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的假日时光

三变

<h3>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天地之间,莽莽苍苍。”这个季节,正是北国的寒冬。而位于南纬八度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夏木阳阴正可人。“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惠而好我,三人同行。 “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巴厘岛,我们来了。<br></h3> <h3>  与佛印“一屁过江去”一样出名的,是小时候听的一句话:“不听话,把你一脚踢到爪哇国去”。那时候,爪哇国好像是世界尽头的意思,天涯海角遥远到与你我仿佛风马牛不相及的样子。 这次我们要去的巴厘岛,与爪哇岛仅有3.2公里宽海峡相隔,位于印度洋赤道南8度,距其首都雅加达1000多公里。<br></h3> <h3>  攻略一下: 巴厘岛大部分为山地,全岛山脉纵横,地势东高西低。岛上的最高峰是阿贡火山海拔3142米。主要通行的语言是印尼语和英语。 巴厘岛气候属于热带海岛型气候,气温常年炎热,全年平均温度约28℃,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为雨季,其它时间为旱季。<br></h3> <h3>  2020年1月23日,我们一家三口人,从青岛出发,乘坐大韩航空经由韩国仁川机场转机,飞往巴厘岛的航班,历经一个多小时加五个小时加六个小时的行程,深夜到达巴厘岛的旅馆。</h3> <h3>  遮罗袖,懒起妆。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时光。</h3><h3> 第二天早晨八点,走出昨天晚上入住的别墅,阳光明媚,空气中浸淫着淡淡的花香,阳光通过葳蕤的热带植物洒在地上,斑驳陆离。白色的鸡蛋花花瓣零落了一地。鸟儿在高大的芭蕉树上叽喳。</h3><h3> 慵懒地伸展一下腰肢,这当是美好的一天。</h3> <h3>  去皇宫的路上,沿途走来,岛上原生态保留的不错是对巴厘岛的初印象。人们居住的房屋没有楼房,宾馆场所也不超过二、三层。 巴厘岛是一个信奉印度教的地方。沿途家家户户都自己盖神庙。有钱人家不会把钱用在购买高档汽车、奢侈品上,对面骑着摩托飞驰而来的可能就是一个亿万富翁。他们把钱花在盖神庙上,小庙、中庙、大庙;一个,三个,五个……目之所及:庙,无处不有。神,在他们眼里也是无时不在吧?巴厘岛人祭拜的神都是无形的,在当地人的祭台和寺庙里,看不到特定的神像,祭拜的物品也多为花瓣、印度香等。 信仰是圣洁的。当用真诚去相信,用虔诚的心来对待的时候,这份信仰就会变得无比纯粹。一事精致,便以动人。他们的虔诚我曾在藏传佛教徒的眼神里看到过。在我家周围方圆几百里的山头上的汉传佛教徒的急匆匆的脚步声里没看到过,他们也许领悟了儒家的中庸之道吧。<br></h3> <h3>  我们首先去的乌布巴杜安皇宫,是一个袖珍形的皇宫,无法跟浩浩荡荡我中华之故宫相提并论。这个皇宫据说以绘画著称,是一个绘画中心。我对壁画一窍不通,小时候会看小人书,大了能看懂春宫图,如此而已。根据介绍说,村子里至今都会在月圆的日子,跳古老的舞蹈。</h3><h3> 在一个平台上盘腿而坐的几个老妪,做着精致的手工品,她们脸上的沟沟壑壑里堆满了虔诚,这些手工品都是祭品。</h3> <h3>  乌布阿勇河,河水有落差,水流湍急,九曲十八弯,河里的暗石和露出水面的圆形明石勾肩搭背。两岸青山相对出,小船几个这边来。两岸挺拔的芭蕉树等热带植物园苍翠欲滴,景象变幻目不暇接。 突然传来孩子们的惊叫声,是河边的蜥蜴吓坏了他们,这是它们的家园,这里的土著,我们才是不速之客。 英雄不问出处,蜥蜴难分公母。长的很吓人就是它们的不对了。有些气质与生俱来。</h3> <h3>  这里是巴厘岛swing的一个景观。天下大同,据说是一个网红打卡地。</h3><h3>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可是此刻,大自然的蓝天白云峡谷与峡谷边的秋千、鸟巢都处于这个舞台的C位,它们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山谷秋千有10米,15米,20米,78米四种。用藤条编制的鸟巢惟妙惟肖。 