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蓝田,2019汤峪镇(田家村)穿越旅行(1)

远方(走遍蓝田)

四月,季春时节的皇甫川,在田野看到的是大片黄绿相间等待成熟和收获的麦田。走遍蓝田田家村,我早在4月26日就开始采访拍摄。<br> 史家寨街道的早市 现在采访田家村2组,共产党员、民间收藏家退伍老兵、田亚民叔叔。 (1)田亚民叔叔。今年64岁的他,1955年出生1976年入伍。解放军59205部队(工程兵)主要参加了国防“三线”建设。那时工程兵部队担负了西北,西南和中南地区的国防工业工程建设任务,为祖国的国防工业和战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谈起部队田叔说:那时部队的津贴每月是6元后来是8元,在部队就加入了共青团,因为表现出色还获得连嘉奖一次。1978年光荣退伍,因为是在本地(西安)服役,骑了辆自行车就回家去了...... (2)那时的家乡的农村,生活依然是清贫的,为了生计田叔开始学着做生意,搞建筑......创业备尝苦辛。2001年,他当选为村长,为村里处处想着找机遇谋发展,心系群众。2003年的非典,是他最难忘的。每天,从早到晚就是和大家一起在路口值守,防疫、检查过往车辆人员,非常辛苦和紧张。2008年,他退休了,现在平日最大的乐趣就是专心搞民间收藏。这份爱好,一直让他很快乐和知足......叔叔说:我很欣慰我在绿色军营那段青春时光,即为祖国尽了应尽的义务,并且我在部队也受益匪浅......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向你致敬老兵 分享田叔叔的藏品。 5月28日,随拍八里原图片。 雨后大地和天空被洗涤的清新干净,路边野草上也挂满了晶莹剔透的水珠,清风徐来、沁人心腑 !我喜欢雨后...... 以下四张图片,是由田家村素未谋面(盾戈提供)感谢支持,请欣赏文章(老家的大河)作者盾戈。 1)我老家所在的村有两条河,一条“小河”,一条“大河”。“大河”这是儿时的叫法,这里说的“大河”就是库峪河。我的老家在蓝田县史家寨田家村(田村),田家村处于史家寨中部,过去算是史家寨的“首都”,位于秦岭北麓蓝田县城西南的黄甫川,距县城28公里,距西安25公里。现在的史家寨已并入汤峪镇,享受蓝田大发展带来的红利。这里地势平坦,气候宜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背后是“粮仓”八里塬,前边是库峪河,河对面是就是长安区。 (2)大河田村段,过去河滩宽度在我印象里至少有三五百米宽,河道两边是稻田,河滩边水草、野芹菜、野草莓等各种植物多不胜数。从秦岭流下的水,由此而过,河道里暗洞、浅滩各式各样,河道每逢大雨发次大水就会有所变化,河里的小鱼、螃蟹、黄鳝等到处都是,这里有儿时的无尽的回忆,夏天三五成群的河中戏水、摸鱼、捉螃蟹,到了河道河提水渠边,小火一生,鱼蟹上火一烤,那才叫个香…… (3)然而,时过境迁,河道挖沙、沙石站等屡禁不止,河里石头沙子一扫而空,河道到处都是黄板泥,河床下降的厉害,连我儿时印象很深的号称“千年不干”的水库也见了底,河里的生物也寥寥无几,看着令人有些伤感。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保护河流,恢复生态是当务之急。如今,”全市“河长制”也已经启动,保护河流,恢复生态又看到了希望,仿佛又看到了昔日大河的生机。上下齐心,护河治水,把最好的环境留给子孙。<br><br> 走遍蓝田看到了,已经恢复勃勃生机的库峪河。 田家村的“肖立汽车维修保养服务”店。这是家在肖坡村一家人,店主以前在西安4s店干过多年的修理工,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回到家乡发展。眼前的小伙子精明能干,见精识精、服务热情、收费合理。 本期走遍蓝田汤峪田家村,特别鸣谢田家村村委会(田飞)书记,史家寨邮政、聚宴餐厅、实惠酒楼。发帖完毕,谢谢欣赏,稍后继续发帖田家村。 (1)2019年01月间,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机关第八党支部,深入汤峪镇田家村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堡垒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帮扶困难老人和留守儿童,向当地居民宣导防范金融诈骗、反假币等金融知识,并捐赠书籍及礼品,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2)是年,10月3日上午,50多名的哥的姐来到汤峪镇(田家村)为老人们送慰问品、表演节目,现场突然下起了雨,的哥的姐纷纷为老人们撑伞遮雨,让老人们心里倍感温暖。 <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