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跌宕起伏的自驾之旅

滴水

<h1><b>&nbsp; &nbsp;有人说,真正念念不忘的旅行,是心灵的旅行!让心与心交流,让心与自然交融,让心灵在与旅途中许许多多的美好与不美好、确定与不确定、顺利与不顺利的相互碰撞中,经受洗礼、得以升华。</b></h1><h1><b> —题记</b></h1><h1><br></h1><h1><b> 暂时安顿好年近九旬的老岳母,又获家中领导首肯,2014年国庆长假即将结束前,滇黔自驾游终于错峰出行。6号午后轻松启程,14号深夜疲惫回家。9天行程,两头跌宕,中间舒缓。全程几多感动,几多收获,几分教训,几分后怕,让我择要向美友们如实汇报。</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第一回,出师不利</b></h1><h1><br></h1><h1><b> 本次自驾,由4家8人两越野组团出行。6日晚,两车分别从成都和泸州赶到贵州赤水会合。第二天,在赤水佛光岩、四洞沟、红石野谷等景区打卡、闲逛。计划8日从赤水终到云南曲靖,全程高速大约七百二十公里。</b></h1><h1><br></h1><h1><b> 早八点,车已发动,正欲上路,老伴突觉肚子隐痛。虽然心里埋怨“女人事多”,口头却只能说,不急哈,等你!结果耽误20分钟后才启程。好在天气晴好,路上车少,好友李哥的车好、技术也好,经遵义、过贵阳、一路精神也很爽。不料天有难测云雨,午后一时许,离曲靖大约两百公里时,李嫂接听了一个电话,语气中透着急。也许怕影响老公行车安全,她佯装平静,说没啥事,只说在最近的服务区停车方便下。期间她两次追问还有多远,我在副驾也能感觉后背的焦虑不安。果然,停车后得知,几小时前,李哥胞弟在内江老家不慎跌倒致头部严重受伤,正全力抢救,已发病危书!李哥老俩口当即决定,中止行程,赶往昆明,飞返老家。</b></h1><h1><br></h1><h1><b> 下午二时许,在该服务区匆忙用餐后,我们加速赶往曲靖。途中,我紧急联系曲靖朋友落实去昆明的车子,李嫂也在手机上购买了最近的航班机票。四点左右抵达碰头时,曲靖张老弟已带车在路边等候多时。李哥向我简单交待这辆大众“途锐”有关操作细节和证照何处后,与同行才两天的团友们匆匆告别,绝尘而去。</b></h1><h1><br></h1><h1><b> 当晩十点半,李哥来电告之,已顺利抵达内江老家,并说胞弟经抢救,已维持生命体征。当晚前半夜,我也有些失眠:本想忙中偷闲,放松几天,充当副驾,临时替补。不料,这么快就转了正。后续几千公里的路程,几十万的新车由我独自操控,责任不小,压力山大!&nbsp;</b></h1><h1><br></h1><h1><b>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b></h1><p class="ql-block"> &nbsp;</p><p class="ql-block"><b> (以下四图为贵州赤水风光)</b></p> <h1><b> 第二回,洱海阳光</b></h1><h1><br></h1><h1><b> 9号清早,在街边小店饱餐云南米线后,与佇立晨风中的好友张君告别,一句“注意路上安全”,让人倍感温暖。当日计划,曲靖始发,终到大理双廊,全程约六百公里。</b></h1><h1><br></h1><h1><b> 一路高速,下午4时许顺利抵达后,在洱海环湖寻觅海景房。乱窜中误入一座据说著名、而我等从没听说过的仿古小镇中。第一印象,这里杂乱无章,充斥商气尿味(分析为生活污水直排入湖,淤结不散形成的氨气味)。随便打听了几处临湖客栈,状况不咋地,房价还唬人。后继续上车,一路搜寻,终于发现一家开业不久的“海音客栈”不错。虽然房价五百,不管早饭,但枕在水边,涛声贯耳,感觉生态。</b></h1><h1><br></h1><h1><b> 傍晚入住时,晚霞绚丽,海风习习。老伴在阳台上用手机一阵狂拍,神态有些返老还童。