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集

一米霞光

<p>小作者简介:</p><p><br></p><p>姓名:李宇桐</p><p>年龄:12岁</p><p>学校:东莞市东华(东城)初级中学</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序&nbsp;&nbsp;&nbsp;&nbsp;言</h1><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萌芽,指草木初生的芽;也指事物的开端。</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女儿的第一本作文集,当然也是我这个不知该如何下笔的妈妈第一次写序。故,与女儿一起商量后决定给这本作文集命名为:萌芽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觉得此次的寒假作业布置的很有创意,把一个学期的课堂随笔,考场作文辑文成册。或许孩子的笔法稚嫩,文体不够优美流畅,但从文中还是能捕捉孩子内心的想法感受,相信通过不断练习,以后定会越写越好!这就像把文字变成一颗颗沙砾,铺就在孩子的成长之路上。沙砾上留下了一串串歪歪扭扭的脚印,那是记录青春成长最好的印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想要作文水平提高,定然是要多读书的,多读书,思想便会丰盈;多笔耕,笔端便会如泉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写作文写得更多的应该是自身的一种感受。记得开学初,语文老师发过一段话:大概意思是学好语文就是能用文字把你所见所感所想准确表达出来。我一直觉得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当你阅过无尽书海,走过千山万水,世界将回馈给你更灵动的文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你学会了如何驾驭文字的时候,你或许已经学会了独自面对生活,学会了思考人生,这是个人成长的声音,是生命拔节的声音。</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最后,我想把龙应台写给儿子的话摘在这里。妈妈平时对你读书要求严格,有时甚至会忍不住言词失当,希望你能谅解理解我的苦心,妈妈要求你读书,并不是因为自己读书少而把希望放在你身上,更不是祈望你以后靠读书来出人头地改变家庭命运。希望你能认真的体会以下这段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龙应台</b></p><p><br></p><p><br></p><p><br></p><p>你的妈妈</p><p>2020年1月23日</p><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目 录</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1.最美的相逢………………………………………5</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2.甜………………………………………………………7</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3.那深情的凝望…………………………………10</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4.最美的风景…………………………………………13</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5.那一刻,我流泪了………………………………16</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6.一言一行总关情…………………………………18</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7.