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葬礼上的悼词

科艺定制墨镜哥

<h5><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插图:科艺厨柜</span></h5><h5><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配文:山高路远</span></h5> <h3>尊敬的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和各位乡亲们!</h3><h3>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在这里与我最亲爱的母亲做最后告别!</h3><h3>山河流泪,人间同悲,我最深爱的母亲不幸于,农历二零一九年腊月二十日与我们永别了,享年73岁。</h3><h3>母亲带着对儿女们和乡亲们的无限眷恋,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这片她辛勤奉献了一生的黄土地。</h3><h3>在这里,我代表父亲和儿女们,向前来参加母亲葬礼的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和乡亲们,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前来和我们这些儿女们一起,与我们最亲爱的母亲做最后的告别。</h3> <p class="ql-block">母亲生于农历一九四七年四月十四日,她经历了新中国社会发展的最艰苦阶段,一生受尽了生活的的艰辛。</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勤劳的一生,也是为人善良和宽厚的一生!同时也是苦难的一生。</p><p class="ql-block">母亲为了自己的三个儿女,一辈子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让儿女们受累。为了自己的儿女和这个家,母亲辛勤的操劳和奉献了一辈子,为了自己的儿女,她度过了几十年的苦难人生。</p><p class="ql-block">今天,当我们这些儿女有能力让母亲好好的享受生活的时候,母亲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让我们这些孝道未尽的儿女们,永远无法去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了,也会让我们这些儿女们遗憾终生的。</p> <h3>母亲一生都是在为儿女们无怨无悔的付出着,自己的生活再苦再累,从来都不会向儿女说出,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从来没有主动张口向儿女们要过一分钱。</h3><h3>记得当年由于我和弟弟都在外上班,孩子无人照看,就将孩子放在家里,母亲一个人同时带着两个三四岁的孩子,每天既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还要操持家里的一切,孩子们的感冒发烧都是母亲带着去医院看病的。</h3><h3>那时候,母亲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肯定是非常非常累的,但是,母亲从来没有在我和弟弟面前提起过,也从来没有抱怨过,总是默默的承受着带孩子的劳累和艰辛。后来母亲也为妹妹带了几年的孩子,同样也是无怨无悔。</h3><h3>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我们儿女们亏欠母亲的真的是太多了,我们用一生时间也报答不完母亲对我们的恩情!</h3> <h3>母亲虽然没有念过多少书,但是,母亲却是一位知书达理,明辨是非,懂得做人之道的人。<br></h3><h3>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育我要向村里那些德高望重,有威望的人学习,学习他们大公无私,先人后己,不怕吃亏的精神;学习他们做事公正,顾全大局,不谋私利的那种高贵的品质。<br></h3><h3>母亲教育我们,跟人相处要多付出,不能去贪图占便宜,宁愿自己吃亏都不要去占别人的便宜,要有推着来让着去的精神,做任何事情,不能只考虑自己,还要考虑别人。</h3><h3>母亲还教育我们,不要去记别人的过,一定要记住别人对你的好。一定要记住帮助过你的人,要学会感恩别人,要知恩图报。</h3> <h3>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育我,要学会尊老爱幼,要懂礼貌,要学会赞美别人,母亲要我见了人要主动跟人打招呼,其实母亲一直也是这样做的,她见到了熟人朋友或者乡亲们,她总是老远的就热情去打招呼,嘘寒问暖,即使在患病期间,母亲已经不能准确用语言表达思想时,她也是这样做的。<br></h3><h3>母亲教育我们,为人处事要大方,待人要真诚,要舍得。母亲时常教育我们说,人要相互帮助,尤其是在别人遇到苦难的时候,一定要去帮助别人。</h3><h3>母亲还教育我要孝敬老人。记得在我小时候,奶奶跟我四爸一家人生活着,我们家里只要做什么好吃的,母亲总会盛上一碗,让我给奶奶端过去吃。</h3><h3>身教胜于言传,母亲自己也经常自己给奶奶端饭菜过去。<br></h3><h3>母亲把妯娌之间关系,以及跟父亲的几位兄弟之间的关系也处理的非常好,因为母亲总是顾全大局,替别人考虑,推着来让着去做事,以及为了大家的事,愿意牺牲个人利益。</h3> <h3>今天,母亲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但是,母亲对我的这些谆谆教诲和言传身教,却深深的影响着我,母亲的这些教诲已经成了我为人处事的法宝,也让我受益颇多!<br></h3><h3>我知道父母的养育之恩,儿女是永远报答不完的,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不是说一声感谢就能报答的,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对母亲说一声,感谢您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感谢您对我的这些谆谆教诲和言传身教。(三鞠躬)</h3><h3>今天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我的妻子安萍,感谢她对母亲的精心照料。</h3><h3>在母亲患病的三年多时间里,为照看好母亲的生活,安萍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专心的去服侍母亲。她为母亲喂药喂饭,为母亲洗衣服,为母亲洗澡、洗脸、洗头、为母亲洗脚、修剪脚指甲,带着母亲去散步,在母亲病重期间,她为母亲擦洗伤口,换药换纸尿裤,为母亲擦屎端尿,在母亲这件事上从来没有抱怨过一个字。</h3><h3>母亲患病三年来,安萍整天把心操在母亲身上,作为一个儿媳妇,她为婆婆付出的比我们做儿女的还要多。她为婆婆付出的比为自己的亲生父母付出的还要多。今天在这里,我要对妻子安萍说声谢谢你!(鞠躬)</h3> <h3>今天在这里,我还要感谢一直在照料母亲起居生活的周嫂(母亲的保姆)。</h3><h3>周嫂虽然和我们家没有任何亲戚关系,和母亲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她却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来对待母亲,为母亲喂饭喂药,擦屎端尿,长时间的陪伴母亲。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周嫂跟母亲在一起的时间,甚至比我们儿女与母亲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而且周嫂没有因为母亲的生命即将终结,而放弃对母亲的陪护,周嫂陪伴母亲度过了最后的时光。感谢周嫂对母亲的精心照看!(鞠躬)</h3> <h3>最后,我还要感谢各位邻居和乡亲们,在母亲患病期间对母亲的关心、照看和帮助。母亲在患病期间容易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邻居和相亲们怕母亲因为迷失方向而走失,经常亲自把母亲送回家里。母亲在患病期间有一段时间,意识混乱,脾气非常暴躁,甚至骂人,一些相亲和邻居因此受到了母亲的言语伤害,但是大家却,都能因为母亲患病而不计较此事,今天在这里,我也向大家表示歉意,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母亲生前的照顾和帮助。(三鞠躬)<br></h3><h3>今天,母亲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是母亲那种友善的为人处事精神还在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我要把母亲的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h3><h3>最后,感谢各位邻居和乡亲们对母亲丧事的热情帮忙!谢谢大家(鞠躬)</h3><h3> 2020 01 18</h3> <h3>愿妈妈一路走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