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素色的情怀》三部曲

游龙戏凤

<h3> 原创《素色的情怀》三部曲</h3><h3> ――苦恼人的幸福(2019.11.9)</h3><h3><br></h3><h3> 雪花是这个季节的花朵,用纯白的心语柔美绽放。就在深冬岁寒,雪花飘来,温婉宁静,以最美的姿态无声地遮掩万物,世界干净无尘,清凉璀璨。就在深冬岁寒,雪花飘落,像是云朵飘下的笑脸,不容触碰的美丽。就在深冬岁寒,雪花飘飘,飘着妈妈来自天堂的问候和祝福,让我感受到藏在迷茫和孤独中的安暖。就在深冬岁寒,雪花飘飞,夹着我的思念和眼泪,用纯白的心语寄予远方,祈愿亲人在天堂无病痛无忧烦,身心安宁不孤冷🙏️🙏️</h3> <h3>  一《夜幕下的卫士》2019.12.10(阴历11.15)</h3> <h3>  今天是妈妈的“祭七”😭️😭️(妈妈离我而去第四十九天)。按照老家“祭七”的丧俗(每七天为一期,前后七次,四十九天结束)赶在太阳出宫之前,每到十字路口都要插上4―6个小白旗,一直到墓地。根据妈妈的年龄(84岁)再另加俩个(天地各一个)一共要插完八十六个小白旗和一把伞。寓意是护送妈妈的亡魂一路走好,顺利通过层层关卡免招责难欺凌🙏️🙏️<br></h3> <h3>  黎明前的夜色灰蒙蒙,皑皑白雪映照着孤冷的路灯,白天的嘈杂都被搁在夜的深处,只有思绪重重和着呼出的气息不断敲打着夜的宁静。</h3><h3> 随着手中的温暖,随着流淌的心语千言,我和哥哥虔诚地将一个一个赋予使命和职责的小白旗插入了雪地。它们就像一个一个勇猛刚强的卫士,不畏冬天的冷涩将一路护送着妈妈的亡魂,一路安宁😭️😭️🙏️🙏️</h3> <h3>  这是离妈妈最近的地方。眼前浮现的都是妈妈的音容笑貌,形影动作……一捧黄土就这样将我们阴阳俩隔。哥哥把整理好的纸钱点燃,跳动的火苗温暖了一地寒凉。</h3><h3> 随风舞动的纸灰像断了翅膀的蝴蝶飘飘荡荡,飘飘荡荡的还有那酸酸的祈愿……</h3> <h3>  沉默的天际渐渐传来几许微弱的光,慢慢的为这个原本素色的世界添上色彩,而氤氲在心头的伤勾勒着孤独,勾勒着不舍和无奈。 酸酸的日子,空落落的心里,酸酸的,由回忆填满😭️😭️</h3> <h3> 二 《孤独之旅》</h3><h3> 回忆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是我灵魂深处一场孤独的旅行,也是与那段过往不复的岁月温馨邂逅(12.21)</h3> <h3>  一场接一场的大雪让整个冬天沉醉在白雪茫茫的故事里。阳光穿透玻璃窗,穿透寒凉,将我的思念染上一丝丝光芒,再次将我的心引向悲伤。岁月也真忍心侵蚀着老人家孱弱的身躯。眼前是妈妈咳嗽的情景,佝偻着半驼的腰身,举步维艰;眼前是妈妈病情加重做了手术,不能下地走路,不能开口说话;眼前是我们和妈妈打手势,对口型,写字交流……光阴就这样流转,原本咫尺却远在天涯,原本温润的心却只能留在冬天,在这个没有妈妈的季节,好看尽霜白,雪飞,寒凉与萧瑟。我的回忆伴着这份洁净与清新,我的思念伴着这相似而又不同的白天与黑夜。“妈妈,我想你了”😭️😭️</h3> <h3>  在爸爸离开的将近二十年里,非常荣幸的是哥哥们让我们一家和妈妈生活在一起,这样也好照应也好缓减妈妈的悲痛和孤独。想起这段日子心里都是暖暖的湿意……重重复复的日子,重重叠叠的温暖。有一个人,她每天,每天都在你身边唠唠叨叨,唠唠叨叨,慰你安暖,问你薄凉,你听一句不听一句的,“妈,我知道了”,“妈,我记住了”,“妈,我懂”……我就这样回应了妈妈那一怀一怀的千叮咛万嘱咐的关爱,这时妈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噢!你知道了?东耳朵进去西耳朵出来的,看看,满不在乎的”。就这样所有的下文都是第二天再重复再继续。</h3> <h3>  我每天最得心意的就是能提早下班,如释重负的站在家门口;最骄傲幸福的就是到家了还不用自己掏钥匙开门,只是习惯地敲门,习惯地等妈妈开门,习惯地看妈妈微笑着迎我进来――问你今天忙不忙,累不累,天气的冷与热,饭菜的咸与淡……我每天也是习惯的问妈妈吃药了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还有听妈妈讲“新闻时事、日常的生活小知识”……这些都是我和妈妈的“今日说法”。