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打游戏,财务自由靠演技

绿屋

<h3>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而十三姐夫说:<strong>生活是一场真人版模仿游戏,命运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演技。</strong>这大概是他近30年来说过的最深刻的一句话了。</h3><br><h3>对我们中年父母来说,生活一点都不仓促,反而十分漫长;它也一点都不拙劣,有时还精致得要命。尤其是这临到年关,哪个伊丽莎白和泰勒不是卷铺盖回归张三和李四,粉饰生活,过一个一派祥和的春节,努力把人生抬到一个小巅峰。每一次过年都是一次打怪升级。这短暂的“过年自由”,就像玩游戏的时候买装备,买了不一定就能赢,但不买是万万不能赢的。</h3><br><h3><strong>谁演技好,谁就赢了。</strong></h3><br><h3></h3> <h3><strong>人生就像打游戏,每个人都在不断迎接新的关卡,而且一关比一关更难打。</strong></h3><br><h3>我妈常对我说:“以为你结了婚,我们任务就完成了,没想到外孙出来了,任务又来了。以为外孙上学了,任务就完成了,没想到现在带个娃事儿那么多,任务总是完不了……”</h3><br><h3>唉,我也很无奈啊,我也是猜到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啊。当年一把屎一把尿带孩子,盼着他赶快上幼儿园,好让我轻松轻松。直到上了小班第一天我收到老师通知“明天带小植物和蚕宝宝”,我开始意识到这一关想要过关没那么容易。披上外套大半夜冲出去采购幼儿园手工材料的经历,让我的战斗力爆表。</h3><br><h3>于是我盼着赶快幼升小,上了小学应该就没这么多烦人的事了。后来,你们大概也猜到了……小学这一关,比幼儿园更难通关。</h3><h3><br></h3><h3>然后我又想:嗯,没事,小学生需要家长多操点心也正常。上了中学就好了。后来,你们应该也知道了……到了中学,我多么渴望钻进时光隧道,让儿子回到幼儿园的时光啊!</h3><h3></h3> <h3>这一道又一道的关,全套打下来,技术水平精湛了不少。但最难的还不是自己的水平,而是在额外装备上的储备甚至抢夺……</h3><br><h3>广大妈妈们思考的并不只是简单地通关,而是每一关都要得高分,这人生恐怕是一场需要统计总积分的高阶游戏吧。</h3><br><h3>从幼儿园开始,为了能在幼升小的关口得高分,妈妈们开始补充各种物资,囤积精良装备,眼都不眨地把娃送进一个个早教机构、辅导班,补习学校。中文还没说利索的3岁娃娃,已经被要求“流利英文自我介绍”。老母们在这一阶段必备通关技能,就一个字:挥金如土。</h3><br><h3>进了小学,更不能消停。为了能在小升初的关口力压群雄,妈妈们继续发扬吞金兽的天生自带优势,挑战各种培训和补习,甚至不走寻常路,玩另类线路,买小众装备,给娃全方位打造包装,争取在通关时显现出与众不同。老母们在这一阶段必备通关技能,也是一个字:挥金如土。</h3><br><h3>进了中学,更是毫无争议:继续挥金如土。</h3><br><h3></h3> <h3>打怪升级各有不同,方法策略却大同小异,差别就在于挥金如土的重量级。你是半斤还是八两,微小的差距仅仅在于演技是不是炉火纯青。</h3><br><h3><strong>一个优秀的妈,一定是表面财务自由,背后悄悄吃土,四下无人的时候,能省一点是一点。</strong></h3><br><h3>总有那么一些时刻,妈妈们前脚大几万报完孩子的寒春续费班,后脚改掉了出去喝下午茶这个恶习,随手打开家庭装大盒袋泡茶,掏出一包丢进茶杯,感觉人生有了可歌可泣的悲壮,必须为自己干杯。这也许就是人生路上打怪升级的必修课吧。作为一个老母,总要有点伟大的值得称颂的点。<strong>论最佳女演员的评选,假装财务自由的演技应该是最能打动评委的。</strong></h3><br><h3></h3> <h3>不久前,几个妈妈在群里讨论“期末考试后对娃的全方位治理”,得出的结论如下:期末考试考得好,寒假旅行去海岛;期末考试考不好,假期补习不能少。最后粗略算了一下,<strong>假期补习全套开销总和,够一家人去海岛玩一周外加来回公务舱……</strong></h3><br><h3>看来孩子学习成绩好,不光是爹妈有面,更重要的是那真的是父母的救赎啊,家里若是没有矿,真的养不起一个学渣,除非完全佛系,不求通关,只想静待花开,一场游戏一场梦……</h3><br><h3>但多数期末考试没考好的娃没这么幸运,等待他们的是一大笔财务自由兑现,目前妈妈们对来年的数学精品班、英语一对一,作文抢救班,编程和游泳,都安排得妥妥的了。享受过财务自由的快感之后,剩下的事,就是考虑如何把这个年过得既不费钱,又不寒酸。</h3><br><h3></h3> <h3>人生这场超大规模的游戏,真是处处暗藏玄机,尤其是家有吞金兽一头,更是危机四伏,挑战重重,一关接着一关,让人摸不着头绪啊。</h3><br><h3><strong>想象一下,妈妈们多么希望人生真的可以像打开手机玩个游戏那么简单,那会是有多酸爽呢。</strong></h3><br><h3>当你打开游戏,解锁通关就能实现财务自由,面对人生的选择,只要在“yes”和“no”里面轻轻点一下,点错了也没关系,可以“back”一下重新来。在游戏中,也不用因为“在孩子身上一掷千金”之后失去“年货自由”而发愁,吞金兽之家再也不会连囤点年货都累觉不爱,通关的路上还能把游戏玩出花样,不想奔波劳累就可以选“回家歇着”,想出门感受年味就选“坚持要去”,感觉前路尽在掌握,躺赢人生,成为硬核玩家。</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