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21</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8.这一次,我是主角………………………………24</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9.舌尖上的年味…………………………………………27</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最 美 的 相 逢</b></h1><h3><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秋叶飘飘,一如秋日小憨时被遗忘的梦境。看着远处树下那抹熟悉的身影,我心生</h3><h3>喜悦—她回来了。 </h3><h3> 追梦路上难免会有一些困难,只要坚持下来,不懈努力,便能破茧成蝶。 </h3><h3> 这是发生在我小学五年级的事。那时我喜欢主持,一直想要站上那漂亮的舞台,迎着那灯光告诉我的家人:我成功了,别人行的我也能行。但是这个可不容易,我其他方面都没问题,只是发音太不标准了。比如一个“万里长征”我怎么念都不准,呵呵,我的外号,坐实了:万里长征桐。他们也太无聊了吧? </h3><h3> 我本以为我过不了这一关了,但是她转来了。她是从其他分部来的交换师,她培养的学生在每一届的选拔赛都成绩优异,她的主持能力也受到同行称赞。她是那么优秀,是我仰望的一道光……</h3><h3> 当她听说我的“光荣事迹”后居然找到我:“你想站上美丽的舞台,击败对手吗?”</h3><h3>我有点不知所措,她继续说:“请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已,只要全力以赴,没有什么事不可能”。迎着她那坚毅的眼神,我不禁点了点头。是啊!也许,我真的可以,毕竟,我还没有全力以赴呢。</h3><h3> 之后的日子,每次的课程结束后她都给我另外指导,每天在微信上给她交作业,花了大量心思在我身上。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会得到一个人这样无私的帮助,要知道,这样的名师,一节私教课可是很贵的呢。她却愿意这样无私的帮助我,我心里给自己暗暗鼓劲:绝不能辜负,全力以赴,加油! </h3><h3> 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到比赛的时间了。她的身影也随着时间慢慢烙印在了我的心中。记得那天,她温柔的抱了抱我,拍了拍我的背:“加油,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了就一定有回报。你要记住,每个人都有机会,重要的是看你能不能抓住。”在她的话语中,我听到了对我的鼓励与肯定,但是,好像还有一丝不舍?我并没有想太多,也回抱了她,露出了自信的微笑:“嗯,加油。”上台时,我的身体上还有她的那个拥抱的余温。仿佛她就在我的身边。演讲时,我第一次那么放松。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我第一次感觉时间是那么的漫长。终于我拿着成绩单去找她时,却得知:她走了。我一上台,她就走了。 她骗了我!她说好会一直留在这的,我不要第一名了!让她回来吧!</h3><h3> 我还记得她那一笑起来就会变成月牙的眼睛,还有那个永远合不拢的小嘴与那温柔的声音。她一次次的鼓励我,一次次的为我加油。为我证明:我也很厉害,只是深藏不露!也许我以后在班上能抬得起头,不会再有人来嘲笑我,我甚至对他们说:“之前是谁嘲笑我来着啊 ?”但是现在一切都不重要了。 我现在只希望我能在下一次的交换师中看到您。对您说:“嘿,我成功啦!谢谢您!我成长起来了!我也好想你。 </h3><h3> 在那一年的秋天,五年级的我遇上了如春光明媚的你。我和你,有过那么一场最美的相逢!<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甜</b><b> </b></h1><h3> 小时候的我一直认为,“甜”,这个滋味,肯定是第一次初尝巧克力时入口那一刻的甜蜜;肯定是受到老师表扬时心中的兴奋与激动。直到那次后我才明白,甜啊!有时它可能不是那么珍贵的东西,但是相比那些东西要更能甜进心里。 </h3><h3> 之前我一直认为胖没有关系,我只是比别人看起来要更肉一点,更健康一点,我甚至还有一段时间把“胖”当做我自己的代表字,可后来一件事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只要比别人独特一点,总是会遇到比别人更多的困难。 </h3><h3> 一次班级里面要订班服,由于自己比别人胖一点,我只能定更大的码数。到了发班服的时候,老师念码数中对应的名字叫同学们上去领班服,听着别人都是m啊s啊这些码数,一想到自己的XL码便头疼不已,那也是第一次我发现了胖子与别人的不同,意识到了自己的“独特” 。便想着到时候老师念我的码的时候 ,不上去领,到时候下课后私下去老师那里领。我真的这样做了,老师发现这个码数没有人上来领,便开始问班里的同学谁还没有拿到班服,我有点慌,害怕被老师发现我还没有领班服。本来这件事可以就这样过去,但一位男同学站了起来,说出了我最不想听到的那句话,他说:“老师,衣服应该是李同学的吧,毕竟她那么胖,全班人撑得起这个码数的应该就只有她了吧。” 我愣了一下,便听到了全班的笑声,瞬间气血涌上头顶,我想此刻我的脸肯定涨得像煮熟的虾米,和气血一起涌出来的还有眼中的泪水,好苦啊,是什么那么苦?哦,原来是眼泪流进了嘴巴里,眼泪的味道原来那么苦啊!身体不可控的跑了出去,好想,好想跑到那一个只有我一个人的地方,因为不想让别人看见我如此狼狈的样子。明明已经跑出了教室,跑到了最角落,为什么同学们的笑声却清晰仿佛还在耳旁? </h3><h3> “苦”,这个字在我的味觉里窜进我的脑海里,像是对一个胖子的诅咒,挥之不去。 </h3><h3> 不知不觉,泪水已经打湿了我的衣服,我多么希望有一个人能给我递来一张纸巾。想着想着,那张纸巾真的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是谁?哦,是那位男同学!他脸上写满愧疚,把那张纸巾递给我,对我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吗”?我刚想抬头怼回去,但又听见他说:“真的很对不起,我不该说你胖,现在全班同学都在找你,跟我回去吧。”他的话仿佛有魔力似的,我真的站起身来跟他回到了班级。</h3><h3> 回到班级后,同学们一个个涌过来跟我说对不起。那一刻我感觉到……更想哭了。只是这次眼里涌出来的泪水落进嘴里,它的味道不一样了。一想到眼泪的味道变了,眼泪再次像不要钱似的涌出来。仿佛此刻哭一下便能发泄我心中的委屈,眼泪不停地流进嘴里,但是眼泪却一点都不苦,反而有点甜的发腻。但是这种变化却一点都不让人讨厌,反而心生甜蜜。 </h3><h3> 那次事情后,我依然没有弄懂甜到底是怎样的味道。但是我知道了甜有很多种味道,它可以是朋友递给你的一颗糖果;可以是考试考砸后妈妈的一次拥抱;也可以是喜极而泣的眼泪;更甚至,也可以是暂时困扰着你的烦恼忧愁。谁知道呢!但只要你去细细品尝,你总能发觉出甜的味道来。 </h3><h3> 希望你,希望我,希望所有人,都能体会到那一份独属于你成长的甜蜜。<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 深 情 的 凝 望</b></h1><h3> 时光不停歇地流转中,我们也在不停地奔跑,希望早日找到属于我们的那片星辰与大海。跑着跑着,你可曾回头看一看?看一看一直站在你身后支持你前进的父母亲,看一看那来自他们最深情的凝望。 </h3><h3> 我在校园内,母亲在校园外。</h3><h3> 有时星期中间,只因为我打电话说:妈妈我想你了。母亲就会在第二天的中午或晚上特地赶来校门口。我在门内,她在门外,中间隔着一扇铁栅栏,那双温暖的手透过栅栏的缝隙握一握我的手,给我加油打气。之后我便心满意足的回教室,头也不回。直到有一次不经意的回头,才发现母亲那深情的凝望, 也不知道她多少次像那样凝望过我…… </h3><h3> 之后我发现,母亲总喜欢把我送进校园后,一直凝望着我渐渐远去的背影, 直到消失。母亲的眼睛里,仿佛有千言万语,有很多我所不理解的情感,好像……有对我的羁绊,有对我的期盼,还有对我的关心,看着那双眼睛,仿佛要被里面的深沉给吸进去。赶紧移开目光,说了声再见便与母亲匆匆告别。 </h3><h3> 母亲的那个眼神总是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那双眼睛,是一位母亲对一个孩子的爱,虽然那双眼睛也许没有那么漂亮,但里面的含义足够让我印象深刻。 </h3><h3> 我的母亲啊,您的那个眼神,我至今还未读懂,但我知道里面一定有对我的爱、对我的期盼与关切。 