就是这些细碎的日常装点着我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平凡日子里最简单的幸福 。如今,我只能也只能慢慢习惯,慢慢习惯来回忆那不经意间的温暖。</h3> <h3>  用老家人的话说,妈妈是位文化人也是见过世面的人。那是解放后,妈妈念过书,由于年龄的原因妈妈只念了三年就“高小”毕业了。在当时的农村,这也是了不得的大事情,让人另眼相看的。妈妈年轻的时候跟随爸爸(随军家属),走南闯北的到过不少地方。见的多了,懂的也就多了,经历的多了感悟自然也就深了。</h3> <h3>  我是理解妈妈的。她老人家暗藏忧伤,伟大而坚强。有些事我不忍心提起,这是我们全家人的痛点。唉!也许是上帝的筛选,提早把她们接走了吧!可怜妈妈那饱经沧桑的心是怎么支撑过来的?!</h3> <h3>  “俭用省求人”这是妈妈在我耳边常念叨的“警句”之一。妈妈一生吃苦耐劳,勤俭持家,为人善良老实,乐于助人。她宁愿自己吃亏受委屈,也不愿让人说三道四。用妈妈常教育我们的话说呢就是“吃亏是福”,“行善多积德”。</h3> <h3>  妈妈年轻时是个大美女。那时候因为穷孩子又多,只顾温饱也顾不得其它。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妈妈却一年比一年老了。好在哥哥们的孝心,妈妈的晚年生活也较优越。衣着整洁讲究,搭配的自然得体。中式服装是妈妈的最爱,这跟她与生俱来的善良、大方共同彰显着东方妈妈的传统美。在早呢,妈妈也偶尔打打麻将,玩儿玩儿纸牌,每天中午喝上一二两白酒,再吃一大块肉,还时不时的看着电视谈谈“国家大事”,常常是带着自己的感情色彩,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说法。我呢,当然是妈妈的忠实听众。日子悠闲,温暖亲切。</h3> <h3>  说心里话,陪伴老人不是简单的吃和穿,也不是平常的人情事理。人老了,记性不好又容易情绪化,又容易敏感悲观。有的时候,为了调节妈妈的心情,我就讲她爱听的英雄故事,要么再听一些她喜欢的歌曲,有时还讲耶稣(我也是一知半解的)总之,在我这一瓶不满半瓶子瞎晃荡下,妈妈开心了,我也就安心了。</h3> <h3>  还有的时候,(你绝对不会想到我是怎么做的)我放肆的和妈妈开玩笑叫妈妈“老王”,妈妈很及时的跟进会叫我“小刘”,然后悄悄的侧转身笑……在我心目中“老王”是爱称,是敬称,是我的“女神”,而这一切恍如梦境。</h3> <h3>  也许是应了那句俗话,“到了八十岁只要有妈在,你依然还是个孩子”。是的,在妈妈面前我总把自己当孩子看,喜形于色,“棱角”分明。这是妈妈“惯”出来的。 我性子急又很倔,在日常相伴的日子里和妈妈磕磕绊绊也是常有的,过后我也懊悔,自责,牵强的给妈妈说上几句宽慰的话。妈妈总会原谅我说“哪有儿不顶母的?狠至儿没走了亲至儿倒又来了”话虽如此,但对妈妈的愧疚还是留在了心上的。直到现在,一想起来,我,我羞愧,我心疼😭️😭️是啊,有谁能无限的包容你的野蛮和幼稚?有谁会无限的接纳你的任性和倔强?</h3> <h3>  虽然常年陪伴妈妈有些“不自由”,但一想到妈妈这一生所承受的苦累,我愿意克服困难配合哥哥们的孝心,多陪伴妈妈一天是一天,尽心尽力的让妈妈晚年生活舒适愉快,其实也是在安自己的心吧。</h3> <p>  遗憾的是我身在福中不知福。人们羡慕我,有妈妈的记挂,有哥哥们的关爱,还不知足的说自己是“幸福的苦恼人”。</p><p> 直到妈妈离开,我才慢慢的回过味来。有人唠叨,有人烦,不管你所作所为是否对错总有人再给你念叨念叨,这是多大的福气啊!陪伴妈妈的日子那是上天对我的拣选和垂爱,有妈妈陪伴的日子是我一生最温暖幸福的时光。(苦恼人的幸福,意味深长)</p> <h3>  任何叹息愧疚都无法使岁月的车轮逆转。日子继续,简单普通,而内心是可怜的安静,空落落的,感觉自己像一朵离枝的花,飘零的心没有了栖息之所,苍白无力。