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肉随感

蓝天

<h3>  昨日上午,去市里买肉准备自己卤肉,一来干净放心,二来经济实惠。</h3><h3> 到了肉店,老板是个女的,年令不大。我告她我要带脆骨的排骨;肉要五花瘦肉,不要太肥的;再来点瘦的,绞成馅并且带上生姜。她按要求一一割了下来,并且比其它肉店每斤便宜两元。</h3><h3> 她告诉我,现在生意不好做,她这门店偏点,但房租少,靠利润小点和服务态度好点招搅顾客。</h3><h3> 小女老板热情的服务,不由我想起以前的一次回忆!那是一九六六年元旦前一天,大哥在信用社工作,单位分了2斤肉票。大哥因要帮父亲到山坡跟割柴火,就让我去食品公司排队买猪肉。</h3> <h3>  到了食品公司后,买肉的人排了好长的队,我把肉票捏在右手掌中,左边提了个小篮子,耐心的排着队。</h3><h3> 去时父亲叮嘱我,尽量给人家说好话,买肥的,肥的香,(那个年代平时很难吃上肉,肥的炒菜一样有晕味)也可以炒菜代替油。</h3><h3> 终于快到我跟前啦,一看刚好我能买上肥的,这时柜台里面来了一位留分头穿灰中山服装的人,给了那卖肉的大哥哥一支烟,不知说了几句什么,我怕那个人走后门插塞,就把肉票举得老高,卖肉的大哥哥对我说:“小孩,先给这位叔叔买,这位叔叔来的早。”我心里犯嘀咕,明明是我来得早排队排上的。那位叔叔没排队呀!但是我还是没敢顶嘴,结果眼睜睁看着人家把肥的买走了,我刚好挨上瘦的!</h3><h3> 回到家,父亲和大哥都说我买那么瘦的肉,就办不了事!我尽管表面不吭气,可心里有委屈呀!</h3><h3> 前几年,我在西冯村村南那条路上,曾碰到过那个大哥哥在锻炼,他已患脑血栓,走过去一摆一摆的,脸上呆痴的很!象我这种情况他可能遇的多啦,早巳不记得那件小事啦,虽然已过去了五十多年,但我却记得很清很清。但我还是希望那大哥身体快点恢复!健健康康!开心快乐!</h3> <h3>  (文中发生的事是真人真事,没有半点虚构,那时的售货员戴着胸牌,名字都在上面,写文时特意没写名字,只是一个回忆罢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