一想到您的眼神,我的心便开始不住的悸动,您望着我,眼中的爱意仿佛快要溢出来了。 </h3><h3> 我知道,您的那双眼眸定会陪我长大,陪我成长。 </h3><h3> 时光里,您那凝望的深情将会化为我的护盾,为我抵挡一切风雨。凝望着我,您满怀深情,是的,您不能离开我,因为那一层深切的爱意;我也不能离开您,因为那一层深切的爱意。 </h3><h3> 我想,您那深情的凝望,将伴着我一起走进时光的长河里,直到永远。<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最 美 的 风 景 </b></h1><h3> 在一个临近期末的午后,我深深地凝望着桌面上的各科复习资料,幽幽叹了口气。这三个多月来,只有语文政治对我稍微友好;我虽然对英语数学百般讨好,奈何却总是对我忽冷忽热;生物地理更是拒我以千里之外……我突然有些烦燥,抬头望窗外,窗外灿烂的阳光,透过树枝缝隙斜射进来,风吹过树枝,不停地摇拽,那零零碎碎的阳光闪花了我的双眼,星星点点的。“出去走走吧。”那耀眼的阳光,就像对我发出这样的邀请一般。</h3><h3> 走出教室,室外的空气瞬间让我放松下来。刚要下楼梯,就看见一个身影哧溜一声滑下几个楼梯,摔倒了。原来是楼梯上有一滩水啊。还没等我跑过去 ,她就已经利索地拍拍屁股站了起来, 这是一个娇小的女生 ,皮肤黝黑,并不算漂亮。她看见了我,咧开嘴一笑,她的笑容真美啊,眼睛弯成了月牙儿,嘴角跳动着两个可爱的梨窝。她主动招呼我:“嗨,同学,我需要你的帮助。我们必须把这里打扫干净,让其他同学也摔倒可就不好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已经拉起我的手朝储物间跑去。扫地,拖地,我就这样被她主导着一起把楼梯打扫干净。之后她又拉起我的手向操场跑去。我们手拉手,就像认识了很久的好朋友一样,此时此刻,我们已经是朋友,好朋友,缘分就是如此的奇妙不是吗? </h3><h3> 我们一起奔跑着跑到操场的最角落,那里没有一个人。阳光洒在我们两个人的身上,暖洋洋的。头顶的树枝时不时落几片树叶在我们的头顶上,我们在这个草坪上面一起嬉笑打闹。 忽然她指着另一个方向对我说:“看那里好美呀!” 说完之后,她奔跑起来,我看着她奔跑渐远的身影,她在树荫下穿梭,像跳动地乐符。斑驳的阳光像金子一般洒在她的脸上,衣服上……在那一刻,我觉得她比风景更美。<br></h3><h3> “你在看风景,而我在看你。”你知道吗?此刻我眼中的你,便是最美的风景啊。</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一刻,我流泪了</b></h3><h3> 滚烫的泪水滑过我微红的脸颊,落在枕头上,一滴、两滴、三滴……一下子枕头就被打湿了,被眼泪弄得满眼水雾的眸子,此刻只装着那个最爱我的人……</h3><h3> 我的爸爸因为工作关系常年出差,很少回家。都说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那我的爸爸肯定给我的都是最差的礼物,我经常这样在脑子里这样胡思乱想。</h3><h3> 一年一度的生日就快到了,去年爸爸就因故缺席了我的生日,虽然他第二天就赶回来给我补过了,但我就是不开心一直耿耿于怀。您不是说我是您最大的宝贝吗?生日都不准时回来,哼!骗子爸爸!</h3><h3> 爸爸再三保证今年绝对会提早回来。可老天爷像是在开玩笑一样,爸爸的工作突然开始更忙了,打电话给他也总是忙音的状态。这让我有点担忧——今年是不是又不能陪我过生日了?想到这里,心中顿时委屈不堪,其中还夹杂着一丝丝怒火。赶忙拔通他的电话,强烈要求他不管多忙都一定要回来参加我的生日,甚至还用出了和他断绝父女关系的威胁招数,爸爸用略带疲惫和安慰的语气说:“好,爸爸一定会来参加的。”听后,我瞬间开心了,我从爸爸那得到了承诺与安全感,却不知我给爸爸带来了多大的心理压力。</h3><h3> 很快就到了生日当天,我一会看看门一会看看墙上的时钟,竖起耳朵听楼梯外有没有熟悉的脚步声,期待着那个身影推门而入出现在我眼前。刚开始,我打算给刚进门的爸爸一个拥抱,可是等啊等,他还是没有出现,我就打算他回来要给他个“下马威”惩罚一下,随着我脑子里不停变换的方案,时针也快转完一圈完成它一天的任务。</h3><h3> 我问妈妈:“爸爸是不是不回来了?”我特别希望从妈妈这里得到肯定的答案。妈妈温柔的眼眸看向我,透着一丝丝坚定她说:“爸爸肯定会回来的,只是塞车了。”最后时间不早了,只能草草地把生日简单的过了一遍——他没回来。