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布鞋

关中汉

<p>&nbsp;&nbsp;&nbsp;&nbsp; 每次外出逛街,看见别人穿的手工布鞋,不由的多看几眼,因为我对布鞋有感情。</p><p>&nbsp;&nbsp; 母亲做的布鞋鞋底厚,都是用布片一片一片垫起来,在用棉细绳千万针的纳,鞋帮是用黑灯绒,白底黑帮,很舒适且美观,时常想起来,我们都进入梦乡,母亲却坐在油灯下,一针一线为我们做鞋,把自已对儿女的爱和希望纳入鞋子里。</p><p>&nbsp;&nbsp;&nbsp; 童年,穿着母亲做的布鞋跑遍白鹿塬的沟沟畔畔,给爷爷拾柴,为家里牛羊背苜蓿,勤工俭学,为学校拾麦穗,以后仍穿着布鞋离开村子到村外求学。</p><p>&nbsp;&nbsp;&nbsp; 上初中在富平淡村镇都村中学,我们要住校,离家远,多亏母亲为我做的布鞋我没有受到严寒之苦。</p><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我职校毕业,为四乡八邻维修电器,经常骑着自行车,穿着母亲为我做的布鞋踏遍故乡的土地,记得我在耀县后山区为一家人修完电视,这家有位女孩比我小两岁,问我布鞋谁做的我还自豪地说:“妈妈做的”,她一月一后亲自为我又做了双布鞋,双手送给我,那双漂亮的大眼晴,绯红的脸蛋深深的留在我的记忆中,由于各方面客观原因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位太漂亮,太漂亮的女孩,或许这也是我人生走错的一点弯路吧!</p><p>&nbsp;&nbsp;&nbsp; 布鞋陪我走过了人生漫长岁月,不仅给了我温暖,还给了我人生的情和爱,我只能脚踏实地走好我人生路。</p><p>&nbsp;&nbsp;&nbsp;&nbsp; 母亲离我远去我再也没有布鞋穿了,大山中的那位女孩不知去了何方,再没有人为我送布鞋了。</p><p>&nbsp;&nbsp;&nbsp; 布鞋,伴随我走过了人生的几个里程碑,</p><p>我感受到了母爱是天下最伟大的爱和大山里那位女孩的真善美,人世间充满亲情,真情。</p><p>&nbsp;&nbsp;&nbsp; (黄发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