我全景扫描房间时,发现有些特色:整个房间面向洱海,宽敞明亮。阳台安有双人大浴缸及休闲躺椅,像是电影《非诚勿扰2》片花回放。当晚,吃喝、品茗、闲聊均在一楼栈桥边,浪花翻滚、湖水溅腿,也很享受。顺便,还联系好了翌日出海看日出的小船。夜不深、风却凉,我一声吆喝,大家各自回屋,洗漱上床。一觉醒来,晨曦初露,涛声依旧。七点登船出海时,发现明显超载,船老大满脸堆笑,一口“云普”,再三保证安全,并甩给我一棕垫,叫坐船头。十分钟后,机动小船到达观日最佳位置。再几分钟后,太阳公公懒懒散散从远远的山后边露出脸来。顿时,快门声声、白光闪闪,我不稀罕日出,却把全船十几个游客生动有趣的神态抓拍了下来。当然,重点是老伴的特写和特色湖光。</b></h1><h1><br></h1><h1><b> 靠岸早餐后,我临时动议,推迟半天退房,全团人员到我三楼大阳台上,“摆龙门阵”、晒珍贵的洱海太阳。当即,得到大家一致拥护。开朗活跃的民选美女团长,更是雀跃欢呼:“要的,要的,多玩半天,提高性价比!”随即,大家分头行动,把水烧开、茶泡起;花生、瓜子、干桂圆、苹果摆放起;桌椅板凳拼凑起。在我统一调度下,大浴缸中,“六零后”俩口子和衣躺下;我和“五零后”的陈胖子各霸两帆布躺椅;委屈我老伴和大胖妻俩人,把房中双人沙发挪靠过来。此时湖面的太阳已升得老高老高,暖暖的洒在身上,无人言语,尽情享受。我突然发觉,斜躺在浴缸中的那俩口,各自玩着手机,甚是专注、甚是可爱,赶紧端起相机,闪了几张,并说参赛的题目都想好了:浴满情深。一阵大笑之后,又海阔天空地闲聊起来,不知不觉抵近中午十二点。团长大喊一声:退房!众人一哄而散。</b></h1><h1><br></h1><h1><b> 当日计划,晚宿腾冲。离开客栈前,老伴在前台取了几张名片。我想,有一张她会自己留下,也许为追忆,也许会再去,依我对她几十年的了解,不为风花雪月,不为明星制造,可能是暖暖的阳光和那片还算干净的海…</b></h1><h1><br></h1><h1><b> 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b></h1><p class="ql-block"><b> &nbsp;</b></p><p class="ql-block"><b> (以下四图为云南大理洱海风光!)</b></p> <h1><b> 第三回,腾冲特色</b></h1><h1><br></h1><h1><b> 什么叫柱状节理?专业解释请搜百度,腾冲土著居民称之为神柱,这就是当地特色之一。11日上午,我们在腾冲火山公园龙川江畔,欣赏了这幅(见下图一)火山喷发形成的柱状结晶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岩石劈成六方形柴垛,横竖有序地堆码于峭壁,让人叹为观止、堪称神奇。</b></h1><h1><br></h1><h1><b> 狂拍下这处经典的自然景观后,我们赶往热地公园,有幸见识了著名的人文景观:“云南十八怪”之一,鸡蛋串起卖。豪爽的女团长看着就乐,从村姑手中买了4串,晃晃悠悠地拎着,入园后四处张望哪有温泉煮鸡蛋。经人指点,在“热海大滚锅”旁,发现石头垒起的小煮锅里可蒸蛋。在此,又发现第二怪:斗篷当锅盖。一刻钟后,有人喊鸡蛋熟了,美女团长与助手随即上前,合力掀开斗篷锅盖,解开草绳,分发熟鸡蛋。虽然烫手,但馋不禁口,转眼之间都下了肚。团长老公边吃边点赞:云南跑山鸡,的蛋,果然细皮嫩黄、好吃顺吞哈。我暗自好笑:你就是吞急了,裹气了不是,连断句都整得恼火。吃了鸡蛋,推迟午饭,随即去了北海湿地。</b></h1><h1><br></h1><h1><b> 车刚停稳,几个村民围拢过来,说正规门票九十元,我们带走小路进,只收六十还管午饭。团长与大家商量后达成共识:堂堂正正走正门,多交银子不管饭,只为震灾作贡献。入园漫步在去核心㬌点的栈道上,虽然头顶烈日虽然肚儿已空,但资格的原生态湿地,真的让人大开眼界、心旷神怡。老伴与另两位资深美女频频摆出pose,相机忙活、旁人侧目;我也一时冲动,来了个腾跃造型,结果肚脐露出,众人差点笑翻。