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太行山》拍摄、制作:大漠細石

大漠细石

<h3>2020年元月1日自驾太行山,在零下五、六度的气温下依然背着相机一人行走在大山深处和小山村之间。</h3> <h3>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优美逶迤的山岭,蜿蜒盘旋,犹如一条正在酣睡的巨龙。</h3> <h3>太行山大峡谷当地向导告诉我:“大峡谷地处晋豫两省交界,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壶口县东南部,225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千峰竞秀,万壑争奇,集雄、奇、险、幽、秀、美于一体,其八泉峡、黑龙峡、红豆峡、青龙峡、紫团峡等,汇成了一幅风光秀丽的壮美画卷,被人们称为‘世界奇迹,天然氧吧’!</h3> <h3>太行山大峡谷地处河南省西北部,南太行山东麓的林州市西侧,南北长100华里,东西宽2.5华里,海拔800-1739米,相对高差达1000米以上,境内断崖高起,群峰峥嵘,阳刚劲露,台壁交错,苍溪水湍,流瀑四挂,峰、峦、台、壁、峡、瀑、嶂、泉姿态万千,是北方山水风光的典型代表。</h3> <h3>;</h3> <h3>披着落日的余辉,汽车渐渐地驶进了太行山大峡谷,隔窗眺望雄伟的太行山,寂静的小山村,蜿蜒的淅水河,眼前处处奇山碧水,真的是天然氧吧。美丽的太行山,憧憬已久的我终于驾车来到了!在太行山脚下宿营一夜,天还没亮我便起身准备等待着跟向导一起出发,朝着大山深处的盘山路行驶攀爬。一会儿,远眺壁立千仞的山头,冬日的晨曦呈现出红红的暖色,慢慢的把天空映红,把岩壁映红……。</h3> <h3>皎洁的月光给大地披上了银灰的纱裙,照在水面上,洒在房屋前,山里的寒气也交织在一起,……</h3> <h3>这里的人民,从殷商起开始在这里繁衍生息,雄壮的太行山孕育的炎黄子孙,特别淳朴厚道,真诚善良。民宅建筑,就地取材石街、石院、石墙、石柱、石梯、石楼与大自然浑为一体,古色古香令人寻味。</h3> <h3>走近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给我的感觉是那么的寂静,仿佛是被遗弃了的小村庄。</h3> <h3>我好奇的顺着小路向村庄走去……。</h3> <h3>老远见一位老人站在村东口远远的望着我,我急走几步上前跟老人家聊了几句。老人一生生活在这大山深处的山村里,村里年轻人几乎全走出大山生活了,只有一些老人还在守候着这座史建于明朝年间的古村落。</h3><h3>老人家已经习惯每天上午和傍晚都要到村口站一会,远望着大山,远望着大山通往山外的一条山石道发呆。我似乎明白了什么,不想再问下去了,我从老人家的眼神中已经找到了答案……。</h3> <h3>山区里的谷子早已成熟收割完毕了。剩下的桔梗还留在地里等来年开了春机耕时一起打碎做肥料。</h3> <h3>月亮出现在它们中间,她那圆圆的脸盘上,挂着慈祥、温柔的笑容,静静地俯视大地,几朵灰色的、薄薄的云萦绕在她的身旁,宛如仙女摆着衣袖翩翩起舞。</h3> <h3>挂壁公路是中国的世界奇迹!巍巍太行山绝壁多,开不成环绕而上的盘山公路,自古以来,因周围地势险要,沟里人几乎与外界隔绝,从1962年至1991年全村830口人苦战三十个春秋,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凿出了一条7.5公里长的盘山公路,用生命和鲜血铸造了一座时代丰碑,谱写了一曲人与大自然抗争的英雄壮歌,被誉为“锡崖沟精神”,这种堪称世界上最奇险的公路如挂壁上故称挂壁公路。挂壁公路因地处绝壁险境,自然构成一种美景,远看如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从隧道洞内侧窗向外看,又像是在画廊里欣赏一幅幅风景画,美不胜收。</h3> <h3>挂壁公路,展现的是人类现代愚公移山精神的真实写照。</h3> <h3>太行大峡谷间的盘山小道。</h3> <h3>太行大峡谷间的山泉溪流。</h3> <h3>王屋山位于太行山南端的王屋山,在河南省西北的济源市,是河南省与山西省的界山。《列子》中著名的寓言“愚公移山”所提到的王屋山即指此山。</h3> <h3>太行山名字的来历:</h3><h3>太,有极大至高的意思,行,应该就是行列的意思,联系起来,就是极大的一行。再看太行山的形势,基本是南北走向,绵延千里,分割西部黄土高原和东部华北平原,真是极大地一行列。古人命名为太行,名副其实。</h3> <h3>太行山山势雄特、拔地通天,地壳的隆起和凹陷造成太行山山前断层的巨大错断,形成了雄伟的太行山山体与峡谷错综复杂的分布态势。这里的山体雄健壮美,群峰神奇秀异。</h3> <h3>黑夜的暮夜里,有几飘稀稀落落的闪闪发光的星星数不胜数,挂在天空洒在车上……。</h3> <h3>从河南进入山西,从南太行横穿至西太行,再从太行山驾车直奔黄河壶口山西段,开始黄河中、中下游的拍摄。</h3> <h3>结束了这次对太行山的拍摄行程,我驾驶我的领白行驶400多公里,继续此次行程的第二个目的地黄河壶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