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成一棵树

婉若清扬

<p class="ql-block">  从来不幻想自己会是一朵娇艳的“女人花”,受人追捧,被人呵护,有人怜爱。</p><p class="ql-block"> 但我决不当一株小草,它固然朴实无华,低调不事张扬,可草的根浅低矮决定了它的卑微和飘摇不定,许一时的柔弱无助,却万万不可任由踩踏与宰割。所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那只是苟且偷生,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年年重复罢了。</p><p class="ql-block"> 我只想长成一棵树,我懂得这需要很多年的风雨洗礼,而天与地就是大自然最具精华也是最公平的赏赐。我需要做的是,敞开心门让阳光照耀身心,积极地补充正能量,时时调整并处于体能充沛的状态,通过努力劳动创造价值,在平凡中品味生活之乐趣,不断充实自己,坚持精进不休才能日臻完善,更多地汲取大地母亲的养分。</p><p class="ql-block"> 做小树的时候,常常会有草的遭遇,但因为在持续不断的自我成长中,逐渐具备了抵御风暴侵袭和外力干扰的抗压性,使得风险系数降低,危险期缩短,即便遇上事故有所损伤,也会尽快修补伤口,治愈自己。</p><p class="ql-block"> 选择做一棵树,很多时候就选择了孤独,因为成长需要耐心,需要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对自身有更高的目标管理。花一团团开,草一丛丛生,成群结队,从不寂寞,但他们的生命是短暂的,树有过和花草并行的经历,但花草永远长不成树那么高,无法企及树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当我努力长成一棵像样的树时,已经到了生命的秋天,大好时光流逝,容颜不再年轻,这又何妨?我已经拥有一定的高度,因而有了更为广阔的视野,行成于思,心灵自由,小风雨无虞,大起落不惊。让我归隐山林,会甘守平淡,默默无闻,让我置于闹市,也会处之安然,返璞归真,过自主独立有尊严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树看上去那么的孤离兀立,外表坚韧粗壮,却也有着柔软的内心。总有那么一天,一棵更高大的树木会在远处发现它,欣赏它的姿容,关注它的成长,虽然相距遥远,不能并行厮守,但因为都有足够的高度,可以时时凝望,心照神交,让灵魂得以融合与升华。</p><p class="ql-block"> 永远不会感激伤害自己的人,选择淡化只为放过自己,需要感激的是那些挫败的经历,它让我知道必须先站立起来,强大自己。随着时间的发酵,所有生活的磨难终将被制成滋养心灵的肥料,让我枝叶繁茂,根基扎实,从而有着更为旺盛的生命力,可以仰看流云,嬉笑微风,轻松舒展,日日欢喜。</p><p class="ql-block"> 长成一棵树,面朝阳光,守住安详,会是我持久的目标和动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