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思维指导我与孩子共同成长

༺王鸣骏༻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方丽君</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学习中和思维后,我发现自己之前在教育上陷入了很多误区,如 “双轨制”误区:一方面希望孩子智力高,学习成绩优异,出类拔萃;另一方面受所谓科学育儿思路的影响,按照社会美德和优良传统塑造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天性)。这些误区虽然让我们觉得孩子学习成绩很不错,很优秀,是一个比较懂事的孩子。</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但由于没有从孩子的个性调整出发,也强化了孩子禀性的弱点,让我也陷入了焦虑。我们深知一个人的性格对人生是多么的重要,看到孩子的禀性弱点越来越明显,曾经她的情绪化、以及在与人相处方面的偏差,难免让我对孩子未来人生的担忧。</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段时间我像是一只无头的苍蝇。就在我们和孩子都处于极大的困惑之际,有幸我俩都接触到了中和思维。孩子也愿意接受中和思维,并通过中和思维去调整自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2017年,孩子有幸担任了中和思维家长课堂的助教,通过在课堂上她举出自己在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案例,苏老师运用中和思维与她互动,帮她化解困惑,从而指导大家如何调整孩子的个性。孩子从中收获非常大。</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孩子当助教分享的第一个案例就是她三年级开学竞选中队长失败的案例。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那么努力去做实习中队长,并且做出的成绩比另外一个同学好,为什么在竞选的时候自己会失败。经过苏老师指导,让她明白了中队长不是靠争来的,也不仅仅是靠业绩拼来的,而是要看到对方的需求并能够恰到好处的帮助他人解决需求,从而获得他人好印象,及他人认同积累起来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她禀性好胜,在处理事情上难免会过于法执,而且不容易把握好度,所以事情虽然做了,但是自己在同学那里的好印象分全丢了,所以最终同学投票的时候不愿意投她。孩子听后心结得到化解,并开始运用好印象的思路,调整自己禀性弱点。</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那个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孩子就主动和我兴奋的分享:“妈妈,我发现我通过中和思维,已经慢慢的把能量聚集起来了,这次期末评选优秀学生干部的时候票数很高”。</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仅仅一个学期时间,孩子就从中和思维中获得了益处,这更坚定了她对中和思维的认同,并给我说她希望以后能够把中和思维分享给同学,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也得到改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通过中和思维的学习,现在孩子简直像变了一个人,孩子不再像之前那样将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给他人。而是处处与人为善,有亲和力,善于积累好印象,在老师和同学那都赢得了好口碑。这个学期孩子也担任了班上的中队长,并加入学校大队委。</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时常运用中和思维指导孩子,提醒孩子作为学生首要任务是要搞好自己的学习,把当中队长和进大队委当做积德聚能的平台,可以通过帮助他人需要来广结善缘,不要斤斤计较。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要运用心态1.1:1和精力导向,这些孩子都铭记在心。</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中和思维让我明白了父母的个性对孩子的巨大影响 ,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我们做家长的也需要不断自我完善。我发现自己也有好面子,容易情绪化,在家喜欢控制他人的毛病。我逐渐放下自己在孩子面前的权威,与孩子交流时,把自己不足的一面真诚与孩子交流,并表示自己愿意和孩子共同完善自己。孩子听后觉得我放下了家长的架子,不再去强制要求她,彼此能像朋友一样经常探讨人生。</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此我们之间的亲子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孩子也开始打开心扉,愿意主动与我交流她在学校的经历和思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我分享自己在处理某件事情的偏差时,孩子也主动给我分享她需要提升的地方。</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文编辑 王鸣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