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养才气,写作养灵气

赵秉君

<h3>  2019年已成为过去,盘点这一年的收获,莫过于读书和写作。年初曾计划每月要读一本书,而实际上只读完了8本,总结起来常常感到自责。 </h3><h3>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通过读书让我了解到:</h3><h3> 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在陝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和在田间地头以及窑洞里孜孜不倦读书学习的过程,为日后治国理政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h3><h3> 国学大师季羡林的很多散文引经据典,谈古论今,处处扬溢着知识的闪光点。</h3><h3>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知识渊博,思想敏锐,语音犀利,針贬时弊,来源于读书学习和经验的累积。</h3><h3> ......</h3> <h3>  读书养才气,写作养灵气。我虽没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但也做到了有感而发、厚积薄发。在去年一年里共写出5篇散文和随笔,均在沈铁老年报和金秋情报上发表。其中,我写的《人生如四季》就是在去往本溪温泉寺火车上看到窗外飘飘洒洒的大雪,突发灵感而在火车上完成的。</h3> <h3> 如今玩微信已成为时尚,微信是交友、购物、出行的工具。然而,却浪费了大量的读书时间。</h3> <h3> 惰性也是影响读书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个月前买了两本新书,以为是自己的书什么时候看都行,所以至今还没打开封皮。</h3> <h3> 读初中时从同学手中借来一本书,如获珍宝,起早贪黑地看,常常是一周就读完一本书。如今只有到图书馆借的书读起来才有了紧迫感。</h3> <h3>  余秋雨说:“读书的最大理由是摆脱平庸,坚持终生读书的人,一定是不平庸的。”</h3><h3>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同一个高尚者对话,一个人阅读品味的高低,决定了他的精神境界,也决定了他的生活品质。读经典的书籍就像接受一次次精神上的洗礼。”</h3> <h3>  高晓松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h3><h3> 退休后有了充足的读书时间,也有了思考和写作的空间, 如何把时间安排好、利用好是对我读书毅力的考验。我将在今后的生活中读书明理,勤于笔耕,不图名利,不负余生!</h3><h3><br></h3><h3><br></h3> <h3> 把一年来的读书情况总结一下,一是鞭策一下自己,二是便于朋友们的监督。人都是有惰性的,尤其是退休后更易放任自流。有目的进行读书,并做到持之以恒、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全在于高度的自觉和自律。</h3><h3> 我会把经典书籍当作终身伴侣,携手同心,相拥而行,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在书籍的高山中攀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