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诗《冬之故乡 —— 最后回眸》/林敏苏

天涯诗人

<h3>题记:时光沙漏,流淌不息。2019,最后回眸。离去的离去,停留的停留,悲喜得失的人生,都得接受。写一组怀远之诗章,留一份尘封的记忆。无岁月可回首,有亘远之情义,天涯比邻,海内知已,道一声珍重,2020!<br></h3><h3>林下漏月光</h3><h3>疏疏如残雪</h3><h3>东风吹大地</h3><h3>花开又一春!</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走过大寒 君自故乡来 应归故乡去 最后的冬季 最未的气节 回首风雨阳光 最后大雪封河 左脚刚离开旧岁的征程 右脚已跨入新年的门坎 我也是那 在黑夜 大雪纷飞中呼喊的人 千山归来 何惧霜雪 望 天地娑婆 听 鹤唳晚亭 念 山河故人 待 春风入梦 结束最长的等待 灯火璀璨处 把酒共团圆<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琴江迎春 江流淙淙 如瑟如琴 春满旗村 纳福吉祥 新年将至 赶一场民俗市集 开启新春 贴几对红红对联 好物逢佳节 寻味吴航 福游在旗乡 一生长乐 都道琴江花月好 新春开市添风釆 年年岁岁同富贵 岁岁年年人不老<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鸿雁天涯 关山历历 云水迢迢 我要找寻的家 应该没有飞扬的风雪 梦想在我心中 道路超越凡尘 迁徙的远方 只为那片妩媚的阳光 穿越星月 穿越流云 带去不单是 季节的问候 还有江海尽头 远方的家 那里有清清的湖畔 那里有宽阔的草原 那里有悠扬的琴声 飘在月光如水穹苍 鸿雁于飞 肃肃其羽 万里江山 何以家为 鸿雁于飞 哀鸣嗷嗷 泣尽血泪 终见天光 鸿雁于飞 集中于泽 息羽优游 海阔天空!<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天涯读者 我是一个 被放逐的诗人 在流离的异乡 今夜没有月光 没有星辰 也没有花朵芬芬 即使我的手指染着 细雨 青草的气息 雨夜里的我 这边风雨萧然 远方的你 是否一样 天地苍茫 我是一个 被放逐的诗人 随风飘荡的诗行 随风天涯 你可是远方惟一的读者?<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最美素尘 读着你唯情唯美的诗篇 试着走进你的心灵 对你而言,人生 就是一场生命的旅程 生命的疼痛 源于旧路真情 留下无数的脚印 积蓄几多歌裳泪影 绵延悠思 这条路通向大海 灵魂翅膀 如鸥飞翔 祈愿让似海的深情与博爱 成为自已人生最后最美的栖息 我仿佛看见你 尘世中 最美伊人 东临碣石 以观沧海 青青子矜 其心悠悠<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谁卷珠帘 &lt;一&gt; 细雨落入清晨 悄悄唤醒枝芽 听苍茫烟云处 悠悠琴声扬 叹落花殇兮 悲流水长 知否 知否 珠帘卷 西风漏 声声慢 枉凝眉 &lt;二&gt; 昨夜起舞梦中 今朝窗纱微亮 蔓上心扉的相思 又眷恋她梨花泪 空留过的伊人 换得徐徐憔悴 淡去的胭脂香味 珠帘卷处西风漏 不见高轩 只见夜月 知否 知否 此刻此时 难为情<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养心斋 千年古刹 万朵梅花 养心斋前 止水无痕 佛门圣地 何以养心 红尘道场 寻觅心灵归皈 只是历经劫数的人 已被耶稣带领 仍然喜欢养心二字 还有梅园千年花开 林阳禅寺花开日 一望凡尘已千年 养心斋前思养心 基督耶稣大光明<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九峰印象 炊烟依依 古桥流水 悄悄岁月 