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老了吗

<h3>文字 蘅</h3><h3>图片 网络</h3> <h3>  前几天跟儿子聊天,从澳洲山火的蔓延问题聊到中国最近的新型肺炎疫情,从澳洲政府处理灾难与我国政府的不同之处,谈到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又聊到不同国家不同意识形态,孩子说到他在那边的所见所闻感受和体会,明显觉得他的思维见解,语言组织表达能力比之前提升的太多。以前一直知道他的适应能力不错,但这次去到不同国度,还是有些担心能否很快适应,通过这段时间的了解,感觉这方面可以完全放心了,他适应这个新鲜国家的速度远在我们预料之上。这不仅仅是他自身的性格接受能力处事能力的体现,还要归功于他非常崇拜信赖的姐姐——优秀真诚的珠儿,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与我们交流,在出国的准备上,出国之后的安排规划上,都给做了最合理妥当的安排,并把她在澳洲那些年积累的人脉资源都推荐给了儿子。那边接机的朋友帮孩子两天之内完成了所有需要打理的事情,第三天就妥妥的入学上课了。珠儿是孩子人生转折点遇到的非常珍贵的引路人。 在新的环境里,孩子接触到的人群,尤其是身边的朋友,都相当的优秀,对他这个小学弟非常关心照顾,再加上这个国度相对来说,自由而又共融,孩子在那边能感受到一种让他自在舒心的氛围,所有的一切都在引领着他向良性的方向行进着。看到他的这种状态,我放心多了。</h3><h3> </h3><h3><br></h3><h3><br></h3><h3></h3> <h3>  最让我感动和有所感想的是儿子关于“父母是如何老去”的见解。他说他要给我推荐一个他最近爱听的电台,我说“妈老了,接受能力理解能力不行了”,儿子就“老”的问题与我展开了讨论。他认为,中国父母的老去与子女对待他们的态度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当子女不愿再与父母进行交流沟通,不愿再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观念想法与父母分享,明显造成所谓的“代沟”出现,父母在无奈的情状之下,不得不以为自己老了,在这种心理暗示之下,就会以老人自居,也就导致从心理到身体的加速衰老。他说他不愿意做加速我们变老的帮手,他更愿意做我们的眼,把他所感知的外面的世界与我们分享,他就是我们不与时代脱节的窗口和纽带。<br></h3><h3> 孩子的这种思维方式很令我感动,他不愿因为他的远走高飞而疏远了与我们的亲情,不愿我们觉得孤单无依,他要努力用他的方式减缓我们心态的衰老,希望与我们能一直像从前那样,毫无隔阂的经常沟通和交流。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以“老”为借口,拒绝学习,拒绝进步,拒绝去看外面的世界呢?我们都知道, 任何人都无法阻止年龄和身体的老去,无法与自然规律抗衡,儿子的观点态度,让我开始思考,是不是我们可以换一种心态和方式老去呢?</h3><h3><br></h3><h3><br></h3> <h3>  中国父母在孩子大了之后,最普遍的状态有这几种:一是完全无法与孩子交流沟通,孩子忙自己的事业生活,父母孤单的或者老两口相依为命的过着自己的老年生活,这种情况的父母,如果没有自己的寄托爱好,直接与孩子,与社会脱节,会老的非常快;二是完全成为孩子的保姆,侍候大了儿女,再接着侍候隔辈儿的孙儿们,直到爬不动为止,这种父母如果是心甘情愿,也不失为一种生活的乐趣和价值,起码没有被孩子完全从心理层面抛弃;第三是最好的状态了,孩子孝顺又有能力,自己把自己的生活打理的很好,又支持父母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在我周围,第三种情况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是前两种。<br></h3><h3><br></h3> <h3>  与孩子关于“老”的话题交流之后,我下定决心,要换一种方式老去。首先保证身心健康,坚持良好的适合自己的生活习惯,不停止健身运动旅行,养花种草,人老,心态不能老,长期坚持运动旅行的人心态比常人更乐观阳光,外在看起来也会比同龄人年轻;其次不放弃读书看报,要活到老学到老,从生活技能常识到大致的政治经济动态,做个有眼界有趣味有知识的老年人;做到前面这两点的人,生活品味一定也不会差,不会是个邋遢懒惰乏味之人。第三,不能停止该有的思考,比如反思,比如在理解自己的同时,还要学会体谅理解包容他人,不是越老越世故越自我越暴躁无理蛮横越没有情绪自控能力,而要越老越通达涵养内心越柔软越能容纳,尤其是能宽容身边人,不和身边人斤斤计较处处理论争强好胜。心宽了,身心的毛病也就少了,不求做到人见人爱,起码也要做个不让周围人讨厌反感的人。记着,学会反思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如果你不得已的不喜欢某个人的一些行为方式,就一定不要让自己成为此人的翻版,避免此人不讨喜的缺点在自己身上显现,你可以做到不说不理,却也要做到对照克己律己。</h3><h3> 每个人都会老去,恐惧也好,想尽办法抗衰老也好,最终都逃不过时间的掌控,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心,尽量让自己老的优雅,老的有尊严,老有所乐老的安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