我寻找各种理由“自我安慰”,“安慰”对妈妈的愧疚,“安慰”想念妈妈的悲伤。</h3><h3> 我努力着,学着长大吧。学着坚强,学着把任性隐藏,学着把责任担当,学着把不能倾诉的苦楚努力伪装。 我知道,人老了总有走的那一天,这是自然规律 ,可我怎能这么自然的接受,坦然的面对?这可是生我养我陪伴我几十年的“妈妈”啊!是我生命的源泉啊!</h3> <h3>  (2020.1.2)“腊八”拉开了春节的序幕,年味渐浓,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打扫庭院,置办年货。家人围坐,品美食,话家常,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看似这年年相似的仪式感却体现了一家人满满的爱意和温馨,体现了一家人对新年的期盼和喜悦。这样的场景融着我的回忆沉淀,凝结成痛。清凉的气息落墨指间,浓浓的年味已经没有了“妈妈”的味道,只剩下鲜明的悲与喜装饰着。</h3> <h3>  (2020.1.18)过了小年是春节,过了春节便是妈妈的“百天祭日”。心中真不是滋味。打开朋友圈,满满的都是“回家过年”,都是结束了一年的漂泊和奔波,放下所有的疲惫和烦恼,期盼着回家和亲人团圆。“回家过年”这四个简简单单的字,今天看着最走心,也是最令人向往和憧憬的。对我已是奢望。而“团圆”这个既熟悉又平凡的词又一次的浮现在我眼前,又一次的刺痛了我内心的柔软,欢喜也悲凉。欢喜的是我牵挂的宝贝也在忙碌着回家过年,悲凉的是再也看不到妈妈站在窗前望着大门口,眼睛里闪烁的是积攒了太多的思念和期盼。</h3><h3> 四季虽能轮回,但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不会重来了。似乎一转身,所有的时光都变成了回忆。如今,这一撇一捺又能承载多少呢?</h3><h3> “妈妈”!感谢上天的恩典,在我生命里有您一个宝!“妈妈”!感谢您的养育之恩!“妈妈”!感谢您伴我同行一段不可复制的生命旅程!“妈妈”!您是我独一无二的心灵的故事和记忆!</h3> <h3>  三《我永久的梦幻花园》――感恩遇见</h3> <h3>  留下妈妈影子的梦幻岛。无声的爱无声的思念无声的暖。<br></h3><h3> 我怀念旧时光,怀念住在旧时光里的温暖和深爱。妈妈在的时候我很难感受到“时光”的存在,每天一塌糊涂地肆意的享受着有妈妈的人生。然而,时间就是这样的现实,赤裸裸的与你对白。就在日常的油盐酱醋拌着喜怒哀乐间,就在四季轮回伴着花开花落间,默默的演绎着岁月与情愫,自然与生命。它又短促、又有限、 我努力的在后边追赶,却始终抓不到它。只有手心里的一支笔,暖暖的,湿湿的,支撑着一大片回忆,回忆住在那一大片时光里的温暖和爱的浓郁。</h3><h3> 妈妈年老体弱,我和妈妈便过起了候鸟式的生活。一到冬天,我和妈妈就开始了海南之旅。这是我一生永久的回忆,我永久的梦幻花园。</h3> <h3>  记忆大门任时光缓缓入内,默默地还原着以往走过的痕迹,细数着那些一个个温暖的日子,怀念那诗一样的岁月,那是妈妈带给我无边的快乐和幸福。<br></h3><h3> 天晴朗,花芬芳,空气新鲜湿润,映入眼帘的是五彩缤纷点缀的世界,同北方比起来这是隔着季节的美。这是妈妈和叔叔阿姨们度过的快乐时光,我用镜头记录着美好的过往。如诗如画的美景就成了相册里的剪影。</h3><h3> 云和海倒映在心上,鸟语花香,如此,安暖、安好……岁月就这样带走了有妈妈的时光,却无法冲刷陪伴的幸福和快乐。隔着山长水远,我再次回望……</h3> <h3>  妈妈虽然离去,但她的生命留在我的记忆里。我串起了和妈妈经过的每一个季节,我把斑驳的叹息,酿字为酒,饮雪成诗,敬一杯给天堂的亲人不再有病痛忧伤,再敬一杯给明天的月光,我会像星星一样夜夜不忘升起,用微笑和感恩守候余生。</h3><h3><br></h3><h3><br></h3><h3> 雪景图片好友提供 文字编辑整理</h3><h3> 游🐉️戏凤原创 2020.1.22</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