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月嫂”一举两得

善良人

<p class="ql-block"> 我当“月嫂”一举两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们看了这个题目一定认为我患上了老年痴呆症。</p><p class="ql-block"> 郑重说明:绝对没有!我虽然没获取过月嫂这个专业的证书,但是我确实有过这个经历。</p> <h3>  “月嫂”顾名思义,护理产妇坐月子的大嫂,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一种新兴职业,属于高级家政人员。她们肩负一个新生命与一位母亲是否安全健康的重任,有的还要料理一个家庭的生活起居。月嫂的兴起,使现在的家庭产妇,从心理到生理上得到全面的呵护,用科学的方法哺育宝宝。据说工资老高了!</h3> <h3>  也许您会问:“月嫂”是女性啊?你这不是凑热闹吗?</h3><h3> 1981年,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和弟弟陪着父亲到山东老家去养病了。我和妻子第一次挑门过日子,什么都不会。农历5月份,妻子生下了女儿,岳母当时在家里也照顾孙子孙女离不开,但还是抽出来时间来护理了几天。这样,伺候妻子月子的任务就光荣的落在了我那“瘦弱“的肩上。熬粥、煮鸡蛋这个比较好学,很快,我就精通了熬粥煮鸡蛋的业务,还自学成才学会了洗尿布。一天三顿都一个食谱。几天时间满屋都是小米粥和鸡蛋味,我闻着都反胃了,妻子虽然吃的直皱眉,但知道我也就这个水平了,啥也不说。过了一周她就坚持着下地做饭了。这样我就像服务员似地给当她个小工,把外边的活都包下了。</h3> <h3>  有趣的是那年家里喂了十几只鸡,那年代农村养鸡都是散养的,一天喂两遍食,晚上鸡自己就进鸡舍了。反正我每天到时候就喂,白天把鸡蛋捡回来,晚上关上鸡舍门就完事儿了。</h3><h3>很快一个月了,那天发现院子里多了一只老母鸡,还领着七个小鸡崽,我轰出去它不一会还回来,怎么也赶不走。妻子趴在窗户上一看说:“别赶了。那是咱家的鸡!“</h3> <p class="ql-block">  原来那只老母鸡下蛋下在了柴草垛上了,下了十几个蛋的时候自己就开始孵化(农村叫老母鸡趴窝),我每天只喂不数,也不知道鸡少没少,就这样,妻子满月了,老母鸡也把鸡崽领出窝了。我这“月嫂”当的真可谓“作揖挠脚背——一举两得呀!”</p> <h3>  有人为了表扬我这种精神,曾经写了这么一段豫剧唱词:</h3><h3><br></h3><h3>刘大姐讲话理太偏,</h3><h3>谁说男子享清闲,</h3><h3>女子坐月子不上班,</h3><h3>男子熬粥煮鸡蛋,</h3><h3>白天去喂鸡,</h3><h3>夜晚不失眠,</h3><h3>不分昼夜辛勤把活干,</h3><h3>人和鸡月子才能得休闲,</h3><h3>你要不相信哪,</h3><h3>请往这身上看,</h3><h3>咱们这鞋和袜,</h3><h3>还有衣和裳,</h3><h3>桩桩件件都是咱挣的钱,</h3><h3>有许多男爷们儿,</h3><h3>看着也眼馋,</h3><h3>为啥三八没有咱的边?</h3><h3>这女子们为什么不可怜儿男。那哈压抑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