也许高兴过度,也许饥饿缺氧,我们这支“夕阳红”团队,在此不幸发生两起重大失误:我心爱的墨镜不知遗留何处;团长重金购买的名贵中药玛卡遭遇价格欺诈!唉,我到想得开,太阳晒个够,美景没看够,留个念想再回头!</b></h1><h1><br></h1><h1><b> 在一农家特色小院吃过晚饭后,我们驱车回到腾冲世纪金源大饭店,这是云南之行中性价比最高的下榻之处:正宗五星级,标间才两百,害得有人早餐撑得太饱,深夜辗转难眠。😄</b></h1><h1><br></h1><h1><b> 离别这片热土的清晨,我与老伴沿饭店门前的人工湖转了三圈,也相互吐露出三点遗憾:相当遗憾是,没能凭吊国殇墓园。那里长眠着抗战时期,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攻克腾冲阵亡的将士啊!比较遗憾是,头天起个大早去银杏村,不料秋已浓、叶没黄,只能看见银杏王(见下图六。村民说有八百岁);有点遗憾的是此次没在热地温泉泡泡澡,这可是腾冲的重要特色哦!</b></h1><h1><br></h1><h1><b>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b></h1><p class="ql-block"><b> &nbsp;</b></p><p class="ql-block"><b> (下为图一)</b></p> <h3><b>  (以下五图为腾冲风光)</b></h3> <h3><b> </b></h3> <h3><b>  (下图即为银杏王树)</b></h3> <h1><b> 第四回,抚仙啊抚仙</b></h1><h1><br></h1><h1><b> 离开腾冲前夜,全团举棋不定:是去瑞丽,感受口岸风情;还是奔泸沽,享受那片宁静;或是返程中绕道纯洁神秘的抚仙。热烈议论中,大家先是否了瑞丽,后把泸沽湖列入下次计划。于是商定就去抚仙。</b></h1><h1><br></h1><h1><b> 12日一早,我们依依惜别腾冲,开始云南境内一趟最远行程,近七百多公里,跑了十个多小时。傍晚时分,抵达抚仙湖边的玉波苑大酒店。此时,罕见地下起了毛毛细雨。一阵秋风带着寒意扑面而来,环视偌大的车场,只有零星几辆小车。一问方知,九月中旬已进淡季,难怪出门找饭馆,四处冷冷清清,无奈只好折返酒店。这里的中餐厅到是人多火旺:十多位餐厅员工围坐铜炉火锅旁,推杯换盏、笑语欢声。我们这单生意,似乎有点败了人家兴致。饭后夜幕降临,大家仍不甘心地来到湖边试水温,感觉太凉,最年轻的两位都只能望水兴叹喽!周围人气冷清,没啥去处,只好各回房,早早上床。躺在床上,也才八点,没有网络,没看电视,没敢开窗(风大浪涌、动静太大),任随浮想。想起洱海的阳光;想起腾冲的湿地;想起赤水的瀑布丹霞。不禁生出一丝后悔:来不逢时,天不作美。</b></h1><h1><br></h1><h1><b> 翌日清晨起床,掀开窗帘,突然被楼下沙滩一帮当地秋泳爱好者的身影吸引。催促老伴赶紧洗漱,下去看看、找找浪漫。果然,清晨的湖光水色给了我们一丝回报:她用手机一阵乱拍,我用相机为她存照。周边闲逛中,又在酒店别墅区的临湖花园里找到愉悦和灵感,并即兴为老伴创作了一首四句半的“打油诗”:</b></h1><h1><b> 人在花中</b></h1><h1><b> 花在心上,</b></h1><h1><b> 心花绽放,</b></h1><h1><b> 美在脸上,</b></h1><h1><b> 抚仙。😄</b></h1><h1><br></h1><h1><b> 早早退房后,本想驱车环湖、亲水留恋,无奈到处都是铁丝围栏、芦苇丛丛、无法靠扰。好不容易见一处开放式湖面有人垂钓,立马下车,想过去看看“仙🐠”真容,无奈寒风袭人,不敢久留,赶紧上车。