,而是要现场与你“同归于尽?”</h3> <h3>  后来,天凉了,不能下水去摸那些东西了,我便把夏天压在心底的那个秘密说了出来。有的说那鱼是溺水鬼投胎想来拉个填背的;有的说你要鱼的命,鱼也要你的命,叫一命抵一命……<br></h3><h3> 一切就这样淡淡的过去了。从此,我再也不敢扎猛子到水下石缝里摸鱼了,似乎心中多了份对生命的敬畏。</h3> <h3>(除夜景图片外,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原图作者分享!)</h3><h3> 皇上圣明于2019.10.13</h3> <h3>诵 者 简 介</h3><h3>贝小易 播音系大龄文艺女青年~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心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