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约旦文化之旅之三

咚咡(一米阳光)

<h3>八福堂</h3><h3>八福堂建于八福山巅。八福山(Mt.Beatitudes)是加利利湖北岸一座高丘,因为耶稣曾在此“登山训众”传讲“山中宝训”而且圣训的第一部分内容是论八福,故而得名。</h3> <h3>上八福山巅,一片沉寂,绿草如茵,满山是野花。在山上耶稣论八福的地方,一九三八年建起了一座教堂,建筑呈八角形,有八种颜色的玻璃窗,标志着八种福。这是一座造型优雅的建筑物,用当地的黑色玄武岩建成,只有周边的圆拱用拿撒勒的白色岩石所造,四周环绕着一圈白色石柱,是用罗马的石灰制成。</h3> <h3>八福是“八福真谛”或“真福八端”的简称,是耶稣向世人指明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别为虚心的、哀恸的、温柔的、渴求慕义的、怜恤的、清心寡欲的、使人和睦的,以及为正义而受逼迫的。</h3> <h3>登山宝训是“八福”:</h3><h3>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h3><h3>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h3><h3>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h3><h3>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h3><h3>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h3><h3>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h3><h3>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h3><h3>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h3> <h3>门楣上的油画是耶稣在此“登山训众”,传讲“山中宝训”。</h3> <h3>穹顶和天窗。八个天窗上写的也是八福。八福是“八福真谛”或“真福八端”的简称,是耶稣向世人指明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别为虚心的、哀恸的、温柔的、渴求慕义的、怜恤的、清心寡欲的、使人和睦的,以及为正义而受逼迫的。</h3> <h3>牧师解释,第一,耶稣不是叫我们在八福中任选其一,有人选择虚心,有人选择温柔,等等,八福全是基督徒生命应有的特征;第二,耶稣不是为心理健康开处方。不错,“有福”可以解作“幸福愉快”,但耶稣说的不是主观判断(人的感觉),乃是客观评价(神的看法)。</h3> <h3>站在石柱围成的回廊上,近处是美丽的花园,远处则可眺望加利利湖。</h3> <h3>遥望加利利湖。</h3> <h3>献心堂~彼得教堂</h3><h3>距八福山不远处,还有一座著名教堂,叫彼得教堂,又叫彼得受召堂或献心堂。</h3> <h3>彼得教堂就是《约翰二十一章》所记载,耶稣要彼得喂养羊的地方。如今所见的教堂是一九三三年天主教圣方济各会在此修建。</h3> <h3>教堂内有一巨大的岩石,据说是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显形之处。在这里,耶稣确立了彼得作为未来教会的领袖的地位。耶稣三次对彼得说:「你喂养我的羊。」</h3><h3>这块大岩石,名为「基督之桌」,相传当年耶稣就是在这张桌子上与门徒们一起用餐。</h3> <h3>圣经 · 约翰福音</h3><h3>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h3> <h3>教堂南边,岩石凿就的一级级台阶上,也可眺望到加利利湖。</h3> <h3>圣坛前的基督的桌子(耶稣在复活后升天前在这里和门徒一起吃了最后的早餐)</h3> <h3>接基督徒们视加利利湖水为圣水,来到献心堂都要到湖边踩一下圣水。</h3> <h3>五饼二鱼故事:</h3><h3>“五饼二鱼”是圣经所记载主耶稣在世时所行的一件神迹,发生于有一天约有五千男子(另有不知数量的妇女和孩子)在野地里聚集听主耶稣讲道,主也施恩治好了当中的病人,到黄昏时,门徒恳请主叫众人散开到村子里买他们自己的食物,但主却叫门徒供应吃的给众人,这顿饭给门徒出了一道难题。</h3> <h3>因为人数既然这么多,门徒何来这么多的钱买食物供给众人呢?当时有一个孩童,带着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他本来可以留给自己吃,或与自己的家人分吃,但他却把“五饼二鱼”贡献出来,交给主。</h3> <h3>当时众门徒都认为“五饼二鱼”分给五千人,每人只有一小点,如何得饱呢?但主却吩咐门徒去请众人一排一排的坐下,每排大约五十人。主便拿起饼和鱼来望着天祝谢,擘开,递给门徒,再分给众人。</h3> <h3>奇妙地,众人都按着所需要的分吃,吃饱之后,主吩咐门徒收集零碎的,免得有糟蹋时,竟装满了十二个篮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