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宗日记

徽州人

<h3>8月4日,我们见到了82代汪氏后裔、汪华公3子达公后绩溪尚田上门支显字辈87岁汪显福老人。</h3><h3>汪荣辉的祖屋在歙县富堨镇大里村第四村民小组。</h3><h3>1976年3月16日,我响应毛主席号召,来到歙县富堨镇大里大队知情小组插队“闹革命”,“接收贫下中农再教育,改造世界观”。</h3><h3><br></h3> <h3>刚开始,我被分配在第四生产队(生产队长程顺兵,绰号小辣),挨家挨户吃百家饭,喝百家水,逐步与“贫下中农打成一片”。因为这,今年上半年,荣辉约我去过几次大理村,找其84岁高龄的堂兄汪观成(裕德堂庭字辈)了解情况。期间,我们还去过徽州区汪荣辉的堂侄汪利钧家里,翻拍残留下来的家谱(绝大部分都在“文革”期间丢失了。目前仅剩的一本,还是被水浸失过的),目的是查看大理汪氏族谱,了解大理汪氏的迁徙线路图,搞清汪荣辉自己及祖辈们的门派支系。</h3><h3>(孔灵汪家大院)</h3> <h3>据汪观成口述,他知道的门派辈分八个字为“文锦庭耀,华中国家”。他们支系是清朝从今绩溪尚田迁到歙县江村,再从江村迁到大理,并在大理建有祠堂,堂号为“裕德堂”。</h3><h3>51年前,时年33岁的汪观成,已经是歙县汽车四队的驾驶员了。当时开着一辆美国造的大卡车,翻山越岭,去过尚田,寻根问祖,并与当时在尚田任公社书记的汪万如有过交往。</h3> <h3>2013年8月4日,星期天。天气晴朗,骄阳似火,酷暑难耐。</h3><h3>上午近11时,接到荣辉电话,让我陪他去绩溪尚田,并告诉我,同时约了另一副会长汪根法。说好了马上出发,午饭赶到歙县去吃。为了帮助汪荣辉早日找到祖宗,只好放弃在家难得休息一天的念头,耐心地等待他们俩开车来接我。没想到,他们俩在根法家磨蹭了近一个小时,直到12点18分才来到我住的小区门口。</h3><h3>(汪家大院中的汪公庙)</h3> <h3>于是,我们在小区门口的小餐馆里,简单的解决了午餐,拿了10本《天下汪氏》会刊,顶着烈日,一路向东,奔赴尚田。途中又去大理与汪观成见了面,并邀其同行。但因天气太热,又观成年事已高,不便一同前往(途中,我们还参观了修缮一新的绩溪孔灵的汪家大院。</h3> <h3>我们一路打听一路前行。虽说驱车赶到尚田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但尚田是个小小盆地,四面环山,青山绿水,点缀着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古村落,风景还算不错。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尚田村支书的家。当我递上我们的新名片——家刊《天下汪氏》,并说明我们一行大老远的从黄山市屯溪赶来,是想帮荣辉了解一些祖宗迁徙的信息时,书记夫人告诉我们,书记刚出门,去田里打农药了。</h3> <h3>感觉书记夫人对宗族的事宜没什么兴趣,我们只好请求她帮忙,希望她能给我们一些帮助,最好是能找一些汪氏族谱来看看。于是她将我们引荐到隔壁的章金发家。</h3><h3>(汪显福夫妇)</h3> <h3>汪显福老人的全家福照。</h3> <h3>章金发是汪家的女婿。当他看到我送上的《天下汪氏》杂志时,他竟反问我“知不知道屯溪有个汪华文化研究会?”。当我们告诉他知道后,他便拿出一张尚田汪氏上门支系族谱手抄摘录与我们交流。可见他对尚田汪氏的历史是有一些了解的。</h3> <h3>据他介绍,上田村地处安徽省绩溪县板桥乡西北部。过去叫尚田公社。现在隶属于板桥乡。距乡政府所在地4公里,离绩溪县城26公里,邮政编码245323。尚田全村8个居民小组,11个自然村,1000多人口。早年这里95%以上的人都姓汪。后来陆续有章姓、陈姓、张姓等外姓人(建造新安江水库时)移民到这里落户,但人数占比不大。</h3> <h3>尚田的汪姓来尚田定居的时间比较早,是汪华公三子达公之后。主要分上门、中门和下门三支。他家所处的位属于中门。经查阅资料得知,近代徽墨四大家的制墨大师汪近圣就是这里人。</h3> <h3>在与他的交流中,我们欣喜地得到一个信息,目前尚田的汪氏族人辈分最高的是汪氏后裔82代、汪华公三子达公后上门支显字辈87岁汪显福老人(以照片为证)。如此高的辈分,在徽州本土的汪氏后裔中,也是少见的。<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