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南湖公园春节灯展(3)

艾文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唐山南湖春节灯会,于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正式启动,可我一直没去。眼看就要过年了,同时由武汉传出的新冠状病毒感染逐步蔓延,我唯恐哪一天唐山发现疑似病例致使灯展关闭(追记:1月24日有关部门发布决定,临时关闭南湖旅游景区和取销春节灯会),所以决定昨天(22日)傍晚去看一看。去前,还在散步群里请了假。</p><p class="ql-block"> 转眼,我已经有两个月没去南湖公园啦。当我按常规走最近的路,企图从北门进入时,被看门的保安制止,让我走别的门进。我问他:从哪个门进?他回答说:5号门。</p><p class="ql-block"> 无奈,我只好重新打开自行车的锁朝5号门奔去。</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我去的过早,也许是此门距离主展区较远,我前后竟然没有发现一名游客。过了安检,出示了《优待证》,便走进了公园。寻思片刻,决定从北路进,从南路回。</p><p class="ql-block"> 冬天的南湖公园冷清得很,加上略有轻度雾霾和临近傍晚,整个湖区灰蒙蒙的。我之所以冒霾而去,觉得尽管白天空气质量不好,但晚上由于灯光照耀,效果不会很差。</p><p class="ql-block"> 我到了主场区后发现,虽然有不少戴口罩的游人,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戴口罩的更多是不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年轻人,而易被感染的中老年人反而戴口罩的要少得多,就连清扫卫生的保洁人员也不戴口罩。</p><p class="ql-block"> 我和一位家在丰南的保洁员聊天时,他告诉我,他今年68岁,前几天看到一位73岁的老大姐自己坐公交车看灯展,没有家人陪同。因为70岁以上免票,家人陪同还得花钱买票,她自己爱看,所以都是独自来回,一连看了好几次。我和这位保洁员攀上了老乡,叮嘱他注意保暖,人多的时候还是戴上口罩。</p><p class="ql-block"> 待5:30,灯开始依次点亮,我和这位老乡告辞,开始了紧张的游览并拍摄。我对南湖公园熟悉得不能再熟,自己给自己设计的路线是由丹凤朝阳广场直接去唐山规划馆,将1号门照起(因为那是灯会的主要进门),再返回丹凤朝阳广场循环拍照,后沿着龙山北路东行至皇家园返回。</p><p class="ql-block"> 一进门,是个大龙门,上有游动字幕:2020唐山南湖春节灯会。进入规划馆两侧,是十二生肖灯牌。规划馆南侧,是建国70年主要成就灯牌。</p><p class="ql-block"> 凤凰雕塑北侧是演出大舞台,西侧是美食,南侧是长龙戏珠,东侧是灯建筑群。</p><p class="ql-block"> 因为天气寒冷,还破费15元买了一大杯咖啡。</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大型花灯前,一位担负接待解说的女孩子,帮我拍照,告诉我哪些地方可以休息,免费供应开水;哪些地方有演出,并让我关注公园灯展的公众号,随时了解信息。</p><p class="ql-block"> 我在公园逗留4个多小时,有些疲劳,于21:30离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