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橙的故事 <十八>

绮梦天佑

说话要算数 <p><br></p><p>(25)2020.01.20</p><p><br></p><p> 刚吃完午饭,橙橙要看一会儿电视,我答应了她,并选择了她喜欢看的节目。她看她的电视,我忙我的事,等我忙完了,刚好也到了该午休的时间了。</p><p> “橙橙,到时间了,我们该睡午觉了。”</p><p> “爷爷,我想再看一会儿。”</p><p> “可是我们已经到了午休时间了呀!”</p><p> “可是我还想再看一个。”她把直直伸出的食指放在我的眼前坚定的说:“爷爷,我就看一个,好吗?”</p><p> “好吧,那就再看一个。”我看她那么坚决和恳求的态度,同意了。</p><p> 于是,我坐在她旁边陪她一起又看了一集。可是当我去关电视的时候,她又要求还要看。这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果断的关掉了电视。这下可好,她反倒不干了,“哇哇”的哭了起来,非要再看一个。</p><p> “爷爷,我要看两个。”</p><p> “不行,刚才已经说好了就看一个。”</p><p> “不嘛,我就要看。”</p><p> “这肯定是不行的,如果你要想哭,你就在这哭吧,我去睡觉了。”我也用很坚定的语气告诉她我的态度,然后,我转身进了卧室。</p><p> 我前脚走进卧室,她后脚就哭着跟了进来,并张开双臂抱着了我,我顺势把她抱起来。</p><p> “我们说话都要算数的,无论大人小孩都一样,你刚才说好了就只看一个,为什么反悔不算数呢?”她虽然还在委屈,但很认真的在听我说。</p><p> “橙橙,干嘛哇哇的哭?这是谁的错?怪谁呢?”我想趁机教训一下她。</p><p> “爷爷,对不起,怪我!”没想到她的哭还没有完全停下来就承认了自己的错误。</p><p> “嗯,好的,说话算数才是好孩子!”我也紧紧的抱着她,算是对她的安慰和鼓励,她立马停止了哭声,并大声说:</p><p> “说看一个就看一个,说看两个就看两个,说看三个就看三个,说看四个就看四个。”还没等我有什么反应,她又紧接着说</p><p> “哦,不能看四个,四个太多了。”</p><p> 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夸一夸她:</p><p> “是的,你说的太对了,你是一个说话算数的好孩子!”</p><p><br></p> <h3>文/原创</h3><h3>图/手机随拍</h3><h3>曲/《你笑起来真好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