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诉法国学生,老师从武汉来

巴黎燕的世界

<h1>临近春节,给学生预备文化活动当儿,****在微信朋友圈飘荡,引起法国华人的关注,各种信息的流动,引发焦急,担心,愤怒和恐慌。<br><br>可是武汉与法国人还是隔着千山万水,当物理老师彼得跟我开玩笑,说让我警惕自己的体温时,我们还互相调侃,同时也互相宽慰:武汉,请多保重,但那个城市很遥远,似乎在月亮上。<div><br><h1>如果我的学生们注意到了****,如果他们知道了站在他们面前的老师也来自武汉,他们会问我什么?他们会惊恐地催着我回家自我隔离吗?</h1></div></h1> <h1>整理以前储备的春节资料时,无意发现学生们送给我的手工礼物。</h1><h1><br>2017年,高一的CYBELLA特地去中国城买了一对春联,在反面用心写上几个中文。她眼下就在北京上大学呢。</h1><h1><br>北京应该还没有****吧?上个月她回巴黎过圣诞节,专门来学校看我,为了给我一个惊喜,上课前,她藏在高二学生们中间,我差点没认出来。我把她从北京带回的印有老鼠图像的点心吃完了,才想起忘了拍照纪念。</h1><h1><br>CYBELLA,你出门要记得带口罩啊!</h1> <h1>1月23日星期四传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 武汉凌晨,市民们还在睡梦中,为了控制疫情蔓延,武汉市府宣告封城。</h1><h1><br>当天上午,我抱着文房四宝和一大摞宣纸来到初一班,今天的教学内容是,介绍春节习俗,体验中国书法,然后彼此分享大家带来的中国食品。这是他们等待了好长时间的事儿。<br><br>但是我的心里沉甸甸的。<br><br>这些不到12岁的法国孩子,9月开学以前,还从来没面对面听一个中国人说法语,很多人是第一次跟我鹦鹉学舌地说:你好吗?我很好!谢谢你,对不起。<div><br><h1>当他们听到和希腊柏拉图同时期开学校的孔夫子,在东方的中国有三千学生时,惊讶的瞪大眼睛,有个学生问,孔夫子有没有扩音器,还有他怎么收作业。</h1></div><div><br><h1>好奇心和喜爱,是学习飞翔的翅膀。孩子们以法兰西的想象力在东方逻辑的中文世界里【历险,翱翔】。他们搞错了左勾或右勾丢分而不服气时,我用【财宝在城堡左边门后还是右边门后】跟他们角力。他们自己用中世纪骑士故事解决了【我】的书写记忆,很精彩。</h1></div></h1> <h1><font color="#010101">因为有安全和操作问题,我只带高年级学生进行室外文化活动。有几个学生的哥哥姐姐在我的高中班,在一再请求下,今年我决定冒个险,秋假后,带近30个学生穿过巴黎去参加一个中国代表团的熊猫文化活动。他们的兴奋,开心如【病毒】般感染了我,又透过父母反馈,也来了一把【绑架】:下次是什么时候?</font></h1> <h1></h1><h1>那今天呢?就只讲春节中国人怎么吃喝玩乐过年了吧?毕竟,肺炎病毒就不是个轻松的话题,对1千多万人的城市封城,古今中外是首例吧?</h1><div><br><h1>老师,你知道鱼案肺炎吗?一个学生站在一堆书本,一包包食物间,举着手。乍一看,好像是战壕沙堆里举起的小炮弹。</h1><div><br></div><h1>什么鱼案牛案!法国人的U发音鱼,H发不出,这样堂堂千年之城武汉WUHAN被他们封号鱼案了!</h1><div><br></div><h1>我在黑板上写了武汉,教他们好好发音。然后,我用中法夹杂给他们讲了个故事:有一个人,在燕子飞来的三月,出生在武汉。武汉有汉口,武昌和汉阳。这个三月的燕子,从出生地武昌飞到汉口,飞到汉阳,又飞到北京,最后飞到巴黎。现在就在你们面前。</h1><div><br></div><h1>一阵惊呼后安静下来:老师来自武汉,那首歌里的美丽长江就穿过她的老家。</h1><div><br></div><h1>关于武汉,他们今天知道了不少:有一千万人口,因为要控制疫情,也为了其他人的安全,全城封锁。</h1><h1><br>学生的结论是:C'est un sacrifice! 这是一种无私牺牲精神。&nbsp;</h1><h1><br>春节的习俗传说后,开始书法前,我给了学生一个小清单,让他们自己选择要写的毛笔字汉字。<br>我读懂了他们的心声:</h1><h1><br>武汉是老师的家乡,她的家人在那儿,她是春天生的,要到春节了,春天快要来了,我们祝福武汉!</h1><h1>在我的清单中,学生选了:是,家,春,福。<br></h1><h1><br></h1></div> <h1></h1><h1>孩子们淳朴炙热的心肠,感动着我,在把他们的【作品】贴在学校走廊上时,看着学生们嫩稚的毛笔字,把我的思绪带回时间的长廊。</h1><h1><br>这是80年代的武汉武胜路。</h1><div><div><br></div><h1>我常常乘坐1号电车从这里经过,坐到终点站水果湖站。那个时候,夏天除了冰棒,可以吃到雪糕和冰激凌了。那时,老觉得自己太高太胖,不愿穿裙子。</h1><h1><br>在巴黎,我一年四季都着裙装,也可能是一种补偿吧。哪天我换穿裤装,学生都会额外瞩目一下,还写在他们的作文里。