最后压轴出场的有可能是一袭红衣奔月的嫦娥,也有可能是身材臃肿飞蛾扑火的一丈青。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荡在峡谷里,我有一鹤冲天、迎风尿十里的豪情。<br></h3> <h3>  第三天早餐后,前往码头区登上凯恩斯号豪华游艇前往贝尼达岛。天高云淡,海风扑面,海鸥点点,帆船点点。<br></h3> <h3>   贝尼达岛是一个私人岛屿。一个错落有致的露天泳池如一个睡美人,静静地躺在角落里。</h3><h3> 蓝天,白云,大海,帆船,泳池,椰树……“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遇上它们,每一个人喧嚣的心会慢慢静下来。</h3> <h3>  艳阳下,一眼可以透过清澈的海水,看到几米深的海底,美不胜收。</h3><h3> 进入半潜艇,近距离观察海底的世界。海底的各色珊瑚摇头摆尾,鱼儿穿梭在它们的世界中,一两只大鱼隔窗和我对视,它是不知道王老五的厉害:煎炸炒烧煲蒸煮炖烩,它不懂,它死去的朋友懂……</h3> <h3>  水上运动项目有拖曳伞、水上摩托车、香蕉船、浮潜,潜水等。大女儿和儿子一戳三蹦哒去玩了。我只适合吹着海风,望着白云发呆,可能全人类的苦难都在我一个人身上。“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好吧,说为赋新词强说愁也对:工程款全都要上来,那还了得…</h3> <h3> 蓝梦岛是位于巴厘岛东南边的一个离岛。这个海域的水呈蓝色,清澈透底。像一个绝世而独立的南方佳人,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很难得。 恶魔的眼泪是蓝梦岛上一个绝美的奇境。 一个小的海湾,岸上青灰色的礁石冲刷的筋骨裸露。地理的原因这里海浪比较大,拍打在崖上,日积月累便形成了特殊的地形,壮观的浪花打在崖石上又落下,远远望去仿佛是恶魔的脸上落下的眼泪。 岸边的崖石下方,有个巨大的空洞,海浪涌来,气流和海水剧烈撞击,瞬间激起很高的水柱,蔚为壮观。洁净的海浪拍上海湾,雾气升腾,海浪褪去,海水顺着岩石淌下,形成了无数个微型瀑布。 海天一色,巨浪排空。盖当如斯。<br></h3> <h3>  这个经典的视频是地导以前拍的。蔚为壮观,海浪撞击崖石,浪花四溅,雾气升腾,一道美丽的彩虹瞬间出现。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也需要王八有个鳖时气。</h3> <h3>  爱之桥。桥的全身通黄,因而被称为黄桥,又名“爱之桥”,伫立于碧蓝的海面上。据说是很多情侣必经之桥,是许多美好爱情的象征。呵呵,他们在演绎,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我没看见情侣,看见几个可能是以前的情侣中的男主人公,皮肤黝黑,行为乖张,粗野地骑着摩托朝我驰来,后座上可能是当年他们的爱情结晶,七、八岁了。</h3><h3> 幸亏不是蓝色的,要不就魂断蓝桥了。</h3> <h3> “ 一枕觉来闻语鸟。欹眠似听朝鸡早。忽忆故人今总老。贪梦好。茫然忘了邯郸道。”。昨天是除夕,早晨一觉醒来已经七点多。看见胖孩子睡得正香,今天是自由行,不用叫早了。</h3> <h3>  酒店的室外泳池。在薅资本主义羊毛这件事上,孩子从来不用我担心。</h3> <h3>  下午的自由行我选择了Pantai nusa dua沙滩。</h3><h3> 有人说,巴厘岛一流的是它们的酒店,二流的风景,第三位才是沙滩。选择的这家叫xxx的国际五星酒店,热带雨林风格的景观设计,两个芭蕉树下的露天泳池造型各异。前边的沙滩就更弥足珍贵了,甚至惊艳得骚气十足,沙子细腻、洁白,海水微澜,确是个洗澡搓灰的好地方。</h3><h3> 在太阳伞底下躺着,海风习习。近处能看到自己的玉脚,举目四望,蓝天白云,蓝蓝的海水夹带着阵阵轰鸣泛起白色的浪花。</h3><h3> 突然发现,不远的地方就是魔鬼的眼泪景区。昨天才跟它说再见,以为是永远不再见。没想到我们第二天又在菜市场见面了。人生如戏,就是这样,我还是把自己埋在沙土里,沐浴在阳光下吧。裸露在阳光下的不光有海浪,沙滩,还有五颜六色的泳装,环肥燕瘦的,挺好。<br></h3> <h3> 毛主席的光辉照耀我成长,在金巴兰落日的余晖下,吃一顿沙滩上的露天海鲜大餐,想想就幸福侧漏。澳洲龙虾八斤的没有,只有二斤半的;蟹子有点土肥圆;牡蛎个头和表弟似的,超高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北国而为枳,那种蛤蝲可能是渤海湾毛蛤喇的表弟。 