</h3><h3> 带着心中的委屈与愤怒还有一丝遗憾入睡。睡得迷迷糊糊时,隐约觉得有人在抱自己,还说了些话,努力睁开眼睛, 第一时间印入眼帘的便是爸爸那张疲惫的脸,还有布满红血丝的眼睛,如果是平日里,我肯定会调侃爸爸有一双兔子眼睛。这是一张多么疲惫不堪的脸啊!这张脸贴近我的脸,亲吻了我的脸颊,对我道歉,对我说生日快乐,还在我的床头放上了礼物。心里突然很不是滋味,我突然体会到了爸爸对我深沉的爱,心里面顿时都是对爸爸的心疼和对自己的自责。眼泪不可控地流了下来,对不起,爸爸,也谢谢您!那么爱我。</h3><h3> 那一刻,我流泪了;那一刻,时针指向12点,我真正长大了一岁。</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言一行总关情</b></h1><h3> “真是让人不省心哪!每次她都会忘记自己是个偏瘫的,不停的摔跤,真是吃饭都不能让我好好吃,有时吃着吃着就听到房间里咕咚一声”今年一回到老家,就听到奶奶絮絮叨叨地说着祖母。奶奶也总是这样,刀子嘴豆腐心,嘴上说着嫌弃的话语,手上却一刻不停,麻利地给祖母上药,消毒,包扎。脸上全是关心,每年一分不减。</h3><h3> 祖母已经偏瘫躺床上20多年了,听祖母自己说是在60多岁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就倒在地上中风啦。然后奶奶就一直照顾着祖母,20年如一日。</h3><h3> 每次回老家,祖母都会拉着我讲故事,虽然她偏瘫不能出门,但她可是个“百事通”,方圆百里发生的事啊她都知道。讲得最多的还是她的儿媳妇也就是我奶奶的好。让我们以后一定要孝顺奶奶。可是,去年祖母在一夜之间就不认识人了,时常懵懵懂懂的像个小孩。妈妈说祖母这是老年痴呆的症状,因为祖母80多岁啦,这是人类自然老去的过程,我们从出生需要爸爸妈妈的照顾到成年独立再到老年又会如婴孩般需要家人照顾啦。</h3><h3> 祖母经常摔,她有糖尿病,伤口总是很恐怖不会好。有一次医生都说很难好了,奶奶硬是每天三次的护理:清洗令人作呕地伤口。最后竟奇迹般地好转了。祖母有时会突然清醒,逢人就说我家儿媳妇好,很好。有时又完全不知事,把身上穿得尿包扯开,把屎尿弄得一床都是,这时奶奶又会嘴里抱怨着身体却利索的把祖母一把“公主抱”,不消一会功夫,就能把一切清理干净。奶奶说:能怎么办呢?做子女媳妇的,照顾老人是本分。</h3><h3> 每次看着奶奶,我都会特别想见妈妈,即使当时我们可能刚说完话,可能她就在楼上,一闭眼,就是她温柔的眼眸,里面的关情,弄得我想哭。</h3><h3> 上了初中后,妈妈的那种眼神出现的越来越平常了——每当我跟她抱怨我在学校里吃不到热饭菜,洗不到热水澡,受了很多委屈时,妈妈总会用满眼的关切心疼来向我表达她对我的深情,之后她的一言一行都离不开对我的关情,看着她的双眸,心中满是感动。</h3><h3> 看到爷爷,我又会想到爸爸,爷爷平时不苟言笑,不怎么会表达情感。每次回老家,爷爷都会弄很多东西给我们吃,暑假时回去,肯定冰箱里有很多煮好的凉粉等着我们,这个凉粉可不容易做,要先到山上去拔做凉粉的草,晒干,熬水,过程很复杂。寒假回来也是各式小吃什么了的,爷爷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对我们的爱意。爸爸很忙,当他看到我体重不停地减少,就会心疼而又无奈地摸摸我的头,然后亲自下厨弄好多好多好吃的给我。他们的一言一行总关情。</h3><h3> 我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我成为了一个乐观的人。因为我知道,爸爸爱妈妈,爷爷爱奶奶,他们都爱我,他们用他们的一言一行在不停给予我关情。</h3><h3> 都说人的一言一行都能传递出不同的力量与情绪,都能给人不同的情感力量,就像我们家人间传递的爱的力量。</h3><h3> 谢谢您们,我的家人们!让我学会了爱自己爱他人。</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b></h1><h3> 那一天,是本校的小升初考试,一场非常重要的考试。妈妈把我送到校门口,我怀着紧张而忐忑的心情踏进了考场,一回头,我就看到我的妈妈在看着我,她欲言又止,脸上都是对我这次考试的期待。</h3><h3> 在通往考场的楼梯口,我看到了她,我们最可爱的朱妈妈——我的班主任朱老师。她的脸上带着如春风一般和煦的笑容,那么温柔,向每个学生点头微笑。我的心瞬间平静下来,扬起一抹笑容,也朝她点点头,步入考场。