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的国度

十八子

<h3>“美猴王”大概就无所不知了那一定是说(西游记)孙悟空孙大圣了.其实我所说的是黔灵公园里的~猕猴。说起来我和这群“山大王”还有一段渊源.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出差到贵阳.办完公事。听当地朋友说(黔灵公园)住地旁边黔灵山上有个寺院香火很旺.卦也非常灵不如你去试一试。按着朋友的指引就一路打听上了山.爬了几十分钟来到寺院(弘福寺)游玩一阵就来到寺院去后山门外.那曾想被几个“山大王”拦住去路.有个卖花生的小贩2毛一包我就买个一块钱的结果惹了“大祸”!不知从哪里跳出来几十只猴子.上手就抢跳到身上吓的我落荒而逃啊!哈哈😄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她们)。</h3> <h3>那时不知道此猴就是我国分布较多的~猕猴。下山时已近中午.那时人很少鬼使神差地来到蒋介石囚禁张学良的“麒麟洞”.山坡上有一较大院落几间中西建筑说蒋介石父子曾在此会晤过张学良并住了一宿。我找个石凳刚坐下就有个年轻人走过来让我退后别坐着.说这是给“猴王”喂食的地方!等一会他一敲鼓(好像是铜盆)就听山上一阵响声.呼啦来了一群猴.拖家带口围了过来把我吓得直往后退.原来那时这里是猕猴的喂食场!听喂食年轻人讲:六七十年代动物园里几只圈养的猕猴趁着工作人员打扫卫生开溜.此外贵州省防疫站也有几只做实验的猕猴跑了.“他们落草”黔灵山。1980年有人统计过30多只了.很怕人不敢下山。后来就在此地喂食慢慢的他们也不怕人了。1996年猴群达到200多只.到2010年就500多了现在估计都有三千馀只了!</h3> <h3>这时看有一只体型硕大皮毛油亮红脸“关公”跳到我刚才坐的石凳上.原来他就是“猴王”!年轻人从屋里端出几大盆苹果🍎冲着猴群投去.一下子热闹起来了.你争我夺抢食开来。你别说待遇真的不一样.只看那年轻人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坚果喂食“猴王”。让我真是大开眼界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至今没忘!</h3> <h3>时隔了二十多年去年8月份去贵州旅游.特意在贵阳多住了3天就为再一次去看看“美猴王”。一大早就坐车来到黔灵公园.正赶上许多健身运动者活动.今非昔比现在已成为市中心地带了.晨练的人们络绎不绝.整个公园里到处都是人.当我再一次来到那个猕猴喂食的庭院已然通过改造成了一个鸟语花香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了!再也没见到那猴群争食的场面。</h3> <h3>凭着记忆我顺山路去《弘福寺》上香.当拐过第一个弯道时就看到“猴王”(我想像他是)!一个毛发油顺锃亮大猕猴挡住我的去路.这回我学乖了.早有准备给“猴王”带了见面礼(饼干)先拿一块给他.算是“买路钱”吧!我用相机拍下“猴王”真容留作纪念咯哈哈😄</h3> <h3>这时也有许多上香的游人纷纷把准备的食物送给“猴王”。原来这上山求(佛)之路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一路上越来越多的猕猴在迎接着我们。我也借机拍下许多照片大家慢慢分享一下吧!</h3> <h3>在这个猕猴国度里.他们(她们)自由自在的快乐生活。</h3> <h3>我给的饼干吃的可香了!</h3> <h3>这是个小(年轻)猴</h3> <h3>看看里边还有吗?</h3> <h3>多么可爱的小猴</h3> <h3>这保准是一家子</h3> <h3>小猴眼巴巴看着母亲是不是也想吃啊!</h3> <h3>小猴都比较顽皮</h3> <h3>母子情深</h3> <h3>好舒服</h3> <h3>看看她们吃的多香呀!</h3> <h3>上山的铁护栏也成了她们的最佳活动支点。</h3> <h3>游人特意来喂食</h3> <h3>背着小猴的母子两</h3> <h3>意犹未尽咋没有了</h3> <h3>寺庙里到很少见到猕猴.我只看到一两只.中午在寺里吃的素斋.然后出山门却静悄悄只有一个门卫在打盹.再也没看到往日的场景。</h3> <h3>吃这果实</h3> <h3>闲逛的猕猴</h3> <h3>当我们翻过山梁顺着后山石板路没有多远.就又看到成家庭组合的猕猴群。不过令我们惊喜的是这些猴群都好像吃饱了.懒得理人。在那晒太阳找虱子.只有几只小猴子在淘气的玩耍。</h3> <h3>你们看这只母猴两腮鼓鼓的.那是她把许多食物储存起来备不时之需。</h3> <h3>“写的啥”不认识</h3> <h3>游人从后山经过</h3> <h3>母与子</h3> <h3>这是个家庭成员</h3> <h3>难得看到这一幕吧!太陶醉了!</h3> <h3>他们的王国里这是有等级的……</h3> <h3>是不是很享受😄</h3> <h3>你过界了!</h3> <h3>兄弟情深</h3> <h3>一个母猴大腹便便看起来要生产了。</h3> <h3>顽皮的小猴子🐵</h3> <h3>我们终于在他们的“注目礼”下结束了这次行程。</h3> <h3>如愿以偿.这趟探寻猴王之旅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也许有机会我还会去看望“他们”吧!再见!谢谢欣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