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寒历尽春自来

由缰

<h3>昨晚同姐姐通了电话,电话里姐姐反复叮咛我出行要注意做好防护,因为这段日子我要频繁出入医院。这次的疫情来势汹涌,令每个国人都无法再淡定。2020,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启之际,我们不得不面临一场集体性灾难带来的严峻考验。<br></h3><h3>疫情迅猛发展的势头,让人们不约而同的想起十七年前的那场非典。可是那一年在我的记忆中却十分模糊。模糊,是因为那时候还年轻,没有刻骨铭心地爱过,没有痛彻心扉地失去过,因而对生与死都有些漠然。人都是在经历过沧桑之后,才知道畏惧,才懂得珍惜。就比如我的姐姐,她当时就表现得忧心忡忡。还领着总喜欢感冒的我和外甥去县防疫站打了“白蛋白”,她自己却没打,因为太贵,她舍不得。她当然不会说舍不得,只说自己的免疫力强,不用打。我知道,她不会真天真的以为一支“白蛋白”就能对抗可怖的非典,她不过是在给自己打“强心剂”——祈愿她的亲人在这场灾难中安然无恙。</h3><h3>可是2003在南虫的记忆中却是深刻的。尽管,那一年,他同我一样年轻。深刻,是因为那段时光里承载了特别的人与事。那一年非典暴发期间,心急如焚的公公婆婆一封又一封电报催促南虫回家。那一年,南虫已在外漂泊了四年。四年里,他摆过地摊,干过推销,组建过自己的小小的公司……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了心爱的姑娘。当然,那姑娘还不是我。</h3><h3>在亲情的召唤下,他终于回来了。两手空空,带着破碎的梦想与爱情,还有满身心的累与伤。</h3><h3>这一回来,他再没走。认命般地接受了中专毕业时安置的工作。</h3><h3>2004年,我们相识。</h3><h3>2005年,我们步入婚姻的殿堂。</h3><h3>有点像《倾城之恋》中的白流苏与范柳原,一场战争倾倒了一座城,却成就了他们的姻缘。也是一场灾难促成了我和南虫的相识相恋。我当然说不出感谢那场灾难的混账话,因为那是太多人记忆里的殇。但我不得不承认,如果不是那场非典,我和他的人生也许永远都不会有交集。</h3><h3>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的玄幻。</h3><h3>2008年,我们结婚三周年纪念日那天,又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袭击了汶川大地。那就是震惊世界的“5.12”汶川大地震。“5.12”,谐音“我要爱”。日子是我挑的。表达了一个女人在婚姻生活里最深的渴望。</h3><h3>可是,从此,我的结婚纪念日变成了“国难日”。我再没有心情去营造个人的浪漫,而是同许许多多国人一样,切肤地感受体会着汶川同胞家破人亡的痛楚。</h3><h3>灾难,是摧毁幸福生活的炸弹;又何尝不是敲醒我们的警钟?回顾这三场灾难,除了汶川地震是天灾,十七年前的非典和今天的新型肺炎更应该归于人祸的范畴。天灾难逃,人祸可免。如果人类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一次次将屠刀举向了那些无辜的生灵,这样的灾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啊!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同沐浴着阳光雨露,所有生命的本质都同等尊贵,只是生命的形态不同。所有的生命体只有相互尊重,各安其道,才能在这个星球上和谐共存。但愿我们人类能学会敬畏!</h3><h3>严峻的疫情冲淡了年味,可是年终究还是要过的。冰寒历尽春自来。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已过,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春节一过,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就来临了。愿春光普照万物生灵,给我们带来新生与希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