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鲜美儿

<h3>&nbsp;过年是小孩子最开心的日子,却是大人们最忙碌的时候。&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除&nbsp;尘</h3><h3>&nbsp;&nbsp;&nbsp;小时候印象中的年是从腊月二十三开始的。当时住在学校的单位房里,一个房间隔成两间,外加一个厨房。这一天,叫“扫尘”。</h3><h3><br></h3><h3>&nbsp;&nbsp;具体程序是:把房间里的小家具全部搬到院子里,用扫把和鸡毛掸子彻底清扫房间里灰尘,从上到下,一个不拉 ,然后再用清水一个一个的擦拭各种器具,最后再一个一个的搬回去,恢复原位。这可不是小工程,特别累,因为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干。不像现在到保洁公司找几个阿姨就可以搞定啦!</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置 办 年 货</h3><h3>&nbsp;&nbsp;&nbsp;置办年货分两种:自己家用的各种生活用品和过年拜年送的礼品。自己用的各种生活用品从买各种调料和生鸡、羊肉、猪肉和各种菜蔬开始。</h3><h3><br></h3><h3>&nbsp;&nbsp;&nbsp;各种调料是做肉用的,就那花椒、八角之类的大料,全是原材料,然后找到一个捻槽,放在里面,或用手推或用脚踏,直到把各种大料搞成粉末状为止,绝对纯手工。</h3><h3><br></h3> <h3>&nbsp;&nbsp;&nbsp;鸡必须是活的公鸡,买回来在家养两天,每天还能听到鸡叫鸣的声音,除夕那天请人杀掉。杀鸡的场面最“壮烈”,杀鸡人用热水烫一下刀,用刀直割掉鸡的喉咙,把血放在一个小碗里,以后做血条用(把血和面和搅拌在一起,做一种面条)。杀好的鸡放在大盆里,倒入开水,准备拔毛。我踢的鸡毛键子的漂亮毛就是从这里拔的。拔完毛,再把鸡的两只脚绑起来,挂在厨房外面的钉子上,让它变成“冷冻”鸡。</h3><h3><br></h3><h3>&nbsp;&nbsp;鸡的归宿有两种:头、脖子、大腿用调料水煮熟,做凉菜用;其余部分做一种蒸碗叫:黄焖鸡。</h3> <h3>&nbsp;&nbsp;&nbsp;搞完鸡,搞羊和猪。羊肉一般剁陷,蒸成羊肉包子,猪肉都是买熟人自己养的猪现杀的。有一次我们学校老师养了一头猪,非要拉着我去看屠宰的场景,那个血腥的场面现在我还能想起,吓得我几天都吃不下饭。买到的猪肉可以做臊子、丸子、酥肉,肉片、肉丝、凉拌肉等食材主料。</h3><h3><br></h3><h3>&nbsp;当时的菜大概有红白萝卜、葱姜蒜、豆腐、菠菜、西红柿、木耳、粉条、辣椒等,连蘑菇都很稀罕,没有现在的各种菌类和精品菜蔬,都是一些时令菜。当时,能引以为自豪的是可以吃到宝鸡的空心挂面,爸爸单位统一发的。</h3><h3><br></h3><h3>&nbsp;妈妈就用这些基本的原食材,搞成八凉八热的宴席出来,以备从初二到初十五拜年的人来吃。</h3><h3><br></h3><h3>&nbsp;拜年用的礼品在我的印象就是一条烟、一瓶酒、一盒糕点、一盒茶叶。不会买太多,因为大家送的都差不多,礼品常常是从你家到我家,更奇葩的是,最后再转回你家。</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穿新衣、打灯笼、放烟花</h3><h3>&nbsp;&nbsp;&nbsp;当时的新衣服全是一个月前,我妈妈手工制作的。买一块布料,看一些杂志的小孩子衣服款式现做,记得穿过的过年衣服有:军装、裙式衣、对襟衣……好多好多的。</h3><h3><br></h3><h3>&nbsp;&nbsp;大年三十晚上会放一大堆炮,各种花炮,叫“爆竹声中辞旧岁”,从初一晚上开始,一手打灯笼,一手持手花。(里面可以燃出烟花的那种),这个习俗我竟然保持到初中二年级。</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做菜 蒸馒头</h3><h3>&nbsp;&nbsp;&nbsp;&nbsp;印象中为了过个丰盛的年,妈妈做菜蒸馒头都能忙快一周的时间。白天蒸花卷、包子、馒头,包饺子(包子有肉类、豆沙、菜类、油面、糖馅儿的,案板上摆得满满的,特别复杂)擀面条,全部冷冻起来,(冷冻不是在冰箱,当时户外的温度都在零下10度左右)为了过年家里人太多吃。</h3><h3><br></h3><h3>&nbsp;晚上做各种肉类,不是油炸就是清蒸,都需要提前准备好。