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甜蜜的回忆

zhangyuhua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原创/作者:zhangyuhua</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h3> <p dir="ltr">2020年鼠年春节即将来临。作为中华民族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历史悠久,源远流长。<br> 春节有许多传统习俗,办年货、贴对联、年夜饭、压岁钱、拜大年、舞龙舞狮、拜神祭祖等,从腊月里的小年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闹元宵。<br> 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过春节时长辈给我发压岁钱了。</h3> <p dir="ltr">长辈给晚辈派发压岁钱,是过年习俗之一。大年三十,年夜饭后,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发给晚辈,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br> 清人吴曼云在《压岁钱》的诗中云:“百千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br> 诗中描绘的是大年三十长辈分发压岁钱给晚辈后,晚辈们兴高采烈的情景,惟妙惟肖,十分生动。</h3> <p dir="ltr">作为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在我的记忆中,过年,除了可以吃上自家做的豆腐、麦芽糖、糯米团、鸡鸭鱼肉等美味外,最盼望的就是父母和长辈给我发压岁钱了。<br> 上世纪70年代,我正处在少年时代。当时物质生活十分贫乏,父母在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出工挣工分。年底结账,每个工价仅0.2元左右。<br> 尽管生活艰苦,但大年除夕,母亲便会张罗出一桌年夜饭,十分丰盛。有豆腐圆子、鸡蛋饺子、元宝鱼、猪头肉等。祭祀完毕后,全家人便会围坐一起吃年夜饭。父亲照例会倒上白酒,小饮几杯,以庆丰年。平时母亲正时催我们吃饭要快一些,只有在每年的大年三十吃年夜饭时,母亲从来不催促我们,相反,总是叮嘱我们说:慢慢吃、慢慢吃,吃了年夜饭,该又长大一岁了。</h3> <p dir="ltr">吃过年夜饭,母亲会收拾停当。然后,再在柴火灶上炒熟自家收获的葵花籽、花生等坚果,待冷却后用袋子装起来,春节来了亲戚招待客人用。而我们小孩子,心中渴望的就是父母给我们发压岁钱了。<br> 这时候,父母分别会发给我们一个用红纸包的小包,当时没有专用红包,这就是父母给我们的压岁钱了。<br> 发红包时,父母会说上一些吉祥喜庆的话:如:又长一年了,要多懂做人的道理;要用心念书,将来才会有出息等之类。</h3> <p dir="ltr">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红包,每个红包里仅包了贰角纸币,最多是伍角纸币。而我们收到这小小的红包,心里会美滋滋的,不知道有多么高兴,往往会激动得一夜也难以合眼。<br> 正月初一,照例会跟着父亲去给长辈拜年。那时农村道路泥泞不堪,全凭两条腿走路。遇到下雨或下雪天,更是苦不堪言。但心里想到长辈会给我发压岁钱,再苦再累也觉得高兴。<br> 春节过后,我便会把压岁钱积蓄下来,等到春季开学,凑齐后缴纳一个学期的学费,剩下少量的压岁钱,用于购置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h3> <p dir="ltr">时光转瞬即逝,我从少年走向青年,逐步成家立业了。此后,再沒有长辈给我发压岁钱了。相反,每逢春节,我自己作为长辈,要准备好红包给晚辈发压岁钱了。<br> 20世纪90年代,我给晚辈的压岁钱数量已经上升,达到100元左右了。进入21世纪以后,压岁钱数量已增加到几百元乃至几千元了。<br> 同时,发红包的方式也转变了,既有传统的实物红包的方式,也有用微信、支付宝发电子红包的方式了。<br></h3> <h3>2020年是我国小康社会实现之年。前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到,我国人口已达14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万美元,占世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口总数的近一半,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 <br></h3><h3>国强民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正象芝麻开花节节高。</h3><h3><br></h3><h3>压岁钱,这一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年节礼,正被赋予新的内涵,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br></h3><h3>愿老百姓的压岁钱越来越丰厚!<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