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那些往事

远去的云

<p class="ql-block">   纤纤指,红窗花,满室春色面似霞,红花袄,玉步摇,换了新衫,美了容颜,欢!欢!欢!</p><p class="ql-block"> 春风暖,梅花艳,欢天喜地迎新年,煮水饺,合家欢,喜庆团圆,吉祥永伴,喜!喜!喜!</p>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伴随着优美的春节序曲,年向我们走来。每到这个时刻眼前都会浮现出过去过年时的一些往事。</span></h3>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记得小时候我们过年最盼望的还是能穿上新衣服。那时住在济南,正赶上国家自然灾害的那几年,每到年边时母亲就会翻出她仅有的几件衣服,裁剪成我们过年穿的“新”衣服,母亲的手很巧会在衣服上绣上一些很简单但很漂亮的图案,初一的早上给我们穿上,我们穿上母亲为我们做的新衣裳别提心里有多美了。</span></h3>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大年初一的早上父母也会给我们压岁钱,这也是我们过年所期待的幸福时刻。有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是我的邻居,每当过年她拿到大人给的压岁钱后都会到我家来告诉我。她衣服上套个花布兜兜,兜兜上有个小口袋,她跑到我面前用手捂着口袋让我猜猜她口袋里有多少压岁钱?不管我猜的对不对她都会掏出钱来给我看。不管是一毛钱还是五毛钱,她都会把钱折叠的很整齐。父母给的压岁钱一般情况下我们是不会乱花的,即便有一天花了也是用在了家里。</span></h3>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上小学时有一年春节,那时家里已经迁到了南方,那一年春节三十下了雪,白天我们几个玩的好的同学商量好了晚上在家吃完年夜饭后去一个同学家里玩。到了晚上在事先约好见面的地点汇合后我们先是在雪地里打闹了一番,然后到了同学家,同学的父母早已为我们腾出一间屋子,屋里的方桌上摆满了好吃的东西,我们也没客气就围坐在桌前,不一会功夫一桌好吃的下肚。我们又拿着同学父母给我们准备好的鞭炮,出门在雪地上一直玩到深夜。回到屋里我们简单地洗漱了一下就钻进了被窝,当时我们五个人横着躺在一张床上,两床大被子盖在身上暖暖的,那一晚我们又是说又是笑又是闹,什么时候进入梦乡的没人知道。</span></h3>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那是我到部队的第一年春节,当时是在新兵连集训,部队吃过年夜饭以后自由活动。当时我们集训的地点是在广州粤语训练班院内。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离开家在外面过年,吃完饭独自站在训练班教学大楼的房顶平台上,遥望着家的方向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span></h3><h3> 从家里出来时母亲给了我几元钱,到了部队又发了两个月的津贴,早几天我和战友们到街上去玩,在南方大厦买了几斤水果糖寄回了家,这些糖都是我小时候最向往的美食,也是那时家家户户过年所渴望的年货!</h3> <h3>过年总是热闹的 喜庆的 欢快的</h3><h3>年味,弥漫在家家户户的祝福中</h3><h3>那千里迢迢赶回家的游子</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那</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家家户户门上窗上贴着的对联窗花</span><br></h3><h3>那一束束绽放的火树银花</h3><h3>那一桌桌盛满醇香的亲情家宴</h3><h3>无不写满了浓浓的年味</h3><h3>年 向我们走来</h3><h3><br></h3> <p>出 镜:婉 约</p><p>影 像:远去的云</p><p>文 字:远去的云</p><p>坐 标:双 水 湾</p><p>拍 摄:2020.1.</p>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重要声明:</span></h3><h3> 远去的云的所有作品均为原创 ,能够得到美友喜爱,不胜荣幸。如想借用图片或文字,烦请事前和本人打个招呼,写明出处。 欢迎转载收藏,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