要么就是煮鸡或猪大腿,为凉菜提供原料,连个葵花籽都要用五香调料煮熟在平底锅里烘干。而我就是眼巴巴站在厨房看妈妈做菜的那个人,妈妈随手会递过来一块带骨肉或者一个油炸的小干果。</h3><h3><br></h3><h3>&nbsp;&nbsp;看到妈妈那么忙碌,我最多只能打个下手,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对做厨房女人产生了恐惧。</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社火,贴春联</h3><h3>&nbsp;&nbsp;&nbsp;&nbsp;小时候过年看到最现场的表演就是社火了!县城各村镇都会行动起来,组织村民排练内容丰富多彩的节目,社火题材来自民间传说和戏剧。</h3><h3><br></h3><h3>&nbsp;&nbsp;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踩高跷、走秧歌、锣鼓类、高台社火、芯子社火。我挤在摩肩接踵的人群里,透过大人的大腿去看栩栩如生的人物角色感觉特别过瘾。</h3><h3>&nbsp;&nbsp;&nbsp;贴春联也是我家必不可少的春节活动。一般都是由我上街选购,内容主要是期盼家庭成员进步成长的高雅清新之作。</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春晚、吃年夜饭、守岁</h3><h3>&nbsp;&nbsp;&nbsp;&nbsp;看春晚是我童年时代最璀璨的记忆。一个春晚可以产生好多流量明星,可以唤起数十亿人的思乡情结。</h3><h3><br></h3><h3>&nbsp;每当除夕之夜快到20:00时,妈妈就让我赶快端盘子了。我会飞快地装好所有的干果盘和水果盘,把妈妈准备的凉菜全部端到桌子上,全家人会一边聊天一边吃东西一边看春晚了,评价哪个节目最精彩。</h3><h3><br></h3><h3>&nbsp;&nbsp;看完春晚爸爸妈妈就发压岁钱了!晚上12:00时,妈妈就跑到院子里放大炮了,噼里啪啦地震得人耳朵疼。</h3> <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拜 年</h3><h3>&nbsp;&nbsp;&nbsp;&nbsp;我家是漂泊在外的异乡人,结交朋友是我家必不可少的爱好,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朋友,三教九流都有,常常一天走好几家。</h3><h3><br></h3><h3>&nbsp;&nbsp;无论上谁家,大人们都会准备几个凉菜,喝几口小酒,聊聊谈谈工作、家常、聊聊孩子的学习。我当时最在意的是:谁家的饭最好吃,大人最和气,给的压岁钱最多。记得最好玩的是:有时候大人们会逗逗可爱的小孩子,让她(他)磕头接压岁钱。</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宴 请 亲 友</h3><h3>&nbsp;&nbsp;&nbsp;宴请亲友,是家庭主妇最辛苦的时候。大清早妈妈就起来就开始准备各种食材主料,8凉8热必不可少,因为每个家庭全部成员都会出洞。我的任务就是削苹果、倒茶、给妈妈打下手。</h3><h3><br></h3><h3>&nbsp;&nbsp;没有回老家的时候,来的客人主要是爸爸的朋友。从初一到正月十五,络绎不绝,印象中厨房随时都需要端几个凉菜出来喝酒。回到老家的时候,接待的都是亲戚们。家里从早到晚一片喧闹,餐桌上也是一片狼藉,全部是我打扫的。</h3> <h3>&nbsp;&nbsp;后来长大了上大学工作了,这种聚会从开始的少到现在几乎没有,年味越来越淡了。亲戚间的感情限于偶尔的一个电话或者微信往来。</h3><h3><br></h3><h3>&nbsp;在这个盛行快餐文化的年代,过年没有了当年繁琐冗长的准备,却也少了好多年味儿和仪式感。&nbsp;&nbsp;&nbsp;当我开始热衷于旅游时,却意外地发现人们把过年的气氛全都搬到了各大酒店的餐桌和各大旅游景点。返乡的仅仅只是一部分人而已。</h3><h3><br></h3><h3>过年永远是小孩子的节日,成年人长大后的美好回忆!</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朝露待日唏,我的微信公众号。一个感受儿童心灵,用声音、文字和儿童保持最有温度的情感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