</b></h1><h1><br></h1><h1><b> 当日计划只跑三百余公里,夜宿会泽县城,为最后一天平安返蓉休整放松,然而…</b></h1><h1><br></h1><h1><b>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b></h1><p class="ql-block"><b> &nbsp;</b></p><p class="ql-block"><b> (以下四图为抚仙湖光山色)</b></p> <h1><b> 第五回,“旧公馆”惊魂</b></h1><h1><br></h1><h1><b> 以往,长途自驾两车以上均带对讲机,前后联络相互提醒有利安全。14日早上出发前,我特别告诉头车正驾打开对讲机。不料回答,昨晚忘记充电了。我当时有些不悦:今天最需要,偏偏不来电。因为出会泽、经昭通、过大观,上高速前有近三百公里国道,且山多、弯急、重车慢、超车难。所以上路之初,我一直小心翼翼地盯住头车、跟紧头车,信赖头车。因为头车正驾曾三过此道,还跑过川藏公路全程。</b></h1><h1><br></h1><h1><b> 一路还算顺当,过了昭通,我们停靠路边抽烟、方便,顺便买了些当地苹果后继续前行。此时大约上午十一点,距离高速仅有几十公里了。突然,手机声响,老伴一看是岳母所在的养老中心电话,赶紧递我接听。过程最多两分钟,再看头车就没了踪影,只见一中巴在我前面百米处。为追赶头车,我两次试图超车,都因弯急和来车太多而放弃。第三次抓住机会占左欲超时,发现前面快进隧道,只好缩回跟在中巴后四五十米。</b></h1><h1><br></h1><h1><b> 该隧道长约一百五十米,地处云南大观县境内,当地人称“旧公馆隧道”。因里面漆黑一片,我车自动头灯随即亮起,大约五十迈时速行至中段,突然听到车前咣当一声巨响,并见前面中巴车底盘闪现火光,不待我有任何反应,转瞬只觉方向盘一震,车底盘闷响一声。我心头大惊:遭了!随即出洞后,赶紧靠边停下。只见周围路边已有多车停靠,都在查看底盘。头车上的四人也焦急地围拢过来,说着刚才的惊恐,帮着查看我车状况。只见底盘开始流油,很快污了一地,估计变速箱伤得不轻。此时才知,十分钟前有辆大客车在洞中撞死一人,村民为保护现场,就地搬些石头挡在尸体周围。头车临近发现时,幸好同向和对方没有来车,加之正驾经验丰富,反应灵敏,急打方向,躲过一劫。因对讲没用,拨我电话,为时已晚。好在我当时没乱阵脚,把稳了方向,从而避免了我车侧翻或辗压尸体,不然后果难以设想。过后反思,遭此厄运,既怪运气不好,更怪手艺不行。</b></h1><h1><br></h1><h1><b> 当时,惊魂稍定后首先想到报险,但有关资料信息必须电询车主李哥。想到人家正在四川老家陪伴重伤的胞弟,这边又让人家的爱车遭此重创。深深的自责愧疚中,只能如实相告。李哥闻讯,没有半点惊㤉和埋怨,迅即激活他在川滇两地的人脉,解决了报险、救援、修车等系列棘手问题。之后,还分别与我俩老口通话,很真诚、很大器地说:“人没伤是万幸,你们有个三长两短,大家都痛苦,我还有责任”。又安慰道:“修车的一切就别多想了,反正保险公司承担。”同行的团友在旁不禁感慨:这种朋友,值得一辈子深交。</b></h1><h1><br></h1><h1><b> 其实,从事发到离开,整整滞留的五六小时中,眼前这帮团友也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行。期间,遭遇当地个别交警的刁难,报险救援的曲折,饥寒交迫的等待以及“六零后”俩口,在救援车上的长途颠簸和胆颤心惊!终于,当晚深夜,三家六口平安返家,受损车子也顺利运抵4儿子店。后续得知李哥的兄弟仍然昏迷不醒;大众“途锐”变速箱外壳损毁,待料维修中。</b></h1><h1><br></h1><h1><b> 惊魂过后,有点教训与美友们分享:车险要买平安、太平洋等大公司;商险必买不计免陪,万一出险只报自己责任;进隧道请开近光,千万减速,保持车距,盯紧路面。</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部分图片选自网络,顺致谢意!</b></h1><h1><b> 【谢谢浏览】</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