说说味道?意淫中味道是这样的: 实在是他妈的太上头了,大师的炮龙烹凤让每一道菜都给我造成奇妙的冲击,味蕾传达的强烈快感引发我瞬间颅内高潮。头顶上方一米都是幸福的光圈。让我们记住它们的名字吧:巨无霸! 没有了王守义十三香调料,我的这个中国胃同样能被征服,像掉进泥潭里无法自拔。浓的化不开的,是对南洋人大餐的眷恋。再见,猪下货!再见,猪窝子!</h3><h3><br></h3><h3> 佛说,吹牛逼遭雷劈。那我就实话实话:暴殄天物。幸亏,儿子说,烤玉米棒子真好吃。</h3><h3> </h3><h3> </h3> <h3>  今天是行程的第五天。让网上的冠状病毒肺炎消息弄的心有戚戚。几年前的非典大规模流行就是最初的不重视引起的。“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所以,出门我要戴口罩,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乌鲁瓦图情人崖,座落在巴厘岛的最南部。 每一个景点的背后有一段故事,说杜撰就有点不解风情了。情人崖的背后是一段凄美的爱情。传说当地有对门不当户不对的青年男女相恋,女方的父亲是村长,因此两人的爱情得不到任何祝福,在绝望之下双双投海殉情。(哦,我朋友陈老三的父亲也是村长。我是这样演绎的:相约投海,最后时刻老三义无反顾投海了,电梯王总一个华丽转身,哈酒去了……) </h3><h3> <br></h3> <h3>  是谁用巨斧在乌鲁瓦图的海边岩石上劈了一刀?站在情人崖上,海水蔚蓝深邃,海风迎面扑来: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陈老三,唉!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情绵绵无绝期……</h3> <h3>  印度洋上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h3> <h3>  在炎炎烈日下逛街,不是一个好的主意。来金巴兰ANAnTARA酒店,享用下午茶。窗外是郁郁葱葱的绿植,远处是蓝蓝的大海,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一两艘小船静静地伫立。屋内,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coffer的味道。可惜没有一成熟的牛排,更没有猪下货… 叶梦得说:“王荆公不爱静坐,非卧即行。”,吃饱喝足了,此时此刻我也不爱坐,我想躺着,静静地发呆,想一场春秋大梦……<br></h3> <h3>后记一: 这次旅行的地方导游祖辈是华人,第一批印尼华侨的第三代、第四代在这里生生不息,他们在大环境下只会说、会听,没有受过汉语教育。 民国时期山东人闯关东,中原人走西口,福建广东人下南洋。苦难的中国人祖祖辈辈为生活计,忍辱负重,走南闯北。中华民族最困难的时期,印尼华人捐资办学,捐资救国,他们的根永远在中国。 1998年,印尼发生了一次反华骚乱,造成一千多人死亡,也给他们心里留下了很大的阴影。 “试问岭南好不好,此心安处是吾乡”。祝福他们!</h3><h3> 后记二: 丰富我们人生的,是越走越远的路。“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向往的是陌生的地方,迷恋的是未知的世界。巴厘岛正是很多人包括我的一个梦想。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再见!巴厘岛!<br></h3><h3><br></h3><h3>后记三:</h3><h3> 明天就回国了,我亲爱的祖国正处在冠状病毒肺炎的水深火热中。《重庆森林》里有一句话,“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很多人擦身而过,而你或者对他们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变成你的朋友或是知己。”。哦,我现在感觉有一天他会传染给我冠状病毒,那就宅在家里好了,牛羊成群,虎豹独行,“四山便为清凉国,一室可为安乐窝。”。偶尔出门买菜的话就听党的话,戴好无侧漏的口罩。千万不能请客聚餐,那样做就好像把睾丸割下来敬神,人疼死了,神也觉得骚气,两边都不落好。对吧?再说,这趟出来花钱确实不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