应是寒尽不知年 问山田雅舍 为谁而筑 一方净土 似世外桃园 等一个归隐的日子 山野如是 那时逗着小狗 小小女孩已青葱年华 步履蹒跚的我 夕阳晨光里丈量着 生命的余晖 写我人生最后的诗行 冬之故乡 鼓岭九峰 远离凡尘的乡野 换心如止水 看四季花开<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林阳赏梅 去年梅开 今年梅开 年年梅开红白色 岁岁人来人不同 听一曲梵音清静 吟一首古词悠远 冬之故乡 林阳赏梅 不与韩凭共一枝 南国四百寺 遗踪有林阳 每年冬季日 花开满山门<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欲买桂花 宋词何其美 情义也深深 晓风残月 无语凝噎 柳永柔美多情 越千里烟波 楚天辽阔 人比黄花瘦 演绎每一季轮回 一代词后的伤感 知否 知否 绿肥红瘦 斯人憔悴 还有才子秦观 与哪位佳人 相望却不相见 年年七夕 卧看织女牵牛 渴望两情久长 朝朝暮暮 纷扰扰的尘世 几多纠葛 道不尽 英雄气短 儿女情长 还是喜欢辛弃疾 金戈铁马之豪迈 好男儿 匈奴未灭 何以家为 靖康耻 犹未雪? 一阙宋词 让人痴醉 一曲离歌 梦回千年 暮色归雁何处是 夕阳有时尽 欲买桂花同载酒 终不似 少年游<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暗夜之光 随着岁月带来的苦难 也会随着岁月带走 一如故乡静静流水 不断东去 又永不止息 快乐中伤悲 迷惘中寻觅 那颗驿动的心 怅然若失 一切都是烟云 若水月镜花 人生苦疼根源 只是将流逝的短暂 当成了永恒执着 形而下的世界 一切都是场景 一切都是道具 人类空空双手 握不住一滴眼泪 至深暗夜 一缕天光 我看见 耶稣走来 走向我 走向苦难人世 看见基督摊开他 钉痕的双手问 要我为你作什么? 这深沉漫漫长夜 主啊 求赐我安眠 求主加我力量 用我的纸与笔 用我的诗与歌 告诉他们 一个形而上的世界 你在执掌着王权 人所有需要 在上主手中 除了物质 还有精神 除了死亡 还有永生!<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年味和平街 红火是节日的记号 年味是乡愁的交织 走进文化街区 岁月万紫千红 那棵故乡的榕树 多少天涯思念 那一盎茉莉花茶 几许香醇滋润 拔浪鼓前留影 梦回童年 美食摊前徘徊 故乡滋味 董奉馆 士绅馆 追忆先贤 学府记忆着 年少青葱时光 冬之故乡 年味和平 万千情怀 交融于心 丝路再起航 和平焕新章 司马门前无落花 盛世阳光太平年<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最后回眸 最后一个冬季 谁收走了热情过去? 缱绻北风 冰冷双手 呵护着最后的温情 问你 知否? 最后这一个冬季 是感情结束的年底 不再留恋过去 哀怨的双眸 那是最后温柔 我心 知否 离去的离去 停留的停留 悲喜 得失的人生 我都能接爱 冬之故乡 2019 已潇洒走过 明日天涯的你 可曾珍重? 看着我的眼神 依然爱慕 不能回头光阴 亲爱的 彼此留岁月 最后的回眸<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岁月如流 已惯天涯莫浪愁 归来故乡何异 萧萧一树太平桥 岁月几封尘 茫茫江海无尽处 叹时光如流 鸿雁往返 几声悲鸣 留得青灯照黄卷 谁与诉衷情 又是经年<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人生短语 四季轮回 流水不复 这一天很短 来不及拥抱清晨 已经手握黄昏 这一年很短 来不及细品殷红窦绿 就打点素裹秋霜 这一生很短 来不及安置灵魂 已经年华迟暮 道一声珍重 情义永恒 擦身而过 也许永不重逢 各自人生 天涯相逢 蓦然回首 花木凋零<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深秋回眸 金井梧桐 秋叶落黄 珠帘不卷 暗夜来霜 卧听南宫清漏 细数天上星辰 怎么一转身 又是 木落雁南渡的季节 关于秋天的诗 已写几多 都是从前 都是尘封的记忆 只是 看着你发来的照片 告诉我又一季秋的讯息 渐次发黄的叶 凋零是命运的归宿 只有被人拾掇 夹在线装的书里 那片生命的记忆 不随秋风 浅秋的落叶 一如我写过千千阙歌 岁月泛黄的诗稿 留我生命所有的记忆!