</h1><h1><br>没想到,每天我辛苦站在讲台上,对有些学生却是一场舞台走秀。</h1></div> <h1></h1><h1>武汉也许不算人杰地灵,但名人也不少。</h1><h3><br></h3><h1>古有琴台知音的伯牙与钟子期。钟子期,湖北汉阳人。戴斗笠、披蓑衣、背冲担、拿板斧作樵夫的他,却有极高音乐鉴赏力,使弄琴高手俞伯牙迎来知己知音的幸福人生。可惜其他懂者寥寥无几。钟子期死后,俞伯牙终身不再鼓琴。</h1><div><br><h1></h1><h1>武汉人科学家李四光。因徐迟的【地质之光】,神秘的地质力学开创者,走进千万国人心中。</h1><h1><br>政治家李先念,体育健将伏明霞还有影星刘亦菲,杂技艺术家夏菊花等名人也一次次将武汉聚焦在人们眼前。</h1><h1><br>真正将武汉人的生龙活虎,火爆泼辣,敢说敢闯的豪迈,热情大气,生动富有烟火气地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武汉作家池莉。</h1><h1><br>在她的绘声绘色的文字里,武汉人的性情,生活,透过她描写的场景,那些特有的武汉式的语汇和表达用语,万家灯火般立体又有趣地呈现出来。</h1><h1><br>把时间拉稍稍拉远一点。跟学生们讲些文化点时,故宫紫禁城是免不了的。可是常常有学生就会问:现在去故宫,可以看到皇帝吗?紫禁城,谁禁谁呢?</h1><h1><br>给学生科普:中国打1911年后,就没皇帝了。最后一个皇帝溥仪,从一个不会穿衣穿鞋子的废人,被改造成自食其力的公民。1962年被特赦的溥仪携妻子来到武汉,还游历了长江,在长江大桥下留下历史身影。</h1><h1></h1><h3></h3><h3></h3><h3></h3></div><h3></h3> <h1></h1><h1>网上资料:90年代发现的盘龙城遗址被认为是“武汉城市之根”,距今已有三千五百年历史,这是目前武汉有着比北京、西安等更悠久的建城历史的依据。春秋战国时武汉属楚国范围。现代武汉的起源,是东汉末江夏太守黄祖在今汉阳月湖 所建的“卻月城”和东吴孙权在今武昌蛇山所筑的“夏口城”。</h1><div><br></div><h1>千余年,武汉以其贯穿东西、沟通南北的“居中华之中”的地理特征,史上发生多次决定中国命运的战役,1927年武汉三镇合并总称武汉,目前,武汉是湖北省省会,中国副省级城市。</h1> <h1></h1><h1><font color="#010101">全国人民不仅要记得今天武汉以封城作出的牺牲,在历史上,武汉为结束皇族封建制,建立共和国,也是浓彩重抹的一页:武昌起义。</font></h1><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h1><font color="#010101">紫禁城,皇帝禁止老百姓去他家玩儿。没有了皇帝,紫禁城成了故宫。皇帝再也没法禁止百姓入内,在他的金銮殿,后花园游逛了。</font></h1> <h1><font color="#010101">学生们很难体会老师的思念和牵挂。武汉对他们来说,虽然不再遥远如月亮,他们也不惧怕****,他们记住的是,武汉是个很大的城市,那儿还有很多法国人,有法国领事馆,是老师的故乡。但是,今天,他们最期待的是,好好庆祝老鼠年!</font></h1> <h1>可是,他们有也知道老师在为她的故乡武汉祈祷。</h1> <h1>去年的1月,我把云南9岁的‘’冰花男孩‘’王福满『带到』学生面前,没有棉衣,清晨在雪地里步行一个多小时去上学的他,成了我一百多个11岁到18岁法国学生心中的英雄。</h1><h1><br></h1><h1>这个星期四,2020年1月23号,他们认识了中国一个城市,那是他们老师的家乡,武汉。封城中的武汉人,成了孩子们心中的集体英雄,因为他们认为这些武汉人是在坚韧中为自己和他人作出了奉献和牺牲。</h1>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edape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巴黎的隔离生活 第一周</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u3jatcy?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与你咫尺相望 巴黎隔离第二周</a></p>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nvc2d4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在巴黎街上走着走着,我摘下了口罩</a><br></h3>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fud5o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在疫情巴黎穿行</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