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荏苒悄无声,春风送暖一岁除

 欧阳夏兰

<h3><br></h3><h3> 一月的时节,在静谧中更显温柔,温柔得没有一点杂质。我们这里的一月,晴天是种享受,暖洋洋的很舒适。阴雪天也是一绝,满眼的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我喜欢一月,喜欢它的清新简约,好像任何浮躁都轻盈若丝, 任何慷概激昂都显得有些多余~~</h3> <h3>午后的阳光, 温暖的照在猫咪酸奶身上, 眯着眼睛,静静地贴着花藤,守着一方天地。我坐在窗下,敲打着一些枯燥的文字,闲散的记录着岁月的流光碎影。</h3><h3>悄无声息的时光, 闲时觉得太慢, 忙时感叹太急。一年的日子,总是匆匆在眼前滑落,刚过了元旦不久,后天又是鼠年春节。一年一度的团圆,一年一度的守候,那种温润一直与光阴共存。走在小区院子里,那些透过枝桠间的阳光,直直打在身上,温暖宜人。我在阳光下眯着眼,看空气中那些流动的细碎,再次感叹年华如水。</h3> <h3>不记得是多少年前,也是要过年的日子,我坐阳台大家床上发呆,望着天上的白云。身边是当时还未去世的爹,他躺靠在躺椅上,像打盹的猫,表情困顿。闭着眼的老爹,一边抚摸我的头,一边说着些什么。两个人就这样,我晒着太阳,他嘴里叨叨着生活。</h3><h3>这些久远的记忆,大多已被光阴的尘埃湮灭,剩下的一些片段,也在时空交错中慢慢重叠。迟钝的我,因为学不会诉说家长里短,就只好把这些记忆当作感觉。</h3><h3><br></h3> <h3>流年在花开花落间轮回,平淡无奇的生活,很难铭心刻骨。无情的岁月越来越厚,日子却越来越薄。许多原本的美好,慢慢都成了漫不经心,比如芳华,比如理想,比如即将到来的春节。不由想,随着年轮老去的,也许不只是我们的皮囊,还有灵魂摆渡的世界~~</h3> <h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直喜欢王安石的这首诗,那种典型的意境和鲜活的细节,从儿时便深深地埋在我心里。<span style="line-height: 1.8;">所以直到现在,每当要过年时,我还是会静候在时光路口,等一程欢乐的来临。直到现在,我对年节仍然有一种自然的向往,想寻找那些曾经的痕迹。</span></h3> <h3>美好的东西,是陪伴,是温馨。这么多年,我还一直保存着过年的记忆。做年糕、炸丸子、年夜饭,忙忙碌碌中,穿行着我哥姐的身影,是我心中难忘的年味。<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每到岁月转处,想起流年的风雨,也曾写过一些文字,没有感动别人,反而先感动了自己。岁月里的那些悲欢记录,不欲说与谁听,只是想将我一路的风风雨雨,留下证据。只是,我一直都不能洒脱地道声珍重,也不能勇敢地说声别离~~</span></h3><h3><br></h3> <h3>生命是一个慢慢打磨的过程,现在终于明白,人世间的所有美好,都会被岁月荡涤。现在的我对过年也已十分淡定~慢慢的也已习惯了在繁华处淡泊。</h3><h3>不过每到过年,我还是会留恋儿时和父亲,哥姐吃年夜饭的幸福祥和情景。现在日子越来越好,房子越来越大,但父亲和二哥却去了天国。不过我知道,这样的五味杂陈,才是岁月。</h3> <h3>也许正是这样的岁月,喜忧参半,才成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人贵有自知之明,彼时,我们许下时光能缓,岁月不散,而今,我们都成了含泪带笑的人。</h3> <h3>光阴回廊处,又是一年的开始。希望,未来的岁月里,那个不肯屈服于生活的自己,能够带着倔强的可爱,把一场颠簸流离,演绎得更加酣畅淋漓。</h3><h3><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记得有人说,回忆是有毒的。我害怕中毒,所以总是用平淡来叙写那些逝去的光阴。我也知道,人生终是一场修为,会在日久的磨合中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纯粹。毕竟,时光从来不会为谁书写永远,所有的过往,有一天都会消失在这一路的绿肥红瘦里。</span><br></h3> <h3><br></h3><h3>鼠年将至,此时,不知怎么想起了林清平先生在《禅眼看世界》里说的话:“你在路上,不代表出发;你出发了,不意味着就是前进。” </h3><h3><br></h3> <h3>岁月如烟,流年似锦,只言片语,哪能写尽五味人生。年,一年年地走来,一年年地消逝。年,它是一个过程,它需要回味,需要憧憬,需要感受,如此,人生才会深刻隽永。</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