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继续在路上!

陶得瑞

<p>&nbsp;&nbsp;&nbsp;2020,我继续在路上</p><p><br></p><p>&nbsp;&nbsp;光荫荏苒,时光如梭。不知不觉又走到了2019年的岁末。站在20I9的年尾,2020的岁首。回首过去,启航未来。</p><p>&nbsp;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自已曾有过迷惘,有过惆怅,更有过透支体能的疼痛和受伤后的折磨:有过走出困惑的豁朗,尝过收获辛劳的甘甜,更有对未来的遐想,期盼和祝愿。</p><p>&nbsp;&nbsp;2019年是自已收获颇丰的一年,这一年自已辛苦且快乐着,虽然自己付出了许多,但上苍的馈赠也并没有凉薄了自已。充分体会了播种希望定会收获梦想的甘甜。</p><p>&nbsp;岁初,我作了一个现在看来非常正确且明智的决定: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鉴督和督促他们在上班之余,认真复习。为秋季里各自的工作落实而作准备。尤其是儿子,因为儿子医学专业毕业已三年,当初和医院签订的合同是取得执业证后纳入编制,且对方只给三次机会,三次不过,解除合约,扫地出门。儿子已两次没有通过,所以我们所面临的危机就不言而喻了!且儿媳妇六月末学业结束,工作也应在年内落实。</p><p>&nbsp;所以,上一年春节过后,我和老婆回到往年打工的城市后,没有住以前的出租屋,而是直接搬到了儿子的住处,且老婆不必和往年一样随我出工,留待家中,照顾小辈们的一日三餐,尽大可能地为他们节约时间复习。我继续着自己的老本行。同时为自己定下规矩:每天强迫自己学习一小时,早晚各三十分钟。不以任何借口和理由逃避和拖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激励他们,鞭策他们,与他们共同参考。这对一个走出校门已三十余年,(只有初中学历),平时以出租体力为业的农民而言无疑是一种煎熬和折磨。最忙碌的时候,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十点以后收工。(中午作简短的休息)等進门简单洗漱,吃过晚饭,走入学习间时已是那一天最后的一刻钟了!捧起沉睡已久的课本,强撑起沉重的眼皮,啃那一页页枯燥的符号和生涩的数字。真真是犟牛吃水强按头。</p><p>&nbsp;&nbsp;那段时间里,自己最享受的时光,莫过于下班后进门就看到儿子端坐于书桌前看书,听讲。那一刻一天的疲劳会瞬间荡然无存。最大两挫败和愤怒,莫过于收工后,进门看到的是儿子闲抱手机斜躺在床头和沙发。那一刻无名怒火能气炸胸肺,怒气过后是恨铁不成钢的无奈和沮丧。</p><p>&nbsp;&nbsp;那几个月里快乐和懊恼象双胞胎,不离不弃。你在无数紧张,等待中惶惶不安。也许是儿子感受到了自身的压力,也或是他体谅到父母的苦心,他收敛任性,正視自我,由勉强学习,到自觉学习,而后必须学习。到最后迎考前一周,他向单位请假七天,在家中作强化训练,苦战题海,最终在今年的医考中高分通过。那天在工地上,电话里儿子告知查分结果的那一刻,我好比一个接受改造的罪犯,终于熬到了刑满释放。</p><p>&nbsp;陪伴他的那几个月,我们父子象共同经受了又一次高考,他经历的是知识层面的考试,有本有证,我经历的是一次社会学的考试,无本无证,但两人都步入了大学的殿堂。</p><p>&nbsp;好事成双,幸运之神在这一年的秋收季节,再一次光顾了我家。儿媳妇在今年的两次工作招考中,同时顺利通过,最终她选择了自已心仪的单位,顺利走入职场。当喜讯传来的那一刻,我欲喜极而泣,欲喜极而狂。犹如当年喜闻收复失地的夫子漫卷放歌。更象老年中举的范进,迷痴颠狂。</p><p>&nbsp;在这一年里,我还有幸在朋友的引荐下,认识了美篇,带着对文字的喜爱,对网络空间的好奇走進美篇,结识文友,看世间百态,悟善恶美丑,与古人对话,和今人沟通,充分享受文字带给自己的无尽遐想,音乐,配图带来视觉和听觉的美感。折服于美友筆下的诗情画意,面对生活的豁达态度,听美友谈古论今,解疑答惑。抑或是对生活的思考,也许是对一段历史知识的剖析,或是对人生的感悟。总之我的身心处于一种愉悦的氛围里,让自己的灵魂随美友的足迹访北國南疆,听杏花春雨,看烟雨江南,观长河落日,看大漠孤烟。我那蛰伏于心底的对文字的喜爱被一丝丝唤醒蔓延。试着用不太连惯和带有童稚的字句,抒发情感,记录生活,与朋友们一起分享平淡岁月里的苦辣酸苦,体悟善良的人心。筆尖下流淌出亲情的温暖,友情的珍贵,爱情的甘醇。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仿佛被温暖了,生活也被照亮了,干那繁重的体力活时不在是以往的折磨。有一天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自已的生活,发現幸福其实并未走远,一直就在身旁。别人正在努力寻找的美好,其实自己早己拥有。只不过是有趣的灵魂被自已痳木闲置。现在一点点唤醒,一片片拾起。</p><p>&nbsp;父母虽已年迈,但还健在,有迷惘时尚可求教探讨,兄弟,妯娌,彼此和睦,遇到困难能相互帮衬扶持。夫妻虽不多恩爱但也并没有被生活的琐碎切割分离。儿子,儿媳平稳步入社会且有思想,有追求。日子虽然仄逼,但自己身康体健,可以一天天堆垒,拼造。</p><p>&nbsp;心结慢慢地被打开,心房被温暖照亮。重新审视自已的現有日月,觉得天蓝水清,身边处处灿烂绚丽,觉得生活象一杯酒苦辣过后醇香而甘冽,生活更象一首诗韵律优美而意境深远....</p><p>&nbsp;&nbsp;年关在际,我沐浴在2019的余辉里,将那些曾经的过往一并打包,将那些记忆的碎片一片片拾起。在新年的爆竹声中,带着亲友的祝福启程出发,继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把身边的暧传递给身边过往的每个人,把分享的爱播洒到明年的春天里。我搭上高铁,联通光纤播种希望,放飞梦想!</p><p>&nbsp;&nbsp;继续行走在路上……</p><p><br></p><p>[图片]</p><p><br></p><p>随.心所想,由感而发,纯属自娱自乐。真诚接受四方宾朋的批评,指正。</p><p>&nbsp;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