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的武汉人,不应成为过街之鼠【围城笔记之一】

邂逅

&nbsp; &nbsp; &nbsp; &nbsp;过年了。如果你要优雅而不失体面地拒绝别人的饭局酒局,你可以告诉他们你刚从武汉回来。<div>&nbsp; &nbsp; &nbsp; &nbsp;如果你要威胁别人,你可以说:我们几个武汉的朋友要去你们家拜年。</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忽然之间,武汉两字成为令人闻之色变的代名词。武汉人在鼠年到来之际成为过街老鼠。这座九省通衢的古老城市,竟然打破了千年通商开埠的传统,干脆壮士断腕,于春节的前两天封城了。不让武汉人外出给人添堵。</div> <h3>&nbsp; &nbsp; &nbsp; &nbsp;病毒在武汉肆虐应该说有一段时间。</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有孩子在汉口上班。上月末她告诉我汉口发生非典了。&nbsp; &nbsp; &nbsp; &nbsp; &nbsp;</h3><h3> 虽然她也是听同事口头传播,但对此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一种已知病毒在多年后爆发并非没有可能。</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知道此时最道德的方式当然是把这条消息扩散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主动做好预防。但我怕被“寻衅滋事”,所以只能选择明哲保身,并告诫她,在非官方消息出来的时候,不要传播。</h3><h3></h3> &nbsp; &nbsp; &nbsp; &nbsp;后来终于有消息出来了。病毒的名称被正式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却是轻描淡写。专家告诉我们传染有限,不会超过非典,不用恐慌。<div>&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信专家的!市场依然繁荣,人声鼎沸。</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武汉人什么风浪没见过?更何况非典都过来了。采办年货的人基本没有人想到要戴口罩。春节间端出了一系列的文化娱乐活动,歌舞升平。某社区举办了盛大的万人宴,团结和睦,其乐融融。</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想想也是,一个千万人的城市,区区几十例的感染(当时的通告),微乎其微。值得恐慌吗?</div> &nbsp; &nbsp; &nbsp; &nbsp;始料未及的是全国乃至世界各国相继发现了一些患者。有限传人的预判被打破。所有的病源都指向一个地方:武汉。<div>&nbsp; &nbsp; &nbsp; &nbsp;于是武汉一夜之间爆红,成为近期媒体关注最多的一个城市。一座可怕的城市!一千多万人全都成为潜在的病毒携带者和传播者。似乎接触到武汉两个字就会传染。恐慌的情绪瞬间蔓延。</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从万人宴到封城,也仅仅只相隔了两天时间。从漫不经心的轻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形势急转直下。</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我从来相信我们的党委政府,从不怀疑决策者的初衷。政府告诉我们不怕我就不怕。政府说要重视我们就要重视。反正该如何应对从来不需要老百姓说什么。我们只有无条件地服从。还有无可奈何地支持(之所以说无可奈何,是因为这个春节我是打算自驾外出的)。</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但我总觉得,从最初的轻视到一夜之间的重视,并不完全基于病毒的原因,应有一些不可言说的东西在里面。你们去想,想到了也不要说。我不希望文章发不出来。<br></div> <h3>&nbsp; &nbsp; &nbsp; &nbsp;一个城市遭遇了灾难,就像一个人患了病,本应得到同情。然而很多人的态度却是歧视。歧视和恐慌之余就是怨恨。感觉是武汉人制造了病毒。</h3><div><h3>&nbsp; &nbsp; &nbsp; &nbsp; 昨天有个人甚至在某条微博后留言叫嚣要把1300万武汉人统统拉出枪毙。高度怀疑此人是被美国斩首的某人转世过来的。应尽快送到精神病院。</h3><div>&nbsp; &nbsp; &nbsp; &nbsp;其实武汉人也不愿意有这场灾难。上周末我听专家的话信政府的安民公告,甚至去逛了宜家并在其中用餐。如果像当今新闻中所描述的那般可怕,你以为我现在不恐慌?那么我应该怨恨谁呢?<div><br></div></div></div><h3></h3> <h3>&nbsp; &nbsp; &nbsp; &nbsp;有人指责这次病毒的发生是因为武汉人吃了野味。如同上次非典指向果子狸的翻版。这不是还没有确定原因吗?我们也可猜测源自于非洲猪瘟呀。即使真如专家所言,也不应该把批评和怪责指向所有武汉人。绝大多数人都是受害者。</h3><h3>&nbsp; &nbsp; &nbsp; 我们这个国家是由千百个城市构成的。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像人体有无数个细胞,但很难说清哪个部位会出问题。或者是心肝肾脾胃。不能因为那部分组织病了,就嫌弃或指责它。而应该给予更多的呵护和关爱。</h3><div>&nbsp; &nbsp; &nbsp; &nbsp; 有病了,不该先治病吗?难道你先去责怪病人不注意身体?</div><h3></h3> <h3>&nbsp; &nbsp; &nbsp; &nbsp;这两天陆续收到一些外地朋友各种方式的问候。或电话或微信。很让人感到温暖。</h3><h3>&nbsp; &nbsp; &nbsp; &nbsp;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有了这些关心你的人,这个春节呆在家里,啃着封城后贵如猪肉的白菜,我们并不感觉孤单。</h3><div>&nbsp; &nbsp; &nbsp; &nbsp;我是亲身投入过十七年前那场非典防治的。非典过来了,这次病毒一样会过去。我对这个城市和人民充满信心。</div><div><br></div><div><br></div><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h3><h3></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 写于2020.1.23除夕前日</h3><h3> 图片来源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