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未来(武汉疫情和我们应该读的经典)

毛歌

<h3>  人应尊敬他自己,并应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黑格尔</h3> <h3>  好多年前,因为梭罗《瓦尔登湖》的影响,便进而开始大量阅读关于自然世界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带着作者强烈的个性思想和深邃的情怀,读起来几乎有一咏三叹之感,后来还把这些经典作品介绍给很多朋友,好像是自己写的的一样,以为人的一生如果不读这些经典,实在是巨大的亏欠,距离武汉不远的一个地方,有个朋友就因此而成为了我的知己,她甚至能够通过蜗牛的生育形式来解释自然令人瞩目的生命现象。</h3><h3><br></h3><h3> 近日武汉发生疫情,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系。我把这些经典作品的书目列在这里,希望我所有的读者朋友们珍藏这些书,认真阅读,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态伦理学观念,使得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稳定,使得我们的后代对于今天的我们有一种生存上的敬畏感。</h3> <h3><br></h3><h3><b>第一本《瓦尔登湖》</b></h3> <h3><br></h3><h3>美国国会图书馆评为“塑造读者人生的25部经典之一”。梭罗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托尔斯泰、甘地、罗曼·罗兰、海明威、海子等人。如果你说你是一个读书人,而没有读过这本书,那么你就立马被打半价。如果你说你热爱自然,并且拥有来自于梭罗的自然哲学思想,那么,你就可以闪耀出发自内心的明亮光芒。</h3> <h3><br></h3><h3><b>第二本《生命的未来》</b><br></h3> <h3><br></h3><h3>作者爱德华·威尔逊,我们这个时代最后的博物学家,社会生物学之父,这本书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瓦尔登湖》。《时代》周刊评选作者为“全美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物种正在灭绝,自然日益消亡,我们要给未来留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是一本每一个现代人都必需小心翼翼阅读的伟大经典。我甚至以为中国任何一个级别的环保官员和任何一级的政府首脑都应该阅读这本书,并且作为考核的关键内容。这是一本我读得胆颤心惊和热血沸腾的经典。</h3> <h3><br></h3><h3><b>第三本《看不见的森林》</b></h3> <h3><br></h3><h3>除非你从来没有见过森林,否则的话,你要把这本书作为书架上最重要的一本作品。我在读书笔记里曾经这样写到:我读这样的作品,就可以放下其他一切而不顾。我在很多地方注上“天啊”两个字,作者的叙述使得人类的存在充满福音。</h3> <h3><br></h3><h3><b>第四本《环河》</b></h3> <h3><br></h3><h3>作者还有一本伟大的作品《沙乡年鉴》,土地伦理学的开山鼻祖,环境保护先驱。只要把第178页中间那一段读完,你就会深陷寂静的长思。</h3> <h3><br></h3><h3><b>第五本《海风下》</b></h3> <h3><br></h3><h3>最早引起读书界震惊的是作者的《寂静的春天》。你可以什么书都不读,但是,蕾切尔·卡逊的作品,应该是你这一生中不可以错过的经典。</h3> <h3><br></h3><h3><b>第六本《落叶》</b></h3> <h3><br></h3><h3>六十年的思考,回应人类存在的所有重要哲学问题,一生的智慧。作者逝世32年后才得以面世的私密经典:关于生命、爱情、战争与信仰的遗言。</h3><h3><br></h3><h3>我当然乐见我们的子孙熟悉自然界中数不清的物种;希望他们不仅热爱大自然的姹紫嫣红,还要热爱大自然中神秘的迷雾和成熟后的衰退;希望他们像拜伦一样热爱大海,像特纳一样热爱太阳,像惠斯勒一样热爱雨水,像济慈一样热爱夜莺。我希望孩子们快乐地上自然课,学会辨认昂宿星团和了解如何打理花园。我希望他们去探索维萨希肯溪,在阿迪朗达克山脉露营,在数百条河流里泛舟……</h3><h3><br></h3><h3><br></h3><h3>这是作者威尔 杜兰特在书里的一段话,我相信,你会保持长时间的沉默……</h3><h3><br></h3><h3><br></h3><h3>(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