<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外二首) ——林德冠画展 是荷花出尘不染 是牡丹国色天香 不要人夸颜色好 留得清气满乾坤 已亥冬月 德冠画展 冠盖云集 群贤毕至 先生高德 诗画为证 耄耋之年 风釆如昔 林花葱茏不言冬 德艺双馨写春风 冠绝吴航真国色 恩泽草木満阳光[月亮][玫瑰] 翰墨丹青 ——林德冠画展 一场百花盛宴 一幕春之序曲 青山含笑 翰墨飘香 百幅丹青 冠绝吴航 德冠群芳娇艳 恩泽草木山河 耄耋之年 桃李天下 心系故园 画呈祥端 一树梅开凌霜雪 荷香虾舞太平年 盛世牡丹真国色 满园芳菲报春来[玫瑰][玫瑰] 春色满园 ——林德冠画展 情牵桑梓 心系故乡 百幅国画 芳菲吴航 山在回响 水亦荡漾 迎春开年 盛世华典 先生高德如山 恩泽草木鱼鸟 溢彩丹青家国情 青山含笑水云间 春色满园关不住 莲开虾戏太平年<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情为何物 江湖的风雨飘摇 人世的霜雪纵横 没有让我的心冰冷 持守着我的执念 面对滔滔江水 漠漠长天 仍在问 这世间情为何物? 浇不灭的情义 是我心底的阳光 照亮人间的幽暗 写我绵延不绝的诗篇 你可以笑我痴狂 笑我迷惘 既便整个世界 背我而去 我仍相信挚爱真情 美过江南迷离烟雨 大地纷纷飘雪 虽然忧伤中自恋 痴迷中彷徨 五十年夕阳晚晴 不肯老去 无谓等候 在那曾经离别的渡口 看柳絮纷飞 孤帆远影 无愧于心 不负承诺 你还是你 不留踪影 我还是我 仍相信 情是水远山长 浩瀚江海 永不止息!<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暮色乡关 弹一曲 阳关三叠 吟一首 日暮乡关 曾经岁月转身背影 渐行渐远 走向暮色苍茫 犹记得那年初见 在那灯花初放季节 吟唱着那首 熟悉的歌谣 却听见笙箫 奏响了别离 时光更改故事 结局几许怅然 走过荒烟蔓草 看流年荒芜 行道迟迟 琴声悠悠 山峦回音 空谷传响 我的守候 知否 知否 一曲离歌唱天涯 日暮夕阳两茫茫 古道荒岭云流离 三叠阳关也枉然!<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之故乡 ——2019.除夕 又是一年春的消息 天空依旧 飘着冬天的雪 爆竹声声 宣告着旧岁的完结 弥没的硝烟与纷飞的纸屑 能否真能带去所有 伤痛的记忆 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 烟花飞射 耀眼光芒 点缀寞冷夜空 是否 人生也是一样 有过美丽的时刻 终究烟消云散 岁月年轮 又一次轰然驶过 岁月风霜的吹拂 凝固成一个个 日渐衰残的容颜 烟花飞射 总在最美丽的时刻 稍纵即逝 人生也像爆竹 震动环宇时 便戛然而止 感慨着往事如烟 生命亦如烟云 只有心中不死的情感 日夜敲击着我的灵魂 真爱如光 情义绵远 璀璨烟火 永绽光芒<br></h3> <h3>作者:林敏苏,笔名天路客,福州长乐人,福建省爱分享公益中心秘书长。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协福州市会员,亚洲东南《凤凰诗刊》入驻诗人。曾任大洋洲《凤凰诗刊》副社长,编审。海内外发表诗歌超千首,屡次获奖。出版个人诗集《天涯岁月》。<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