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武汉人的呼吁

汪慧生

我叫汪慧生,此次冠状病毒发源地华南海鲜市场距离我家不到一公里,我每天早上跑步都要经过市场,华南海鲜市场的总经理周平是我的好朋友。 疫情爆发之后,目前我还没有任何发热、咳嗽的现象,原来过年准备回老家江苏的,现在决定不回了。 父母得知我们和孩子不回家后,想要到武汉来团聚,我耐心地说服了他们。 村里的支书也打电话给我,询问春节是否回家,并告知如回家要报备、需观察体温至少一周。 由于之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不充分,我们身边已经有很多朋友离开武汉,去往全国各地过年。据最新报道,此病毒有几天的潜伏期,也就是说,此刻无发热咳嗽现象,并不能绝对代表没有被感染。 单位里有外地的同事,坚持要回老家团聚,我一再劝阻但是实在拦不住,所以我想政府和专家呼吁大家不要轻易离开武汉,效果估计不是很大。 目前,据报道确诊病例几百人、死亡十七人,有些是华南海鲜市场的搬运师傅,预计等疫情过后,会有部分家庭因有劳动力去世而导致贫困,我愿意拿出20万元捐赠到疫后援助工作中去。 我发现:亲情难离,劝阻朋友和身边人不回家、不走访是有很大难度的,劝阻自己的亲人是相对容易的,我们国家这两年面临的难题挺多,我们作为公民实在帮不上忙,让我们身体力行,规劝我们的亲戚、朋友少出门,不要轻易来武汉,也不要轻易离开武汉,把疫情稳定下来,让祖国恢复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