</h3><h3> “叮呤呤~”考试结束的铃声瞬间把我拉回了现实,没想到这次考试那么难,看着试卷上还没动过的大片空白,脑袋还是蒙的。老师过来把试卷收走了,同学们陆续离开了,我手心上泛着冷汗,看着桌上毫无头绪的草稿纸,我想我考砸了。恍惚的走出考场,真怕面对爸爸妈妈失望的眼光啊!</h3><h3> 一走出教室就看见了朱老师,她说:“大家都走了,你怎么才走?”看我闷闷不乐,她又问我道:“是没有考好?”我沉默不语,羞愧的低下了头。她还想说什么,我急匆匆跑掉了。</h3><h3> 因为那一场考试,我很久都没有再跑去跟朱老师谈过心了,因为我总是觉得有点对不起她,对不起她对我的期盼。</h3><h3> 在某一个傍晚,我静静的坐在窗边,看着玻璃中映射出的自己,脑子一片乱。突然,朱老师出现在我的桌前——她总是这样,走路都不带声儿的。她把我叫去她的办公室,我站在她的办公桌面前,低着头,想把目光中的无措给掩饰过去,可这些终逃不过她的眼睛,她让我抬起头,轻柔的声音飘进我的耳畔,她道:“没事的,老师相信你,这次考不好,我们下次再来。”她拂了拂我耳旁的碎发,望向我的目光满是坚定和信任。她的手拉起我的手,向我发出邀请:“现在是放学时间,每天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在操场运动运动,今天陪我一起吧?”她步子十分轻盈而快速的拉着我走向操场。 来到操场边,她说:“都说心情不好的时候跑一跑就没事了,来,我们来一次比赛,看谁更厉害。”说完,不等我反应过来,她便带着我奔跑了起来,一圈又一圈,不带停的。终于我觉得到了极限,头昏脑花, 满眼都是小星星,我跑不动了,一下子便坐了下来,像耍无赖似的看向她,她也停了下来,笑面如花地看着我,对我缓缓地伸出了手,我看着她,她脸上的笑容就如春天的花儿一样美好,看着那个笑容,我缓缓的把手递了过去,和她的手接触到的那一瞬间,我觉得,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这一次,我是主角 </b></h3><h3> 主角!多么耀眼的一个词汇,他是众人目光的聚集点,也是我们心中最想成为的一个角色。</h3><h3> 如果人生是一场戏,而且我们能自由选择角色,我猜80%的人都会选择主角这个角色吧,成为一场戏的主角,而且还是属于自己的人生大戏,这恐怕是任何人的心之所向吧。 </h3><h3> 而那一次,我就是主角。 </h3><h3> 主持人,穿着靓丽的衣服,画着精致的妆容,站在灯光下舞台上多么美好的职业啊。可这需要一轮又一轮的竞争,胜出的人当然高兴,可那些输的人呢?是被批评?被遗忘?甚至是埋没?哪一个都不好,很遗憾,我参加了很多次的海选比赛,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了被淘汰的一员,但是不幸中总有万幸,我有个优秀的老妈,她一次又一次拉我起来,我终于被重新鼓舞——谁说配角不能当主角? </h3><h3> 无数次失败之后,我又报名了一个海选,虽然那里有很多优秀的人,虽然我想过退缩,但一想到那张温柔的脸庞,那双温暖的双手,那些暖心的关怀,我这样想:也许配角真的能翻身,也许再试一试真的能成功晋级的,谁也说不准。 </h3><h3> 我知道命运的选择权正在慢慢偏移到我的手中,慢慢的,一点点的,希望不惊动我,但我不太争气,在初选晋级时我没有喜悦,我开始害怕了,是的,我不想再比下去了,配角就是配角,翻身也太不现实了!想到那冰冷的话筒,想到那无时无刻的紧张,我更加迷茫,要不……就算了吧。比下去又有什么意义的?要不就在这个时候放弃比赛,至少在这个比赛场上留下了我胜利的一面。这样想着,说出了放弃的话语。但是妈妈那失望的眼神仿佛给了我最响亮的一巴掌。即使妈妈什么都没有说,她只是看了我一眼,但那个眼神也让我恼羞成怒,怒火瞬间从心头涌出——即使我知道我不该这样做。 </h3><h3> 我假装特别生气,特别小孩子脾气的冲出去,说要证明给她看,让他收回那个眼神。但是我内心里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知道,我这只是在给自己壮壮胆,希望不留下遗憾。 </h3><h3> 人生真的是千变万化,不试试又怎么会知道呢。 </h3><h3> 通过一次次的心惊胆战,通过一次次的想要放弃,胜利真的向我伸出了双手。我仿佛握住了成功的那双手,一转眼,我胜出了,站在舞台上,握着那个奖杯,此刻我就像那心目中的主角那样,站在舞台上,笑得灿烂。 </h3><h3> 即使台下人海茫茫,我也一眼就认出了人群中激动的妈妈。我多想冲下去,紧紧的抱住她,妈妈!我真的很谢谢您,谢谢您那个时候的陪伴,谢谢您的那个眼神。这样想着,慢慢举起奖杯,笑了起来,眼泪宛如金豆子似的一粒一粒往下掉。 </h3><h3> 原来啊,只要认真努力不放弃!配角终有一天也能是主角。</h3><h3> 这一次,我便是主角。自己人生的主角!<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煎油果</h3></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舌尖上的年味</b></h1><h3> 都说“百节首是年”,不同地区的人过年都会有不同的习俗,而我们客家人的习俗也是非常繁多的。作为客家人,现在我来说一说客家人在过年时的饮食文化。</h3><h3> 在春节前的几天,每家每户都会煎油果,打糍粑、炒汤皮、磨豆腐等。</h3><h3> 先说煎油果,用冬季新收成的糯米口感最好,软糯香甜,吃起来唇齿留香。如果不喜欢太软,可以渗少许粘米进去。在碾米店碾成粉,与煮好的糖浆一起搓揉成团。搓揉的越松软,油果吃起来口感越好。然后捏成一个个乒乓球大小的粉团,轻轻在竹匾上放好,等着下锅慢慢炸。炸时要拿着漏筛在油面上轻轻搅动,油果才能外形圆圆的很漂亮。</h3><h3> 刚出锅的油果香脆可口,不过一般都是放在瓦缸里,每天煮饭时取些出来蒸软再吃,蒸软的软糯香甜,都很美味。油果是客家人过年时餐桌上必少不了的一道年味,走亲探友也是互相馈赠,往往是我提着袋油果到你家,返家时你又装一袋自家油果给我带回来,一袋油果在年节时兜兜转转,承载的是相互间的祝福!油果圆圆的,象征团圆,色泽油亮金黄,寓意万事吉祥。</h3><h3> 再来说一下客家人常用的“灰水”。</h3><h3> 客家人喜用灰水来做食物,灰水是把植物烧成的灰用布包住浸入水中过滤得来的汁水,化学名就是碱水。主要成分为碳酸钾,呈碱性,是天然的苏打水。</h3><h3> 每样食物所用的灰水也不尽相同,在实践中,总结了做哪种粄食,就需要用哪种“灰水”,使食物更香甜、柔软,颜色更鲜艳。</h3><h3> 黄粄,人们将黄粄树砍下,晒干烧灰过滤成“黄粄灰水”。在打黄粄的禾米中,搅拌黄粄树灰水,使打出来的黄粄色泽金黄,吃起来又韧又爽口。</h3><h3> 端午节做粽子的时候,人们就将砍下的沙惊树晒干,每临近端午,就会在晒谷场中点燃沙惊树,每家都会拿盆子来装沙惊灰,包粽子时,取沙惊树灰水,渗入做粽子的糯米中,用粽叶包裹成粽子,其味道别有一股香味,特别好吃。</h3><h3> 做灰水粄,灰水汤皮时,用旱稻的旱子秆或晒干的黄豆苗壳烧灰取其灰汁,混和在做粄的米中,一起与米碾成米团米浆。</h3><h3> 灰水食品,是用纯天然的植物烧灰制成的。它无毒、无副作用,且有清热解湿毒、助消化的功效哦。</h3><h3> 妈妈和我说以前做灰水汤皮是过年时工程最浩大的。要把做好的汤皮切成块状晾晒干成汤皮骨。晾晒汤皮的场景也很壮观,在晒谷用的竹围上铺满了一片一片。哪家做汤皮,邻里都会来帮忙,因为工程浩大,一做就要做能吃几年的量。</h3><h3> 晒好的汤皮骨有几种吃法,一种直接放水里煮,煮出来有一种浓浓的灰水香;一种是和着沙子一起炒。对,你没看错!就是用沙子,精选的差不多颗粒大小的河沙,放上油,下锅炒热,再放汤皮下去,小小的一块汤皮骨埋进热沙里,不一会儿就膨胀成白花花汤皮片冒出来,为什么要放沙里炒?因为这样的汤皮受热均匀,入口酥脆,口感很好。炒好后又把沙子用瓦罐装好,留待下年再用,反复使用过的沙子,油油亮亮如一粒粒黑珍珠。汤皮骨还可以入油锅里炸,炸的汤皮类似于虾片,又是另一种口味。汤皮也是客家人待客的佳品。</h3><h3> 还有各种美食的做法我就不多说啦,因为我也还没学会呢!听了那么多,你有没有一种想要马上到我家来做客的冲动呢?不说了,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去品尝各种美食了。</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下锅前的油果粉团</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刚出锅的香脆的油果</h3></font></h3>

爸爸

妈妈

油果

祖母

凝望

老师

主角

那一刻

我们

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